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澳洲游记:新州太平洋公路的春天,是场五颜六色的感官奇遇(一)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我觉得一千个游客,眼里也有一千个 澳大利亚 。只是这一次,我修完图开始码字的时候,不自觉地意识到,在 新南威尔士 州刚走完的太平洋海岸公路,还真是一趟蛮梦幻的一回体验。

首先,从起飞开始就有一种预兆。现在从魔都飞国外,经常都是从浦东机场起飞。但这次飞 悉尼 ,竟看到一幕从未见到的如梦如幻的画面。航班从夜色弥漫的机场起飞后,转了几个大弯,昂首往南,脚下则是 东海 的近海处,无数船只的小黄灯在漆黑的海面上显眼地闪耀着,刹那之间,我以为那是天翻地覆的空间旋转,星星洒满了脚下,而不在头上。那星光点点,甚至看得出星座的模样。

可惜啊,相机失策地放在头顶行李架的背包里,隔壁是一位体型巨大呼呼作睡的大哥,懒得打扰他,也就没有留下这一壮观的画面。(此处一脸惋惜的大叔皱纹)

我想起了《夜航西飞》,1936年在单座飞机上穿越大西洋的神奇女人柏瑞儿,我猜她懂得我所说的此情此景。隔了那么年后,才有人在这里惊喜地惊叫,试图跟她击掌拥抱,这算不幸还是可喜?话说《夜航西飞》真的挺好看的,我偶像陶立夏翻译得也极其棒。

不算当年留学,这是我第二次重回澳洲旅行,此行目的地是澳洲人口和经济之最的 新南威尔士 州(下简称“新州”),当然,主要不是冲着鼎鼎 大名悉尼 而来,对于这个国际游客的打卡点,当年已经看过它的美丽样貌。而且不瞒你说,我们对澳洲老有一种戏谑的称谓——土澳,或者澳村,大意你懂的,嗯,就是土了吧唧的村子啊,哈哈哈。

但这次从 悉尼 出发,沿着澳洲 新南威尔士 州最东边的太平洋海岸公路一路向北,忽然画风转了180度。跟 美国 的A1公路相比,这里的太平洋公路毫不逊色,更讨我欢心。因为我邂逅的不仅仅是梦幻的紫色春天,还有超乎奇想的一些好玩的东西。

猎人谷、斯蒂芬港、 格拉夫顿拜伦湾 ……这些地图上的名字或许对我们来说有点陌生,但我敢保证,“红酒、热气球、沙漠、冲浪、海豚、袋鼠、蓝花楹……”这些关键词对每一个期待去澳洲旅游的人,都有独特的吸引力。

▲被誉为 澳大利亚 最美的花——蓝花楹——你可知道为了它,当地人设立了一个盛大的节日?

▲蓝花楹皇后

▲我恐怕成为了第一位跟“蓝花楹节”群众演员如此合影的 中国 大叔,结果上了当地报纸头条

▲在 东海 岸线边上竟然有一个偌大的沙漠地带?难以置信!

▲忽略我的姿势,关键是我完全靠自己站起来的!

▲在猎人谷搭乘热气球看日出,别提多浪漫

▲关键是,必须要在此多喝两杯,此乃澳洲葡萄酒的胜地啊。

▲澳洲最东边的日出,就在美丽的 拜伦湾

▲喂喂袋鼠,摸摸树熊,一次性把澳洲的国兽都拿下吧

▲看海豚要拼的是人品吗?不是,是你没来对地方

▲“土澳”不土,这里的人对全球艺术的热爱,同样浓烈。

游记的正文我不想沿着时间顺序往下撸,只想挑出这近一千公里的旅途中,我邂逅的或激情、或浪漫、或刺激、或心动的瞬间!具体的路线和日程,以及其他出行须知一起,我放到文末供大家参考,请自行坐电梯前往。

(上图不用存,就看一眼大概知道即可,结尾结合日程还会用得上)

关于作者
强行插播广告一条,关于我自己,哈哈。
我是荒梁大叔,大家吼我叫梁叔。自认为是一枚明骚文艺非典型理工男,野生的摄影师,高纬度海岛爱好者。2005年澳洲硕士毕业后回国从事汽车相关传播工作,2017年裸辞,高龄gap year,行走在路上快两年。护照上的旅行记录只是过去的故事,笃信下一个目的地会有更多美妙在等待。希望跟大家一样,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
不常更新的微信公众号:荒梁
常常更新的微博:荒梁大叔
合作、转载请联系leungvision(看心情通过,莫怪)

我游记不多,但有几篇自认为很不错,有空可以去支持下噢!
德国 | 从 慕尼黑柏林 ,读懂德意志的过去与现在

【蜂首】 法罗群岛 自驾+徒步:探秘北大西洋最后的遗世秘境

一场因梦而生的建筑朝圣: 日本 关西 探访“清水混凝土大师”安藤忠雄的名作

广告时间结束,大家继续跟我看游记!

浪里个浪的邦迪,遇上最大的免费公开雕像展
悉尼 是此行的起点,但很可惜,别激动,它不是重点。来到 悉尼 ,大部分人会想去 悉尼 歌剧院这样的经典景点打卡,可我猜你们对它都太熟悉了(其实悄摸摸说,是我已看过它三次了,哈哈),所以这一次,在十分有限的时间里,我们选择去 邦迪海滩 看一场独特的艺术雕像展。

是不是特能装?哈哈哈,瞎说,我可是足够文艺的!

邦迪二字,对全世界很多人来说,是创可贴;但同一个英文单词,对 悉尼 以及 新南威尔士 全州 的人来说,则意味着美妙的沙滩、世界一流的冲浪地和无数诱人的美食。如果说 悉尼 是世界上最棒的海边城市之一,那距离 悉尼 市中心十公里不到的 邦迪海滩 ,无疑就是这个“最棒”之上的明珠。要这么一说,感觉 邦迪海滩 也是 悉尼 人琐碎生活里的一块“幸福的创可贴”。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块“创可贴”的浪真的够大啊。整个邦 迪沙 滩+塔玛拉玛海滩+勃朗特海滩,组成了东边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海岸休闲区,延绵数公里,不仅风景壮丽,而且还参差融合了沙滩、草坪、岩石峭壁等多种地貌。沿着海岸行走,看着惊涛海浪扑打这沙石岩壁,有种荡气回肠感。

▲塔玛拉玛海滩

邦迪海滩 。说老实,看完这些浪,觉得此地不用来冲浪简直暴敛天物。

▲海滩边上的草地一趟,就是半天的休闲时光。别忘记带野餐的道具。

▲远处就是 邦迪海滩

邦迪海滩 上还有一个网红级别的泳池,Icebergs Club,只因它 临海 而建,整个泳池的两条边都泡在汪洋里,海水轻而易举就翻滚着涌进泳池里,所以也根本谈不上 淡水淡水 ,基本上可以当成是一个海水泳池。每到夏天前来这个泳池里打卡的人络绎不绝,只为享受在泳池边上被巨浪轰顶的痛快感。

这就是太平洋,每一个亲吻都惊心动魄,每一次抚摸都撼人心肺。所以邦迪这个“创可贴”,根本不是温柔的类型,每一个人投身其中的人都得顺着它的性子来,这也让 悉尼 人面对海滩时候越来越有野性。

这种时候,只想借来一块冲浪板,脱下衣服就往沙滩跑(尽管此行的冲浪课程还没开始上)。

就在这样的壮阔背景下,长达两公里的 邦迪海滩 雕塑展(Sculpture by the Sea)在邦迪和塔玛拉玛海岸步道之间拉开了帷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免费公开户外雕塑展,今年恰逢其22周年,100多件来自世界各地和澳洲当地的艺术家的雕像作品错落地布置在海边,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预计吸引超过50万人的到访。

▲平日里若不是大型节日,你很少看到这么多澳洲人万人空巷地齐聚一地

创始人David Handley从小就爱公共艺术的概念, 比如 公园里的戏剧节,星空下的合唱团表演等等,都是他的挚爱。但如今的世界,越来越少大型的免费的公共艺术对公众开放。逐渐地,他产生要在 悉尼 创造这么一个活动的想法,只是做什么和在哪里做,是问题,毕竟他没有任何艺术和视觉类的专业背景。

90年代初,David Handley在 布拉格 待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他对 捷克 的公园里的各类古老雕像产生了浓郁的兴趣,最后迸发出一个灵感,就是要做雕像的主题展。1996年,David回到 悉尼 后经朋友提议,相中 邦迪海滩 的沿岸步行道,觉得非常适合安装和呈现雕像。在多方人士和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1997年第一届海边雕像展上线,因为资金有限也请不起保安,所以雕像就举行了一天,当晚还得撤走。但仅此惊鸿一现,让大家燃起了继续将这个项目做下去的信心和兴趣。

1998年开始,谢天谢地,终于不是仅仅一天的展览了。而且得益于 悉尼 奥运会的东风,海边雕像成为了当时 悉尼 推广的一部分。尽管连续多年依旧遇到资金匮乏的情况,但David带着团队依旧一年一年的坚持如初,一做就是22年。

▲得到创始人David Handley先生的接见,实在很荣幸。风趣的他说出了自己的初心:“我最大的希望是雕塑展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简单的一句话,实则是多少厉害的人改变世界的出发点。

▲这两年也有 中国 艺术家的作品参与展览,这位就是来自 中国 的马小姐(我不知道是否记错了她名字),她就在现场为我们讲解 中国 的这些雕像的故事。而今年就有八件来自中央美院的作品,让人心头一热,亲切感和荣誉感倍增。

▲这是来自于 中国 艺术家胡泉纯的作品。当时他带着中央美院的学生去到 常德 ,与花船庙小学合作,以“画房子”为主题征集了关于消失的老家园的儿童画作,然后以此为蓝本创作完成了这组钢板切割的作品。这些作品上刻有每位小画家的名字,使历史和孩子们的记忆连成一体。

中国 艺术家牟柏岩(中央美院)的胖子作品,本届雕像展上的大热门,跟它合影可太困难了,永远挤满了人。很多人以为慈眉善目的他是 弥勒 佛,其实不是。牟柏岩创作了一系列胖子的雕像,这个形象灵感来自于澡堂里的顾客。3米高的胖子的寓意很简单,指向的是如今社会中身体真正肥胖的人,既代表了饮食男女的困境,也暗喻了沉醉物慾、自我膨胀的问题。但每个人看到胖子坐在海边,恐怕都有自己的理解。还有人认为牟柏岩这个作品指的是东方文化里的丰满和福气。你看,见仁见智,但估计都是在揣度艺术家的心思而已。

原本胖子应该是面朝大海的放置的,结果不知道为何改了面向陆地,面朝人群。

▲胖子隔壁不远,有一个低头走路的高大瘦子,这是 中国 艺术家Wei Wang 的作品 《行走》。sorry没有找到这位作家的资料。但它跟前面的胖子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胖子“和”瘦子“之间,有一个名叫Quantum的框架雕塑,由Ron Robertson-Swann带来。

▲西澳女艺术家April Pine的作品 《移动的地平线》, 几个镂空的钢板砌成的人物模型,在悬崖边凝视着惊涛骇浪。从背后看去,这些“雕塑”人是透明中空的,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整个海岸上有107个雕像,它们的位置经过了静心的挑选,因地制宜,使其生动地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产生新的化学效果。我无法一一阐述,大家可以先看一波图片,有兴致的不妨去官网看看作品的名字,再自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