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2010年9月26日-10月14日中东3国约旦进黎巴嫩出

102早上8点做JETT的大巴车去安曼,车费7D,也有便宜的车5.5D,但是坐满才发车。JETT大巴是我们路上坐的最好的大巴车,干净服务好,出发准时,大巴司机打扮的像飞行员一样。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安曼停靠的是南部车站,出租车转到北部车站,包车去大马士革,40D,.从安曼到大马士革有大巴往来,但是没有叙利亚签证一般不会卖票给你,因为中国人办叙利亚落地签有些费时,巴士不愿意等。一般包车去大马士革都是在北部客运站附近,直接去40JD一辆车,顺路去杰拉什Jerash或者波斯拉Bosra要另外加20D。我们陆地过境叙利亚,在约旦关口每人收了8JD的离境税,而我们之前对离境税一无所知,没见任何人在网上提及。叙利亚的落地签耽误了2小时,说是对我们的信息查实,看有没有去过以色列的记录(之前有旅游去过以色列被当场撕掉入境卡)。至此我们约旦的行程全部结束。

出租车到大马士革的一个天桥下换当地出租车200叙磅到OLD TOWN,

找到LP推荐的ALRABIE HOTEL,但是满房,生意特好,名气太大往往满员。酒店推荐了旁边的ALHARAMAIN HOTEL位置不错,但是价格偏高。1500叙磅3人间无空调无卫生间有早餐。转车劳累了一天,加上约旦消费贵,我们都舍不得吃。晚上我们去哈米迪亚市场,好好吃了一顿慰劳了一下自己。大马士革老城最有名的冰激凌是Bekdach,一律50SP一份,布丁也是一样,分量超足,上面沾满果仁。这家店很多名人都到访过,比如约旦总统。我们每天都吃一只,哈哈哈哈。

103大马士革一天,欧玛雅清真寺50叙磅,伊朗清真寺,大市场,晚上找了一家古老的罗马浴室洗了个澡。每人10美元的样子,感觉很好。

104MALULA小镇和BOSRA罗马剧院150叙磅,malula的车站在HARASTA车站附近不远,到了HARASTA就问人吧。在Al-Rabel对面的马路做15路可以直接到HARASTA车站。去波斯拉BosraALRABIE HOTEL门外的车站坐小巴到郊区的Samariyeh车站坐车,直达bosra的客车不多,可以先到Dera,再在Dera转小巴,四十公里就到。波斯拉回大马士革的客车收班时间较早,一定要事先了解。要是玩晚了也没关系,打车去Dera500SP,在Dera有滚动Pullman大巴到大马士革晚上上山看大马士革的夜景,真壮观。出租车车费往返500叙磅

105上午购物,最后看看欧玛雅清真寺,中午大巴200叙磅每人去帕尔米拉,去帕尔米拉的车站在Pullman汽车站,离HARASTA车站很近。去帕尔米拉3小时车程,我们住的是网上推荐的一个家庭旅馆AI Faris Hotel
[url=https://www.alfares-hotel.com,alfarishotel@hotamail.com/]www.alfares-hotel.com,alfarishotel@hotamail.com[/url]
我们住的三人间1200SP含早,什么都有,设施完善,房间干净,是我们在叙利亚住的最好的,老板肥硕巨大,非常好玩。唯一的缺点是离古城稍远,走路10多分钟。日落的美景语言无法描述,帕尔米拉这么大片的遗迹居然不收费,这在国内简直不可想象。晚上和老板约定好第二天的早餐时间。

106早上5点起床看日出,参观帕尔米拉神庙(150叙磅),这个一定要看,很多保存完好的石柱和雕刻。回酒店早餐洗澡收拾行李,酒店员工代买去HOMOS的大巴车票,大巴就从酒店的门口过,所以我们不用背行李去车站。中午大巴去Homos车费100叙磅2小时,Homos有小巴往返胡森堡,要是时间充裕就坐小巴,可以省很多钱。我们的徐山同志时间比我们少4天所以选择包车去胡森堡,HOMOS去胡森城堡往返包车900SP。胡森城堡门票150叙磅。

HomosHama直接乘小巴40叙磅,因为我们的包太大好几个车不愿意载我们,后来我们多买了一张车票算做行李票。在Hama我们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钟楼,找到了LP推荐Riad Hotel,在钟楼旁,LP推荐的,太有名了,我住的多人间是350SP一个床位,还算干净。HAMA的甜食很出名,我们品尝了一下,实在是太甜了。

107包车去Apamea车费1000叙磅(个人觉得偏贵),当地司机很少会英语,我们基本靠肢体语言和司机搞明白行程,门票150叙磅,午餐还是那家鸡店,中东的鸡真是 肥。下午巴士去阿拉颇100叙磅,车站距离酒店不是很远,打车也就是100叙磅,但是背着包在中午的烈日下徒步还是比较痛苦的。开往阿拉颇的大巴1小时一趟,车上发矿泉水。到达阿拉颇在车站对面坐任何公交车都可以前往中心广场,5个叙磅搞定。我们住在阿勒颇的Ghassan Hotel就在国家博物馆那条街上,钟楼旁边,三人间1000SP,三人间住两人800SP,没有早餐,楼下有两个烤鸡店,物美价廉。钟楼边上的GH很多,可以一家一家找。基督区那边的GH很干净也很有特色,但是价格偏贵。这里的蚊子很多,而且都不怕死,我们做好了各种防蚊措施,还是受到蚊子的骚扰。早上起来发现枕头边有不少死去的蚊子,大家小心!

照片太大了传不了
佩特拉古城的卡兹尼神庙

这就是拍摄变形金刚2的戴尔修道院,是整个佩特拉古城最高的地方,大约步行上山1个半小时,记得带上足够的水,山顶餐厅买的可乐或者矿泉水要3个第纳尔,那天的午餐我们也是自己带的干粮,里面的东西都不便宜。

佩特拉的门票33第纳尔,真是不便宜,11月1日就涨价了,以后是50第纳尔,我们算是赶上了末班车

卡兹尼神庙的保安,服装非常有特色,很乐意和我们合影。

我很喜欢这里,再来一张。不过我们没有爬到对面的山上等日落,也不知道怎么爬,反正找了几个入口都被封死了。

百度上关于佩特拉历史的介绍:

史前时代
  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这里曾是古代纳巴泰(也有译为“纳巴特”的)人建立的厄多姆王国都城。公元前6世纪,阿拉伯游牧民族纳巴泰人的部落控制了约旦阿拉伯干河(意为一年中某段时间内河水泛滥的沟壑)的东部,纳巴泰人从阿拉伯半岛北移进入该地区(今天约旦和南叙利亚境内)。大约公元前312年,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在此定居。在他们建造的众多安居地中,尤以首都佩特拉最为突出:这是亚喀巴与死海间的一片长峡谷区域。由于控制了重要的贸易通道,纳巴泰人变得强大而富有。佩特拉是他们的遗产。这些墓碑群曾被认为是房屋,现在人们认识到这是些坟墓,它们开凿于海拔914米的难以到达的岩石中。有的墓碑群图案细致典雅;有的是纳巴泰特色的“阶梯式”山墙压顶装饰,体现了埃及和亚述建筑的风格。整个建筑重点放在正面,内部则是毫无装饰的巨室。聪明的纳巴泰人选择佩特拉基于以下理由:第一,它易守难攻,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敌方无法调集大军攻城,可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第二,资源丰富,环抱城市的高地平原上森林繁茂,木材丰富,牧草肥沃,利于游牧;第三,水源充足,一股终年不断的喷泉提供了可靠的水源。

公元前4世纪
  纳巴泰人又充分利用了该地的另一地理特点,大获其利。佩特拉位于亚洲和阿拉伯去欧洲的主要商道附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们押运着满载货物的骆驼队经过佩特拉门前—一阿拉伯的香、经波斯湾输入的印度香料、埃及的黄金以及中国的丝绸都要途经佩特拉,运往大马士革、泰尔以及加沙等地的市场。与此同时,皮塔还是通往希腊和地中海各地的门户,接近商道线的纳巴泰人得天独厚,赢利不少。他们有时也采取不法的海盗行径,但大多数时候是靠收取途经货物的税和过路费获利的。他们有时也为旅客、商队及牲口做向导,提供食物和水,朝廷有偿服务。

公元前3世纪
  佩特拉成为了纳巴泰人的首都,在岩石中开凿墓地成了一种风俗。有些考古学家认为,这种习惯可能起源于早期居住在那儿的当地人,后来又由纳巴泰人继承和吸收了。虽然学者们对纳巴泰人的宗教信仰一无所知,他们相信该民族可能把已故的国王们视为神灵,把他们的陵墓视为神庙。纳巴泰人也建造其它庙宇,有的嵌凿在岩石中。不过其中最大的一座是建于公元前1世纪的独立式建筑,可能是用来供奉佩特拉主神都萨尔斯的,该神的象征是一块石头。

公元前2世纪
  纳巴泰达到了全盛时期。版图最大时,王国由大马士革一直延伸到红海地区,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的影响已超越疆界、广泛传播且影响久远: “纳巴泰人的”文字进化成了当代阿拉伯文字,在当今大部份阿拉伯世界中广泛使用。公元前80年~前65年,国王阿尔塔斯二世统治时期,纳巴泰人铸造了自己的钱币,建造了希腊式的圆形剧场,佩特拉城蜚声于古代世界。无论何地,甚至远至中国,只要有骆驼商队,只要有贸易团体,人们都听说过神话般的石头之城。

公元106年
  古罗马人接管佩特拉以后,佩特拉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并曾一度是罗马东部省城的佼佼者,拥有广场、公共浴室、剧场等所有古罗马文化常有的建筑。在罗马人统治下,佩特拉曾一度繁荣昌盛,罗马工程师们铺筑商道,改进灌溉设施。可是佩特拉的贸易——该城的经济支柱却开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货物依靠海上运输海上运输,地中海岸的一座名叫亚力山大的城市抢走了它的一部分生意;陆地运输也开始变化,罗马人在它北部兴建了一条大路,连通了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与美索不达米亚(今天的伊拉克),掠走了更多的运输贸易。到了公元3世纪,佩特拉的经济实力和财富大大减弱。公元3世纪以后,随着贸易路线的改变,佩特拉的重要性大为削弱。最终它被遗弃了。而后的漫长岁月中,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督因人外,少有游人访问此地。佩特拉只为当地部落的居民所知。

公元4世纪
  佩特拉沦为拜占庭(或称东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在这期间,它成为一座基督教城市,是拜占庭(或称东正教)大主教的居住地。

公元7世纪
  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地区东山再起,迅速波及西亚和北非地带。伊斯兰帝国日趋强大,最终控制了从西班牙到阿富汗的广大地区,阿拉伯人佩特拉区又成了伊斯兰帝国的一个小省。

这张是天涯网上找的照片,我们没有爬上去,也不让我们爬,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