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邂逅于清晨,离别在黄昏,似是故人来,梦里莫相忘——记九嶷山三分石-香炉石穿越

• bi7pvj 休息时琢磨怎上这三分石,是不是从中间两石山缝上?不管了,能上到哪算哪的心态去。 2020-7-5 13:12

bi7pvj 发表于 2020-7-5 12:56

第二天,我们在凌晨四点起身出发。天空飘着雨雾,凝结成露珠粘在人的发稍和衣服上。村子里的狗吠令我紧张。公路两旁的山脉仅是一抹黑色的暗影。一颗星挂在山脊之上。我像半梦游状态一样紧随A的脚步。大约走了50分钟转入溪谷密林。潺潺的流水打破了寂静。在凌晨穿过林子的感觉是微妙的。沉睡的动物尚未醒来,树洞里的幼虫在孵化,竹笋破土而出。而那些与世隔绝的灵魂在此游荡了整晚。我小心翼翼的穿过独木桥,绕过浸满溪水的洼地。我期望着黎明的到来。

穿过一片苍翠的竹林,分叉小径出现了。左边通向三分石观景台。A核对了轨迹。我们沿着右边的小路开始急升。

急升比想象中要漫长些。看着天空阴郁的表情,在三分石上看日出的愿望落空了。

视野逐渐开阔。青灰色的山峦犹如流转的湖水,连绵起伏。在层层山峦之外,远方的云海翻卷而上,直拍山脊。似乎能听到飞沫溅落的声音。我把自己幻想成美人鱼等待大船的经过。头顶上,一块状似小鸟的石头屹立在峭壁上,孤独地望向云海。

抵达三分石时,雨云仍未散去。三分石(又称舜公石)的正面似一艘帆船,以一种傲倨的姿态,乘风破浪,航行于这片神秘的山海。东边是与其隔谷相望的娥皇二顶。传说舜帝南巡病逝世在此,他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前来寻觅,因九峰相似终不得见。这样的传说并未引起我的愁绪。离别才是人间的常态。当我拥有越来越强壮的身体,我更愿意远离人群,听从山野的召唤。我和A长途跋涉走到三分石的面前,为它的壮观和美貌,屏住呼吸又难掩雀跃之情。

行走在跌宕的山脊上,路边长着不知名的灌木,风掠过它们的长刺。山坡上匍匐着形状奇特的山石。而传说中的九嶷山腹中的一窝(畚箕窝)三石(将军石、香炉石和吊子石)遥遥在望。站在高处执杖凝视,你怀疑是海浪把波形借给了陆地,一直蔓延至天际。

我和A找了块空地吃过早餐。然后我围上头巾,腰间别着刀,手里提着绳索。我们从三分石的背面攀登主峰。(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