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我的Sea2Summit——单骑欧洲13国之——纵贯波罗的海三国(第3话 拉脱维亚的礼物)

【纵贯波罗的海三国】第3话——拉脱维亚的礼物

对于长途单车旅行者来说,路走多了,难免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麻烦事。其实来来去去不外乎那几样,但如果都集中在同一天就有点难顶了。

一是长距离。

相较于之前的日行40-90公里,今天的路程不算短,足足有132公里。如果单纯轻车刷距离,130多公里不算什么,但我已经多日重装骑行,习惯了相对休闲的节奏:游山玩水、拍照、吐槽、刷IG、大休、做饭……唯独不包括专心骑车,所以132公里有如长征一般,估计到达Riga得晚上八点以后了。

二是机动车流+机动车占道。

波罗的海三国有一条EuroVelo的沿海自行车道。在我的想象中,骑在这条路上,应该会感受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但事实上这一路只有呼啸而过的车流,自行车道还特别窄。之前那对德国夫妻骑在这么窄的自行车道上,还把孩子放在后面的拖车里,想想都替他们担心。

与爱沙尼亚的文明行车截然不同,拉脱维亚首都里加(Riga)城郊的交通一片混乱,机动车在这条专设的EuroVelo自行车道上占道行驶、停驻、倒车。

这太让人心有不甘了吧:我可是不远万里来到欧洲骑车的,可是这里的行车礼仪还不一定比得上我居住的城市呢!我瞬间无名火起,拍下所有占道的机动车,到IG吐槽。

三是烈日。

烈日是魔鬼,它360°全身心无死角折磨人,让身体愈发疲惫,让烦躁火上浇油。到了下午三点,我的耐心和体力都几乎消磨殆尽。这会儿离Riga还有六七十公里呢,我确实把132公里走出了长征的感觉。

四是强忍内急。

昨晚的营地人头涌涌,找不到隐蔽的地方解手,而且这营地厕所只收现金,“幸运”的是我的欧元已经花完了,真的是穷到连上厕所的钱都没有!昨晚已经蹭了个半价热水澡,今天就不好再蹭免费厕所了吧,所以今晨没有如厕就骑了30公里。

不过,川普女儿的特勤人员保护他们全家的人身安全,还不能在老板家上厕所,我这还不是最惨的。

五是没电。

新买的移动电源有2万毫安,充几个设备,一般能熬个三四天,所以我一般采取“3+2”的节奏:三天在野外扎营,两天在城里住店和观光。但我一直没有学会的是:第三天下午一定要在手机没电前进城!我不但没学乖,还沾沾自喜地奉行“Lazy cyclists are the best!”,要磨蹭到天黑才抵达。

六是迷路。

下午五点,离Riga还有三十四公里的样子,我还作天作地不走主路、偏要绕进小路。绕进小路才五六公里,手机彻底down机,还迷路了。打算原路返回到大路,跟着车流进城。结果发现自己的智商不足以支撑原路返回。

在村庄的三叉路口来回游荡,看看怎么走出这个迷宫。这时碰到两位骑车的帅哥,我上前问路,发现俩人刚去湖里游泳了,现在回家也要到大路上去。他们就让我跟着他们走gravel小路出去。

七是扎胎。

走着走着,我发现车子后面有点摇晃,又有点打滑,心想可能是路不平和车轮陷进沙子造成的吧,所以没太在意。穿过小树丛离开小路,才发现是后轮扎胎了。后来拆了外胎,发现扎胎的原因不要太低能:我刚出发时,在威尔士自己换胎没顺好,内胎拧了,却一路撑了一两千公里三个国家才炸裂的,迪卡侬的内胎也是够牛(此处无广告,以后可以有)。

一整天下来,遇到的糟心事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两位帅哥要赶回家吃饭,我谢过他们的引路,让他们先走。我则心平气和地卸下行李、准备换胎。因为没有期待好事降临,没有求而不得,才能心平气和。

但好事真的发生了。

帅哥们离开了一两分钟后,又折返回来了。我正诧异,原来他们回来要帮我补胎,说什么都不该让一个外国游客独自在这换胎。

其中一个略帅一筹的小哥哥特别细心,他检查了胎裂的位置,推测炸胎原因,换上新胎后还特意吹走粘在上面的细沙。整个过程,包括打气,他们都拒绝让我动手。真的太暖心了!

末了,他们要跟我合照,说要留个证据,回去要跟老婆交代晚回家吃饭的原因——有个可怜的外国游客炸胎了,需要他的帮助。我则比较可惜,设备都没电了,无法记录这暖心的一幕。

今天的结局还算不错。多亏了休息的时候拿出太阳能板给移动电源充了一会电,到了城里刚好够开机找路,我平安抵达了事先预定好的旅店。

如果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这一天,那也许就是下午在公车站休息时看到的一句话吧。那是John Lennon世纪金句:All you need is love。

当时看到这句话,心头的燥热稍微得到些舒缓。几乎一周没见着什么人了,不怕矫情地说句,我确实挺久没有感受到爱和善意了。之前细数的那七项鸡零狗碎,在爱和善意面前压根不值一提。All you need is love.

其实拉脱维亚迎接我的礼物,不仅仅是这两位陌生人的善意,还有一个干净清爽的厕所。这厕所略带中东风情,地板瓷砖上还有阳光投射的花窗影子,如厕时还有这般视觉享受,想想都觉得早上那30公里撑得值。

这两份礼物,我铭记于心,直至今天。

【未完待续】

微信昵称23735 发表于 2020-11-4 18:16 您好,我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okay的,谢谢关注,请标明出处就好哈哈~ 微信公众号“拉比卡诺之辙”
米奇硕鼠 发表于 2020-7-17 11:21 感谢分享精彩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