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6月19日鳌太速穿

一日鳌太是个很危险的想法,走过一次之后,不打算再走第二次。

本次穿越计划早在半年前就想好了,夏至日6月21日前后,一个阴天或者多云天气出发,最好是刚下过一场大暴雨之后,单人轻装24小时内塘口到大爷海便是成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一切,半年来一直没有过高强度的登山拉练,只能在每天晚上跑上几公里,或者是跳绳。到五月份的时候,都有些放弃的想法了。
五月中旬,户外群驴友X得知我的计划之后,打算约我一起走,得知他从未走过鳌太,并且近两年也没有过越野跑或者马拉松比赛经历,我内心是有些拒绝的,因为我深知这条线路的危险,我自己都未必能完成,不想害人,但他很有自信,而且据说户外经验丰富,最近的半马配速和我差不多,也不好意思拒绝,于是便约定提前做准备,锻炼好身体,然后关注天气情况,他说他随意,我觉得可以走了,他就跟我一起走。就这样,一直到六月中旬,我和他不约而同的选择了6月18日,或者6月19日,因为担心18号太阳太毒,耗水太多,最终定在了6月19日,18日中午准时在西安城西客运站汇合,晚上抵达塘口。

关于装备:穿在身上的是 跑鞋,压缩裤,长袖T,15升越野跑背包,超轻头灯登山杖。背包里面装的是充电宝1万毫安,急救毯,墨镜,空顶帽,皮肤风衣,超轻冲锋衣,抓绒外套,能量胶,能量棒,葡萄糖,红牛,盐丸,空矿泉水瓶俩。

6月19日0点,我和X准时在水泥路尽头出发,手机开启飞行模式,并开始记录轨迹,朝着登山口慢跑而去。因为我走过一次10月小鳌太,12月冬鳌太,路线还是有点印象的,所以一开始我在前带路,X在后面压阵,但是没走多久,我发现走错路了,植被过于茂盛,而且有些估计是药农脚印干扰了我的判断,把我俩带到了一个坡上,X很有信心的直接垂直下降,找回了路线,这时候我们俩互相鼓励,就当是热身了,没走多久,我又把路带错了,白白浪费了体力,回到正确轨迹的过程中还把裤子和背包扎坏了两个洞,从此,我便自觉的走在后面,X在前面带路。

在海拔2700多的地方,我俩都灌了一些水,我加上了皮肤风衣,后来发现海拔2900多的地方,有更加纯净的流动水,多少有些后悔,再往前走,草地上面也有越来越多的积水,鞋子也彻底湿透了。到达白起庙的时候,只比计划慢了10来分钟,还算可以接受,然后我在前面带路,慢跑在西跑马梁。

登上一片石海之后,我的手机轨迹是直接往新导航架走,而X的是往老导航架走,虽然都能到药王庙,但是左侧近一些,我俩互相劝了一下,都坚持自己是对的,于是在这里我和X分开了,慢慢的看到头灯越来越远,心想待会我在前面等他就行了,大梁上视野很开阔,不至于走岔。4点51抵达新导航架,距离十来米才发现它的存在。

过了新导航架雾气更大了,啥也看不到了,只能看到自己头灯的光柱子,而且刮起了大风,湿冷的风,我来不及加衣服,感觉有点扛不住了,必须加快脚步往药王庙方向走,那里有大石头可以挡风,我边走边喊X,边吹口哨,看不到他的头灯,也听不到他的回音,我有些担心,原本以为五点天就会亮了,因为大雾的原因,还是啥也看不到,终于找到一块大石头,我躲在石头左侧,继续呼喊X,然后穿上冲锋衣,突然听到哨子声,我赶紧回应,就这样,我俩又汇合了,5点48抵达药王庙,X说他有些饿了,想停下来吃早餐,我的意思是加快速度往前走,太冷了,这时候停下来的话冻的受不了,我身体还是有些哆嗦,于是我俩拍了照之后继续往前走。快到麦秸岭的时候,大雾终于散去,7点02抵达麦秸岭内衣地标。

登上麦秸岭之后,发现水窝子扎了七八顶帐篷,这是我在鳌太线上第一次大白天看到帐篷,瞬间激动的不行,到了扎营的地方以后,发现所有人都在忙活,有的烧水,有的收拾东西,我和X也坐下来,吃点东西喝点水,出发的时候我和X多多少少有点幻想,路上能蹭点热水,但我俩脸皮都很薄,不好意思伸手要,也没人主动给,只有一个奇葩驴友主动走过来,问我有没有带指甲刀,要借我指甲刀用,我的回应是,哥们,你有没有把拖拉机开上来,我想坐拖拉机。然后我俩便继续往前走,水窝子之后的路,虽然冬天我走过,但是路线和夏天完全不一样,所以我和X基本算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X在前面带路,爬石海是X的专长,每次到石海的地方,他总是会兴奋,蹭蹭蹭就上去了,而我85公斤的体重,比X重了46斤,经常会把一些石头踩的松动,所以遇到小石头的话基本上是三四个点支撑才敢往上爬,每到石海的地方我俩的距离就会拉的很大,然后他在前面等我。

8点10分我俩抵达飞机梁鳌太遇难山友纪念碑,拍照之后继续往前,我俩计划11点前抵达2800营地,从飞机梁到梁3,没啥印象,都有明显的路径,在梁一碰到羚牛,我们发现他之后,他蹭的一下就跑了,然后我们走到他所在的地方,却发现它已经跑了五六百米,在石海里面跑了四五百米,即便是最顶级的越野跑大神过来,没有个半小时,也不可能完成,这时我感觉有些对不起这头羚牛,羚牛这一跑,不知道浪费了多少体能,可能一上午吃的草都被这次冲刺消耗掉了。

从梁3横切之后,X说还有一段下坡就到2800了,而我提醒他,去2800的路绝对不简单,因为冬天的时候,树枝很低,一路上都要躲避树枝,速度绝对快不了。但也奇怪了,到了小树林发现,沿途的小树都被人砍了,有一条宽敞的小道,不用担心树枝剐蹭了。这段路X走的越来越快,渐渐的我快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加上太阳出来了,开始暴晒,而我的水已经喝完了,背包里面只有500毫升红牛,却又不想喝,最后一段下坡,下的脚底板疼得受不了,11点47抵达2800,发现这里有很多水泥,钢架,估计要在这里建一个监控塔,我赶紧去找水源,把两个空水瓶,一个软水壶加满水,X在路边修整等我,汇合之后,我俩决定把湿袜子换掉,光着脚晒着太阳,一起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吃喝之后换上干袜子继续往前走,换了袜子之后,双脚好比是满血复活,在南天门营地我俩又灌了一些水,1点41左右抵达金字塔顶。

过了金字塔,快到塔一的时候,又找到了冬季鳌太救我一命的这个洞穴,我在这里面躺了接近四个小时。

塔一左切果然是比登顶容易的多,塔二左切之后,登顶的那一段,略微有点危险,过了塔二之后,基本都是缓下坡,我的脚底板又疼得不行,X速度越来越快,我慢慢的又看不到他了,一直到西源,发现他正在一个小山头左侧躲风等我,汇合之后,又一起吃了些东西,准备冲击九重石海,从塔一之后,就一直没看到九重石海的影子,一直到九重石海的脚下,仍然看不到九重石海的真容,雾气太大,能见度只有十几米。

下午5点37开始攀登九重石海,X说他要记一下时间,朝着太白梁飞奔而去,而我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冬天虽然爬过两次,但当时的意识都是模糊的,感觉到顶了,却发现往上还有,又感觉到顶了,发现还有,一开始我还担心会把石头踩塌了,到后来管不了那么多了,也和这些大石头建立了信任,我不会踩疼你,你也别垮塌了害我,然后越爬越快。。。终于看到了顶部的标志物,6点35分抵达九重石海顶部,用了58分钟,到顶之后感觉状态还可以,而X在顶部已经等我多时,他只用了32分钟就到顶了。

九重石海下来之后,我俩状态满满,开始往东源方向慢跑,但是没跑多久,我的脚底板就又开始疼,估计至少七八个水泡,速度就下来了,慢慢的就又拉远了,快到大石河营地附近发现了万仙阵下方有几顶帐篷,靠近发现X在帐篷附近和扎营的驴友聊天呢,这时候才7点35左右,穿越成功在望,我俩都很兴奋,提前庆祝胜利,X带了个炉头,在营地捡了一瓶丢弃的气罐,烧了些水,我们边吃边聊,营地的一个好心美女听说我的脚底板全是水泡,送了我一卷脚贴,非常感谢,我和X八点多出发,冲击最后一关万仙阵!天开始慢慢变黑,X的速度一直很快,我和他距离慢慢的又拉开了,用了接近1小时才抵达万仙阵。

9点05抵达万仙阵,我俩汇合,开始往大爷海走去,万仙阵到大爷海这段路,我去年6月18日南北穿越太白山走过一次,冬天走过一次,所以基本还记得路,参考路上的箭头,基本没啥问题,但走着走着又起雾了,瞬间又是啥也看不到了,能见度只有几米远,我俩想快也快不了,走着走着就找不到箭头,走走停停,看手机轨迹,随后X在前面带路,我总是感觉像是走回头路了,但查看轨迹并没问题,于是继续往前走,印象中最后这一段要经过一个监控塔,然后是一段爬坡,外加一段山头的右切,然后就能看到左侧的大爷海了,但是我俩走了很久,还是见不到那段横切,X说他有点困了,我更困,好几次差点站着睡着,而且我俩都没水了,他还剩两口水,给我分了一口,我跟他说,过了那个小山头的右切,咱们就能到大爷海了,但是就是见不到那个小山头,可能是太过疲劳,我甚至在想,会不会是今天太晚了,不让我们走那段横切了,脑子有些混乱,这时候手机显示时间都已经11点多了,我俩还没到大爷海,多少有些慌了,24小时到不了大爷海,就嗅大了,然后我俩商量着,不管了,就朝着那个方向大步走,一定要24小时内赶到大爷海,最后终于到了那个小山头的右侧,过了这段横切,距离大爷海就不远了。

过了横切之后,X拿着手机,一边看轨迹,一边看路上箭头,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摇摇晃晃的跟着,差不多11点50左右的时候,突然两个亮斑出现在眼前,我立马打起精神,这就是大爷海,快没时间了,咱俩冲吧,于是我跑到前面带路,争取12点前到达,好在11点58分,我俩终于抵达了大爷海边的石碑处,拍了照就已经12点了,一日鳌太计划终于完成了,应该算得上是史上最慢一日鳌太,从万仙阵到大爷海这段路,我俩走了接近3小时,就好比是蒙着眼走完的,如果刮大风,X能不能扛得住,我不敢确定,能确定的是我肯定扛不住,我的压缩裤根本不挡风,抓绒外套也太薄,也没有带手套,也没有地方可以藏身,回想起来感到后怕,夏天比冬天更容易失温,因为夏天的空气太潮湿了。

本次穿越如果是一个人,大概率又是失败的,好在搭档足够给力,第一次走鳌太就能带路,而且体能准备的也比我强太多。到了大爷海,队友说,这次只是来探个路,下次他会来个速穿,而对我来说,这次鳌太,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以后也不准备再来了,再来也快不了多少,85公斤的体重,能24小时内走完,也知足了。

最后心疼我的跑鞋,刚刚买没几天,只在一周前跑了个十公里,一日鳌太之后,就成这样了。

膜拜
太猛了吧
超级强驴!!
猛蛇过江 发表于 2020-06-21 18:42 一日鳌太是个很危险的想法,走过一次之后,不打算再走第二次。[attach]46106246[/attach][ ...

第二次看到这位大神的一日穿,第一次出现幻觉的时候,已经让我心生敬畏,膜拜
发自8264小程序
又见大神,加之前看过你的几个帖子,厉害,膜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