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法罗群岛自驾+徒步:探秘北大西洋最后的遗世秘境 (二)

托尔斯港(Tórshavn):世界最小首都之一

基本上很多人来 法罗群岛 ,都会住在首都托尔斯港这里,以此为旅行的圆心和基地。

可我们却在 法罗 晃悠了那么多天,才正儿八经地回到这里,开始老老实实住两天。前天虽也短暂在托尔斯港住了一晚作为过渡,但没花时间逛。

这个从公元九世纪就成为地区中心的城市,非但在规模上无法跟其他 北欧 国家的首都相提并论,甚至它可以入选世界上最小的首都之一。不过它却拥有一个伟岸的名字,Tórshavn,意思是 北欧 神话雷神索尔(Thor)的港口。至于为什么会以雷神之名来命名,我也找不到典故和说法。

可能血管里流淌着维京人热血的 法罗 人,就是单纯地觉得他们需要这么一个威武雄壮的英雄的名字而已,天霸动霸灭霸tua,嗯。

↑ 远处山上看到的托尔斯港全景,房子显得还蛮多的,但其实核心“CBD”就那么点点……

而我们跟托尔斯港CBD的第一处亲密接触,却是一家健身俱乐部的咖啡馆。因为从苏德岛的渡轮回来后时间太早,八九点钟,本来计划是去首都周边的景点打打卡,但昨晚一夜惊魂,大家精神差到了极点,我也非常疲劳,民宿尚未可以入住,而市区景点也没什么可选择,街上商铺也都还没开门,清晨的 法罗 多数喜欢下下雨……这一连串的因素合成起来,导致我们只能跑进一家已经营业的咖啡馆坐着休息,等待这座城市和我们的精神苏醒。

两个人都不约而同拿出电脑导图修图发朋友圈。

等雨停了,我们开始闲逛这座被雨水打湿的城市。你们知道吗,雨后的景象总会拥有浓郁的对比度和饱和度,如同眼前换了一个胶片的滤镜,这就是雨水的神奇魔力。所以下次下完雨,你们不妨也试试在自己城里转转,拍出来的绿更深绿,红更深红,蓝更深蓝,特别深沉有故事。

所以对于托尔斯港这种五颜六色的 北欧 类型的小城,要么遇到阳光,要么就像我们这样,雨后吧。

↑ 城中最重要的街道,就那么几条,从北边游客中心为起点,往南走到海湾方向的那两三条街,如此而已。

市区港湾夹角的一侧,是一大长排的彩屋,俨然 哥本哈根 新港的复刻感。当然,规模和历史感等等都没有新港那么有积淀啦,不能比拟。但海鸟在屋顶盘旋,一旁帅气的路人甲闲适地坐看风云,倒是比拥挤到爆炸的新港有过之的舒服与静谧。

↓ 公交站的候车站台也很 法罗 ,红色木板小屋。其实市内的公交车路线真的不太多。

↓ 没骗你,看,红色木板大屋!

中午时分这几条热门街道的游人稍多一点,但也是稍微而已,比起我们往常在别的旅游城市看到的乌央央的市区人流,这里简直如清流一股,而且关键是街区很小,两三脚功夫就逛完。

下面跟着我的镜头到处乱窜一番吧。

↓ 这些人家门口旁摆设的架子上的小物件才是点睛之笔。一个小家的情趣尚且如此,足以窥见一个小城的情趣。

↓ 一座没有涂鸦的城市,是缺少灵魂的,哈哈。

↓ 这家小店门口的凳子,是用滑板拼成的。

↓ 大街上好多个地方都看到心脏复苏的急救装置,人性关怀让人感动。不过这种情况我也是旅行以来第一次看到,难道是说 法罗 人有比较高比例的心脏病问题吗?

基本上在托尔斯港,不管你问路人说哪里有好餐厅,哪里有什么咖啡厅,哪里有什么这个那个,路人都会说“那条街,对,就在那条街”。不夸张点地说,一小时可以全部晃悠完毕。

如果你要细细地每家店都去探索,那时间可说不准了,一来市区很多店的开门时间很闲适——就是不固定。二来,我觉得逛小店的最佳方式,应该是要厚着脸皮跟local的店主们瞎扯淡,只是我这英文嘛做不到瞎扯淡的地步……

↓ 这是家唱片店,黑胶、CD都有,琳琅满目,喜欢音乐同时又热爱复古和怀旧的同学可以进来找找自己心水的碟片。 法罗 当地的音乐风格,也应该很典型的 北欧 风格,这一点, 冰岛 已经用若干大师级的乐队和歌手证明了它们的牛X之处。
至于地点? 就在“那条街!”

↓ 我对唱片店门口一侧的这幅puffin印刷品倒是喜爱,就是觉得贵了点点。

↓ 这家红房子店是书店、纪念品和咖啡店一体,算是市区内见到游人最多的一家热门店了。

热门书店一侧的小花园倒是美好恬静,坐在花园里赏个花发个呆也是极好的。

↓ 这家店是餐厅,颇多当地人前来就餐,以简餐、点心和吃草为主,但竟然还有日式拉面。老吴随便点了一个,是一盘野菜集合体的感觉……而我老老实实点了一碗日式拉面,至于味道,我只能热情地呵呵了。

↓ 老吴的菜......真的是菜而已,嘎嘎。

↓ 我的面……卖相还是可以的,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可评价的了,唉。价格?百元人民币的价格。 北欧 海岛物价之贵,可见一斑。

而游客中心路口北侧的这家Blur Bar,是托尔斯港一手能数得过来的酒吧里最有可能的C位担当。我们留意到它也是因为游客中心的小册子上,提了一笔今晚这里有免费的乐队演出,是这个季节文化活动之一,于是我们晚饭后依时来此。

酒吧虽小,但看起来里头五脏俱全,还空出了小舞台区域,音响架子鼓架都在那摆着。我点酒时先问了bar台金发小哥能否做old fashion,小哥说额没有办法。于是直接whiskey on the rock吧。吧台前坐着一位来自 比利时 的男子,还认真地插了句嘴,让金发小哥不要拿 苏格兰 的,说 苏格兰 的不适合on the rock,哈哈。
但几分钟后,金发小哥就对全场人宣布乐队来不了,今晚演出取消,真够随意啊,就跟 法罗 多变的天气一般。

跟我和老吴拼桌的三个年轻人,两女一男,女的是当地人,还在 丹麦 读着大学,男的是其中一女孩的男友。跟他们聊了一通,互相粉了ins,然后走之前他们告诉我们托尔斯港里觉得最好的一家咖啡馆……
而最近我写游记时重新打开google map查看街景图,发现Blur Bar的位置开的是一家餐厅,而不是Blur bar了,也不知道是google map的街景图信息未更新,还是已经更新导致。

年轻人推荐的咖啡店名叫Brell Cafe。第二天我们慕名前往,发现之前已经经过这门口,毕竟,市区就那么袖珍……但丝毫看不出它在三位年轻人口中的“最佳咖啡店”的感觉,门面恐怕太低调,门口停车场位置倒是不少。

进去之后空间一分为二,左侧空间摆满各种待售的咖啡豆、咖啡粉和各类做咖啡和喝咖啡的器具,右侧则是沙发椅子和前台,以及一位高个帅哥在盯着我们,准备点单。

↓ 据说这里招牌的咖啡多是手冲,还有滴漏等等的区分,我不太懂,也就跟着老吴点了一杯。

味道啊,哎呀,我对于不加任何一点东西的纯咖啡,怕是没有鉴赏的能力啦。据老吴说,也就这样,不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