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远行湘、渝、桂(六)三江侗寨

多年自助旅行西东北南,最难忘莫过于黔东南。十几年前的黔东南之旅,是我第一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那一方净土,青山秀水,苗乡侗寨,淳朴民俗,每每所见,犹然历历在目。

黔、湘、桂毗邻地区,自古为侗族的聚居地。我们此行的下一站——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正是地处黔、湘、桂交界处,来三江,是为了重温侗寨风情。

上午八点多钟从湘南靖州乘火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到达三江县。三江县火车站不在县城附近,而是在20公里外的一个村子叫寨准。车站外有许多小面包车,5元车费到县城。县城到程阳的公交不多,我们乘路过的中型面包车,每人15元到程阳。正逢“十一”长假,来程阳旅游的游客不少。

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侗族风情最为浓郁。清朝以来,程阳逐渐形成马安、岩寨、平寨、大寨、董寨、吉昌、平坦、平甫八个自然村落,俗称“程阳八寨”。

未进程阳八寨,先游程阳风雨桥。坐落在林溪河上的程阳风雨桥,是建筑的集大成者,集桥、廊、亭三者于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独具风韵。

远行湘、渝、桂(六)三江侗寨

程阳桥又叫永济桥、盘龙桥,建于1912年,是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它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程阳桥为石墩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墩台上建有5座塔式桥亭和19间桥廊,亭廊相连,浑然一体,雄伟且美观。最为称奇的是,全桥不用一钉一铆,大小条木,凿木相吻,以榫衔接,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