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我上次走太行之巅,还是去年12月1日,那天是我六十六岁生日,路线是从郭家园上,天平山下。暑往寒来,转眼之间一年过去了,我迎来了六十七岁的生日。11月30日周六,铁马例行爬山的日子,队里特意安排了太行之巅,不过为了有点新意,路线改为从方家沟上,天平山下。于是我就在铁马驴友们的陪同下,提前一天庆祝了自己的生日。

徒步轨迹和主要数据。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上午八点半,从方家沟村开始上山。这段路走过N次了,大家都很熟悉,也比较好走。

远处红圈里的那个小山尖,就是我们今天拔高的目的地,海拔1672米的太行之巅。

前面就是天平寺。天平寺正名叫明教禅院,又名十方院,由于地处林州桃园的天平山上,林州人现在俗称天平寺。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寺院位于碧霄峰下百余亩大的田坳阔地上。周围六峰环抱,陡崖壁立,真有深山藏古刹的意境。清代万化《游天平寺》诗曰:“昔年曾读‘天平记',今到名山旧院边。九曲潺潺奔绝涧,六峰突兀插诸天。连云阁里闻仙籁,环翠亭中对老禅。尽日登临犹未倦,忘归桥畔几回还。”

在天平寺没有停留,继续拔高,半山腰悬崖绝壁上的建筑就是小西天 。下午从太行之巅返回时会从那里经过。

离开通往小西天的台阶路不久,转过一个山坳, 就到了老汉梯,这是通往太行之巅的主要通道。这里原来并没有路,几年前,山里的几位老人,为了让人们有条登山的道路,连续多年在战斗在大山里,硬把一条崎岖难行的羊肠小道变成了规整的台阶路。为了赞扬老人们为修路的辛勤付出,就把这条山路命名老汉梯,又因为主要修路的是三位老人,这条路也就形象地被称为三老汉梯。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老汉梯很长,据驴友数过,共有八百多个台阶,坡度很大,我们用了半个小时才走完。老汉梯的顶端是一个石洞,钻过去就到了太行之巅了。

远处像一头卧虎一样的山峰就是太行之巅,也叫朝阳峰  。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西太行之巅又名朝阳峰,位于山西省平顺县杏城镇梯垴村,这个悬在太行山尖的小村旁,有一座高高的山峰名曰朝阳,顶矗一碑,上镌“太行之巅”四个大字,标明高度为海拔1672米。

太行之巅下面的观景台里树立一个半米高的石碑,上有“人山小”或者“仚小”字样,其意难解。不管它,先和美女帅哥合个影再说。

在太行之巅碑下合影。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再上一个新高度,这下又比太行之巅高了两三米。六十七岁生日,能登上太行之巅,嘴上不说,心里却颇为自豪。

特别要感谢天马行空,随遇而安等驴友,他们不辞辛苦,从山下背来了美酒佳肴,大家团团围坐,共同举杯,为了我的生日,也为了铁马更加美好的明天,干杯!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返程途中经过小西天。小西天,也是太行悬崖上的古刹,挂在太行的悬崖峭壁上已有1500多年,古寺建于山腰间,镶嵌崖壁之上。寺院始建于隋代,是集道教、佛教于一身的禅宗寺院圣地。

路过天门。和美女听雨,飘逸合影。

转眼又长一岁,重返太行之巅

路过晋豫雄关。此关卡为景区建成后修建,只是一处景观,此地应为“草场缠”,是古人为守关之人的粮草囤积之地。

下午四点,到达天平山景区大门。

一天的徒步结束了,说实话,有点累。想想前几年,一天之内连续走四方垴和太行之巅,行程二十多公里,好像也没觉得怎么累,真是岁月不饶人哪,自己恐怕是真的老了。但是累归累,心里是真高兴,有这么多驴友在西太行最高峰---朝阳峰给我送上生日的祝福,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生日礼物呢?激动之余,不免有一些担心,不知道明年的今天,六十八岁的我,还能登上太行之巅吗?(完)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6-20 15:47 上午八点半,从方家沟村开始上山。这段路走过N次了 ...

跟随神游!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6-20 15:49 寺院位于碧 ...

景色和线路      过瘾!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6-20 15:58 远处像一头卧虎一样的山峰就是太 ...

给力、霸气!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6-20 16:00 下山前,再次和太行之巅合影。再见了,太行之巅,再见了,朝阳峰,明年我们一定会再来的。[/s ...

好线啊!  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