其它

法罗群岛自驾+徒步:探秘北大西洋最后的遗世秘境(一)

在花了3个小时之后,我们回到了起点,就是码头上方的村子。这种时候第一想法是要找点吃的喝的,坐下来好好休息一番。村子里只有一家咖啡厅,一家餐厅,都仅仅提供非常简单的吃喝的东西,我们还凑巧两家都去全了,早上去的是咖啡馆,下午回来去了餐厅。咖啡馆里最显眼的是一句写在墙上的话:“我们这里没有wifi,不要上网,花点时间跟身边的人聊天吧”,哈哈,love it。而餐厅的负一层则有两位演奏家在为大家免费表演live 音乐,唱着 法罗 语的歌谣。

老吴走不动了,坐着继续听歌,而我则出来在镇上继续转悠。 日光 开始柔和下来,村子里微风拂面,游客们都已经开始往码头汇聚,准备等待渡轮抵达接大家离开。村子很快就会回到静谧的一刻。我不知道这静谧的村子是否会怀念我们这些五湖四海前来的人们。

但我猜我一定会怀念这个村子,这个折磨我双腿和肩膀要死的小岛,这个漫天遍野都是海鹦的神奇地方……当然,我绝对绝对不会怀念那40分钟要吐的渡轮时光,返程我快被那巨大的海浪给折磨死了,心有余悸啊。

此外,没想到今天这个美好的晴天,却是我们接下来在 法罗 为数不多看到太阳的机会了,容我下面慢慢道来这里的天气是多么的诡异。日出这件事,对于 法罗群岛 来说实在比日落更难邂逅。

【交通信息】
法罗群岛 主岛前往的话,必须在Sorvagur镇上搭乘渡轮前往。渡轮只能坐人,车子不上,毕竟你也看到了米基内斯岛上根本没有行车的公路。
渡轮信息如下:
开岛期每天10:20发船,17:05返程,120克朗/人往返价格。船并不大,经常售罄,所以强烈建议提前至少一周预订,网站如下: https://mykines.fo/
同时登岛需要缴纳登岛费,作为维护和环境保护费,也是提前在上面的网站购买。这一项费用纯属自觉购买,因为我们登岛后也没有发现有人会检查购票凭证。作为负责任的旅行者,还是请大家自觉为当地做点贡献。

米德沃格(Mievágur):骇人的海边悬崖

法罗 的第三天,醒来,打包好行李就要离开这一片地区了,今晚入住的目的地是 东北 方向的Gjógv镇。但路上,还有好几处地方需要打卡。第一个就是米德沃格(Mievágur),在旅游手册的介绍图上,它拥有极其锋利的三道悬崖,壁立千仞形容它蛮合适。在官方的徒步手册上,这条5公里左右的徒步路线名为Mievágur-Bøsdalafossur,后者代表终点一入海瀑布的名字。啊,我是不是忘记说了? 法罗 基本上所有好景观,都不是在路边唾手而得,必须需要徒步前往。我觉得之前一些 法罗 的游记之所以没有什么好看的风光图,就是因为大家并没有坚持徒步的原则。

从住的Sorvagur开往Mievágur的路上,先经过机场,然后,会经过 法罗群岛 最大的一个湖,这个湖被称为Leitisvatn或者Sørvágsvatn,但当地人更喜欢叫它Vatnie。湖边绑着红色蓝色黄色的小船们,但就是没人,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会荡起双桨游弋湖上。看到这个湖,证明你距离Mievágur很近了。

而留意湖水边还有一个马的雕像,名叫The Nix,与一位国外作家的小说同名,它用铁丝网为壳,壳里装满石头,满满的荒野之风。这个雕像背后,是曾经血雨腥风、闻者丧胆的可怕传说。这里住着一只名为Nykur的怪物,它有法力能变身成为一匹漂亮的马,在湖边游荡,诱惑人靠近后将人拖到湖里,消失无踪。但它也有一个致命的缺陷……

某天,一群孩子来湖边玩耍,看到了Nykur变成的动人的马,于是大家都尝试骑上马的马背,除了最小的那位男孩完全爬不上去,于是他着急和害怕大家丢下他,拼命喊他哥哥的名字“Nika”,Nykur以为小男孩喊的是自己名字,于是瞬间丢失了法力,并且瞬间就消失了。这就是Nykur的缺陷,不能被人喊中名字,一听到名字就会法力失效。真差劲,这特异功能~

当看到下面山坡上层层五彩斑斓的屋子,代表抵达了Mievágur。我们现在镇上加油站搞定了早餐,然后发现旁边Bonus小猪超市竟然周日都关门,没辙。

找到徒步的起点真花了一点点时间,记住如果是从机场方向往Sandavágur镇开,那抵达Mievágur时在主路边会有一座很显眼的教堂,教堂前有一条右转的小路,路口有一个牌子。

开进去,然后沿着小路左转右转,你应该可以找到我图示标的徒步起点。(下图里的Mievágur Church并不是我说的主路边的教堂,别搞错)

当你看到一小片停车场及下图的铁门,bingo,证明你来到了正确的地方。推开这道门,就可以开始徒步之旅。抵达时浓雾笼罩,还微微下着小雨,能见度也就这么五六十米,让人对于是否能看到悬崖十分担心,但是总得试试吧。(但其实我们后来又来了这里一次,后来那次天气虽然也是多云,但至少没有了雨雾,晴朗许多)

好消息是,越走天气越见清朗,雾气在我们接近终点时竟然被风吹散了许多。而这条路线相对很平整,海拔起伏也就几十米不到,算是 法罗 最容易走的徒步路线,甚至也适合小孩。

路线会放这白色大尼龙袋,里头装满了碎石,这些碎石是用来铺路的。但工程尚未完成(也不知道何时会完成)。

Vatnie湖是一个月牙型的湖,月牙的北边靠近公路主路( 法罗 小,通常说主路,真的就一条),上面我拍小船的地方就是它的北边,而眼前的部分就是月牙的南端。湖水最南端就是所谓Bøsdalafossur的入海瀑布,但我们一直没看到那瀑布的形状,即便我们最后跨越了入 海口 ,走到了对岸,也没看到瀑布,奇怪了。

我比老吴走得快,所以我比他更快抵达悬崖边。当站上去看到整个悬崖时,我忍不住开始尖叫……没文化真可怕,对不对,连一句成语或者诗词都喊不出来。

接下来,我给你们看看抵达 法罗 后最炸的一个场景照片:

炸不炸?skr不skr?

别问我站在上面惊恐不惊恐,紧张不紧张,害怕不害怕……腿真的会软,尤其是你尝试凝望脚底的深渊,深渊也在凝视着你……额,这不是唐人街探案的台词吗?

这绝壁之上,海风忒大,真的会很容易掉下去啊……很庆幸我们没上 法罗 日报头条,again……恐高者不建议上来一试。其实这个峡湾状的口子右边的悬崖峭壁分成了三道,感觉如同刀斧凿出,蔚为壮观。

如果能用无人机飞出去海面再拍过来,就能清晰看到三道尖锐的峭壁,如同远古巨兽的利爪,插入海里。我不知道最后消失的怪物Nykur是否最后变成了这三道“利爪”,用来威慑所有接近湖水的敌人。

而“利爪”顶上风云变幻之莫测,可以用分钟来计量,几分钟就可能云雾缭绕,再过一会说不定下起了雨,再等半天可能又是晴空。

而峡湾口的左边,虽然没有“利爪”那么锋利,却也是壁立千仞,危峰耸立。崖顶周围开着灿烂的小花,在海风中茁壮地微笑着。这些历经万年的石壁和海水风浪搏斗的故事,也许也就这些世代更替的花花草草能了然于心。我们眼前看到的是巍峨和壮美,但那只是漫长惊心动魄地壳运动过程中不值得一提的瞬间。很多时候,我并不觉得我能处心积累去拍下美好的风光,那些美好一直就在那,数万年了,我只是在这个瞬间抵达,按下快门而已。如果老天不愿意,它甚至都不想给你看到那么美好,用大雾披挂其上即可。至少在 法罗 ,雾,是大自然最简单的武器。而在大自然面前,你满心除了敬畏,别无它想。

我们第一次来此地时,看完这三道“利爪”就离开了,原路返回。但第二次来的时候,沿着湖边的徒步路线走来,并且越过利爪后继续向前,一直走到Vatnie 湖南 端的入 海口 。因为我们后来怀疑越过入 海口 ,才能看到另一个 法罗 著名的海边景点。只是站在入 海口 这一侧,无论如何是没法看到那道美景的,需要继续爬过对面的小山头。

越过入 海口 ,需要跨过水面上的一堆巨石。我觉得石头蛮多,应该挺好过啊,结果先尝试了一条路线,发现石头被水冲刷得太滑腻,根本无法顺利通过,还差点掉进 水里 。于是往南我们找了另一条石堆路线,这一次老吴先试……

哈哈哈,见笑了,老吴估计要杀了我,毁了他打磨已久的装B形象。但是也可见我们两个真的不是专业徒步人士,尤其面对涉水攀爬之类的,更加幼儿园水平。差一点,又上 法罗 日报头条了,again……(对了,我想问问,是否有人知道某部电影有一个“again”的经典台词吗?如果有人猜得出来,那梁叔给你大红包!)

越过不大的山丘但是崎岖的石路,越过不深的湖水但湍急的水流,再爬过无数块石头,终于来到我们臆想当中的那个景点……

怎么会有这样的景观藏在山的后头!!!
哎,帅到爆炸,有没有!
我说的是……我啊,哈哈哈。
老吴往那一站,我还挺想戳他下海的。嘎嘎。

这里风超级大,我们也没法多待,但再三提醒大家要是也跑过来这,务必注意安全,否则那真的是上头条了。别学我们那么皮。
回到停车场还跟来自 英国 的两位自驾旅行者合了个影,他们开的那台粉色改装版路虎实在也是太帅,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一下将我们一路的装X圣骑给比下去了。

可能有人觉得奇怪,为啥我有时候是蓝冲锋衣,有时候又是黄色雨衣出镜。很简单,黄色雨衣是拍照时候才从包里取出……平时徒步时候,还是冲锋衣好使。插一句,说起天气,可能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 法罗 这么善变了。我记得以前在 墨尔本 时,当地人会调侃自己的天气是“如果你不喜欢此刻的天气,那等个半小时吧,你会喜欢下一刻的它”。但是在 法罗 ,你或许只需要等待五分钟。灵光乍现的灿烂阳光跟来去无踪的大雾一辈子都在搏斗,谁赢了片刻,谁就在某个角落耀武扬威,但这种胜利仅仅维持很短的时间,因为岛上跟 冰岛 一样,从来不缺大风——这恐怕才是一个幕后推手。当中脾气怪异的雨水还会来搅和一番,于是,这里就变成《 重庆 森林》里的那句台词“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出太阳”。这样的状况足够让我们这种过来捕捉风光的人爱恨交织,相比之下当地人自然是一脸淡定。在这样的国度待一会,就知道雨伞恐怕是这里绝对多余的道具,千万不要浪费精力来这里卖伞,大量好看的冲锋衣和雨衣是刚需。

托鲁维克(Tjørnuvík):仅仅一顿咖啡的逗留

别忘记了,我今晚的目的地是Gjogv,从Mievágur离开后,奔赴途中的第二个途径点,托鲁 维克 (Tjørnuvík)村。我原本的计划是按照官方徒步手册的推荐,去徒步Tjørnuvík到萨克森Saksun之间的路线。

而开去Tjørnuvík的路上,路边看到一个巨大的裂谷,忍不住下来,杵着登山杖上去打个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