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法罗群岛自驾+徒步:探秘北大西洋最后的遗世秘境(一)

↓ 我的确也需要一个cupcake。在这边路上能好好吃饭的地方实在不多,咖啡厅并不是间间都靠谱,数量还特少,反而跟 冰岛 一样,加油站是一个重要吃东西的地, 法罗群岛 加油站里的小pizza算是我的最爱。

备离开镇子前,看到一只大胡子山羊,我们又走不动路了,下车拍拍拍……

老吴还是怀揣着要抱一抱的夙愿……一直在努力尝试。不行,也得摸一下。

↓ 我们这wagon的装X效果,是不是很赞?旅行车,恐怕才是自驾游最佳的形象伴侣。

这天的终点,是 博罗 伊岛上的克拉斯 维克 (Klaksvik),明天将从Klaksvik码头起航,出发去卡尔斯岛(Kalsoy)。

↑ 前往克拉斯 维克 路上的随手拍

↑ 前往克拉斯 维克 路上的随手拍,这家新教的教堂帅气得很

克拉斯 维克 (Klaksvík)是 博罗 伊岛上最大的城市,规模在 法罗 排第二,仅次于首都托尔斯港。从厄斯特岛到 博罗 伊岛需要穿越海底隧道,而隧道需要收费通行,没有收费站,自动收取。只是所有租车公司都要求你不要自行去网上缴费,而只需要通过租车公司扣费即可。

卡尔斯岛(Kalsoy):玩捉迷藏的灯塔
在克拉斯 维克 的渡轮码头,就可以搭乘渡轮前往卡尔斯岛。轮渡时间可以去 法罗 交通官网查到: https://www.ssl.fo/en/timetable/ferry/56-klaksvik-sydradalur/
卡尔斯岛的码头名字叫Syeradalur。不需要提前预订,只要提前半小时去排队即可。但也可能遇到不走运当天人特别多,一次性装不下……

↑ 正在排队的车辆

因为渡轮真不大,我用不靠谱的眼睛测量一下,也就能装12-14台车左右,先到先得。船票上船时买,司机加车45克朗,额外乘客25克朗,可以刷卡。

准点开船,从克拉斯 维克 的狭长峡湾里驶出,也正好顺便看一看克拉斯 维克 的城镇全景。峡湾的水不知道为何特别深黑,但应该是深度很深。在升起的 日光 下,房屋的倒影清清楚楚。

20分钟的船程,风平也浪静,跟去米基内斯岛接近呕吐的行程截然不同,你舒舒服服地吹着海风,很快就到了卡尔斯岛的码头。下船往北疾驰,穿越若山中的隧道,就抵达了第一站位于米克拉达勒(Mikladalur)的海豹女神雕像。补充一下,卡尔斯岛上的隧道都基本为单车道,当地人称这些隧道为“长笛”。隧道内会设置若干个会车点,用标识牌“M”立在路边,凡是“M”靠在哪一侧,那一侧的车辆届时就理应驶入会车点停下,让对向车辆通过。而让行的方向其实在进入隧道前会有一个单独的指示牌,留意即可。

抵达Mikladalur村后,当你看到某个屋子的墙上有如下的浮雕,那证明你来对了地方,海豹女神就在附近。说来也怪,卡尔斯岛名字的含义,在 法罗 语里指“男人之岛”,但这里海豹女人雕像却最出名,倒是阴阳相合。而隔壁的Kunoy岛是“女人之岛”的含义。

Mikladalur村和大海接壤的地方,也是个断崖,同样有一个入海瀑布。沿着一条长楼梯,就能走到海边,跟海豹女人相会。

老吴说当年铜像建成时,好像 丹麦 都派人来参加揭幕仪式。忘记是不是王亲贵族了……
但可见当地人对此铜像的重视。

要是回溯故事典故,我想不通为何大家那么重视这个铜像而已:
很久很久以前,传说海豹女人会从海里出来, 在村子边 上海 边脱下海豹皮,就变身为美女,翩翩起舞。而当时这个村子里一位年轻的农夫看到了美丽的女子,邪念油生,藏起了一个海豹皮,导致那位海豹女子无法回到海里,他逼海豹女子嫁给他,生下了孩子。而每天他都将海豹皮都锁在家里柜子里,将钥匙随身携带。直到有一天忘了带钥匙,结果回家就发现海豹女子已经带着海豹皮逃离家里,回到海上,并且发誓对村里的男人报仇,从此岛上的男人总会莫名其妙失踪……

这么恐怖的故事,我是在跟海豹女人握完手之后才知道的……额,后怕,怕海豹女人以为我也是当地人……所以我猜想,是不是立一个雕像,是当地人求恕罪的举动。

离开海豹女神,我们第二个目的地就是北部Trøllanes镇上的Kallur 灯塔 。卡尔斯岛南部天气晴朗,道路也很棒,但过了中部隧道后,北部层云笼罩,不详的预感袭上心头。

若不是游人的前来,Trøllanes镇子上同样安静得毫无人气。看到一村里的老人坐在板凳上,一坐就半天过去了……反正也没啥可做的。

车子停村口的停车场,然后奔着北面的山坡就去。这段徒步的路在官方徒步手册上并没有标识出来,但我觉得应该推荐推荐。但可怕的问题在于,山上虽然风大,但却浓雾弥漫。我们根本看不清楚半山腰以上山峦的长相,要不停的脑补,并且不停地祈祷,“到山顶时请一定要云开雾散啊!” 但因为到这里已经很多天了,对于 法罗 的雾,真的是无能为力,很多时候需要心甘情愿地败给它。

↑ 沿途的景观,整个海面都是雾(这是我出镜)

↑ 沿途的景观(这是老吴出镜)

↑ 沿途的景观(这还是老吴出镜)

↑ 沿途的景观

我忘记了步行多久,然后终于能在迷雾中看到 灯塔 的影子。但没用,因为晴天时候的 灯塔 ,应该是像人家ins上这样的效果:

(注:上图来自于ins,保留了所有作者信息的截屏,仅仅作为示范使用)
而我们看到的效果?呵呵,呵呵……

是不是你也觉得特别特别悲催?

考虑到 法罗 的雾来去无踪,风云变幻极其迅速,有可能等一下风就吹散了大雾。于是我们在 灯塔 边上的一个坑里蹲坐着,躲风,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一只小狗窜上山头,是跟着当地一导游地陪上来的,于是无聊地跟狗狗玩一下。

躲风的坑旁边还有突出的石堆,上面立着一只木制的小海鹦,让人啼笑皆非:似乎 法罗 人早就知道你们这些人来到这里,可能要蹲深坑……所以派了海鹦来陪伴下你们,或者嘲讽下你们?哈哈哈。anyway,这是 法罗 人的情趣,不管什么含义,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另一对来自 美国 游客情侣对我们说,之前还有一个女孩,上来已经等了两小时了,但是丝毫没见天气好转。这对情侣还用手机“偷拍”了我和老吴……

情侣没有熬下去,就撤了,而我们在经过了令人绝望的一小时等待后,也决定放弃等待,下山。

↑ 下山的景观

↑ 老吴同学销魂的拍照姿势

↑ 山下就是Trøllanes镇的全景,看来他们就是不喜欢在一个地势平缓的地方建村庄啊,估计没挑战对吧

充满遗憾地开着车离开,再重新穿过四个隧道后,看到前方南部一片阳光灿烂,回头看看北部,更加是无奈。穿越过Húsar的小村,路边的红顶教堂对比起村里的房屋显得无比巨大。

重新回到Syeradalur码头上方的村子,,停在村子里的停车场休息等待渡轮的到来,顺便两个老法师开始无聊打发时间的创作。来到 法罗 这么多天,养成一个习惯就是看到花花草草就要蹲下去,找前景;看到海鸥就要抬头挺胸,打鸟。两个纯天然不刺激的老法师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第N春。

一位当地孩子竟然颠着球,一路球不落地地走向码头。经过我们这一排等着渡轮的车辆时,我感觉每台车里的人目光都盯着他脚尖跳动的球,不知道是该帮他一起数数好呢,还是看他何时会失误好。忍不住舔了下嘴唇,额,为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