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密云追星记

“这场听起来似乎应该是浪漫的追星之旅,后来变得十分窘迫。”

密云 转了两天回到 北京 后,我仍然无法把 密云 当成是 北京密云 区,在车子从 北京 城驶出可以见到周边的西山几个小时后的地方怎么还会是 北京 的辖区,我真是被漫长的车程耗得筋疲力尽了。

就带着“ 密云 真的还是 北京 吗”的疑问开始了两天的 密云 追星之旅。

对,我们是来 密云 看星星的,有一个顾客小朋友,想要拍摄星空人像。虽然我了解拍摄星空夜景人像有多么难,或许拍摄几个小时一张好看的成片都拿不到,但小朋友还是很决然地想要拍摄,我也就答应了。

最后乘坐的公交车抵达了 密云 一个叫尖岩村的地方,我们来之前打算着要先到了地方后根据地理位置来选择酒店,否则夜晚出去拍摄如果酒店距离太远不好叫车就会很麻烦。但到了地方后,发现仍是难以把控距离,我们本打算拍摄 密云 水库的星空,但跟司机一打听,原来 密云 水库早在几年前就不可以进入了,只可以在周边的观景台上看一看,或是开车从公路上驶过的时候远远地望一望。好吧,这个开头似乎就很不顺利。

但好在小朋友和我的心态都很好,本来星空夜景人像的拍摄也是看天吃饭的东西,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就安顿在了尖岩村的一家农家乐式家庭旅馆里。

旅馆的小姐姐分外热心,在听过我们的计划后,为我们建议合理的行程。最终我们打算吃过午饭歇过一会后先前往 弗农 小镇,再由小镇前往日月山谷。

这些地名倒是起得都很动听,但实际上呢。

弗农 小镇打着莫奈绘画的旗号此前吸引了很多人,但实际上那里只是一个社区,不像是莫奈绘画的后花园,倒像是有钱人的后花园。这里住宅和所谓的美丽的景色结合在一起,但实在是看点全无,除了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我想不出其还有什么更吸引人的地方,那些所谓的景色都不如门口安保大哥晒红的脸蛋来得有趣。

弗农小镇

我最初对这里产生兴趣,就是看到有人提到莫奈的名字,但实际上这里一点关于莫奈的元素都没有,一点都没有,硬是要拗的话,也许黑天鹅呆着的那个死水沟我们可以闭着眼睛觉得它跟莫奈画《睡莲》的地方有点像,真像吗?像它大爷。

可也不能说这里一无是处,牧场里养的两头矮马、一只麋鹿、两只小羊、一只澳洲羊驼、两只长毛兔、死水沟里的两只黑天鹅、两只大白鹅,至少还是可爱的,至少他们是真实的生命,是令人感到真诚的,除此之外,我只觉得 弗农 小镇是一个如此肤浅虚假的地方,我再也不想浪费时间来上第二次。

弗农小镇

满载着没有说出口的失望从 弗农 小镇出来后,我们前往了 日光 山谷。

听起来是多么浪漫诗意的名字啊! 日光 山谷,想象中应该有一个很美很美的山谷,太阳从一边升起,又从另一边落下。山谷里有悠悠的河水日夜地流过,月光会在满月的时候毫不吝啬地洒向山谷间,人会在那样的景色里得到安宁收获感动,然后趁夜色未完全笼罩大地时离开。

可实际上呢,我就不爆粗口了。

这里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有。景观设计师可不可以不要圈起一小块山建上几座崭新的欧式建筑的房子,就当这里是 瑞士 的世外 桃源 小镇,更不要美其名曰“ 日光 山谷”,信任文字的人会因为这个名字被骗到这里来的。

我们不死心这里什么也没有,跟门口的安保大叔打听哪里可以看到 密云 水库,大叔往山上指了指,说大概走三十分钟的路程,走过一条木栈道就可以到观景台,那里可以看到 密云 的水。天色还尚早,我和小朋友决定去看一看。

但是走上一会后,就发现这里除了我们两个要去观景台,没有任何其他人,上山的路变得越来越安静,爬坡的台阶也越来越抖,太阳好像慢慢也要隐到山的那一边去了。

终于,在经过半个小时的爬山后,我们到了一个180度的观景台,这里可以一揽落日将要来临前的水库的景色。水库上面升起薄薄的一层雾气,水库周边的林木因为天光暗淡变得神秘莫测,天边被染上了淡淡的粉红色,那一刻,我们觉得走了很远的路来到这里也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