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伊始

2020年春节,假很宽裕,原定计划云南深度游,机票,背包,整装待发,和家人N年唯一一次年夜饭在餐厅享用,回家高兴的包着饺子,和家人讨论云南行要走的路线,忽然收到领队的电话及微信退款通知取消了云南行程,接着国家发布全国进入新冠疫情一级响应,似乎一切都停摆了,往返机票全额退款,迫于无奈开启了宅家模式。

3月北京恢复办公后,清明节疫情依然紧张,想去后河扎营,被护林防火守株待兔逮个正着,接下来就一直想着五一去哪儿,五一假期比往年多,可以去一个远的地方,下一站讨论决定去甘南扎尕那,于是查机票查线路,最终成行只有4人,寒雨,旮旯,风间(我),小非,放鸽子的自己对号入座。

疫情期间,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运动为零的我,在出发前就被旮旯各种diss,于是陷入的深深的焦虑,毕竟是重装高原,内心无数次想要不不去了,但是想想这几个月的憋闷,还是义无反顾的决定,一定要去。

4月27日,收拾,准备启程,除了装备打包技术外,其他已归零。寒雨1个月前已经先一步自驾一路游玩去兰州了,按照约定集合时间4月28日,旮旯和我从北京飞机到兰州,小非从广州飞机到兰州。

晒装备

4月28日,到达兰州,疫情原因,到达兰州机场需要登记并测量体温,等机场巴士用了很久,但下车就是酒店门口,等待是值得的,稍事休息,从寒雨那里得知兰州还是有很多公共场所未开放,首当其冲就是甘肃省博物馆,无奈在购买好徒步所需气罐,找当地特色牛肉面馆,面馆竟然装修,所幸隔壁“伊兰紫阁”看着不错,一行人点了菜和当地啤酒黄河王,吃着手抓羊肉(第一次没有闻到膻味的羊肉),另外酸汤面也很正宗,小非作为南方人,看着寒雨和旮旯两个北方人嚼着生蒜吃着羊肉,一脸错愕,四人热烈的讨论了南北差异,酒足饭饱之后去看“母亲河”。

兰州本地啤酒“黄河王”

作为山西人的我是在吉县壶口瀑布看过黄河的,咆哮奔腾的那种,兰州的黄河虽然水流湍急却很平静,当然依然是黄的,河边坐着许多当地人,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赏着夕阳听着水声,悠悠哉哉。

黄河落日
黄河母亲雕像

兰州的夜晚很是凉快,四人一行漫步黄河边,看了黄河母亲的雕像,道别返回各自的酒店,约好第二天一早兰州汽车南站7:30见,一起坐8:00的兰州至迭部的大巴。

4月29日,出发扎尕那,一早,吃了酒店自助早餐,打车去兰州汽车南站,去往迭部的大巴车票不能网上预约或者购票,只能现场购买,依然需要测体温填表,排队购买票,前往迭部的大巴票140元+2元保险费,合计142元全程约8小时,下午4点半到达迭部县城。

晚饭是在迭部大众点评第一名的“陈家饭店”,下车点走不远就是,川菜馆子,正宗美味的川菜,除了米饭不太熟(因为高原问题),吃饭途中托福饭店老板娘,帮我们找到了去扎尕那村的车40元。大概一个小时,到达扎尕那村。

五一不是旺季,又是疫情期间,我们又提前去,好处是扎尕那景区尚未正式开始售票,坏处是景区附近酒店大多不开门,依靠包车司机找到了一家刚刚装修营业的“ 扎尕那景区大酒店”,因为不是旺季和疫情关系房价不贵,150元/间,24小时热水,有电热毯,和前台姑娘打听才知道5月1日开始扎尕那景区就正式售票了,我们4月30日进山,门票首先省了。早饭依然是问题,和前台小姑娘联系后,找了家餐厅6:30提供早饭,4个人一共20元,靠谱,划算。同时也打听了最近的天气,及扎尕那穿越去卓尼县路线情况,回复情况似乎不是很乐观,2020年雪大,4月下旬扎尕那还下过大雪,垭口雪深,可能不好翻越,当时我们不以为意,毕竟是有一些户外重装经验,而且旮旯还轻装走过,应该问题不大,如此一想便乐观的出发了。但之后的三天,尤其扎尕那全程需翻越18个垭口,此行严重低估了“雪深”的程度,开启半徒步半“滑雪”的旅程。

4月30-5月1日 扎尕那重装徒步穿越

扎尕那穿越全程约54公里,迭部扎尕那景区进,卓尼县三角石景区出,徒步时间约3-4天,大部分人会选择走3.5天,主要是垭口太多,全程18个约3600——4200海拔的垭口,爬升比较多。我们原本也打算3天半,最后是3天走出来。

4月30日

早饭后从扎尕那景区开始徒步,景区进入到徒步起点大约4公里(可以坐景区电瓶车),因为疫情景区暂时未开放,电瓶车也没有开始营业。

今天路线:扎尕那景区-马日松多-石林-1号垭口(4050米)-2号垭口(3982米)-3号垭口(3963米)-4号垭口(4037米)-冬才营地(3693米),全天徒步21.5公里左右,大概8点钟出发,到晚上19点左右到达营地,营地旁边就是水源,是这三天最好的营地。营地有坡度,水源清澈,没有任何杂质,可以直接饮用。

远眺扎尕那村

景区一直是上坡水泥路,到机耕路就正式进入了徒步路线,沿着清晰的路,路过玛尼堆,开始翻越垭口,过了第1个垭口之后,就有积雪以及泥泞地,路被雪掩埋,不太清晰,比较容易偏离导航轨迹,需要经常校对,大方向不错只能找好走的路前行,到第2个垭口之后,下坡路线完全被雪覆盖,不知深浅,找到轨迹方向后,尝试走几步就陷入了及腰深的雪中,勉强拔出自己,卸包,坐着拉包过,这时候经验非常重要,我们犯了一个错,没有走垭口左边没有雪的山侧,而是按照轨迹趟雪过,有一定危险性,但好在都平安下了垭口,小非经验不是很丰富,在来大姨妈不舒服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找下山路线且不在另外三人的视线范围内,这种情况很危险,所幸没出问题,她也总结了经验,不再脱离队伍。

有了第1和第2垭口的经验,第3和第4垭口就过的比较轻松,不轻松的是4个垭口均在下午翻越,消耗较大,到第4垭口补充一次食物,翻过第4垭口沿着河谷去冬才营地的路上,寒雨一个踩滑,脚踝崴了,看着他痛苦的表情,及一拐一拐地到了营地,扎营上药,看明天情况决定是不是要走完全程或者返程。

正式进入徒步路线

在营地刚好遇上一个人反穿的湖南大哥,退役军人,也是我们途中遇到唯一一个人。他是反穿,从卓尼进迭部出,他告诉我们下面两天的路也很难走,有个垭口翻越会碰到两个大雪坡,他是滑着下的,要上或者通过肯定不可能,而其他垭口主要是雪太深了,看不到路,也很难走。

晚上,旮旯问我,我们去年国庆买的户外保险的有效期,当时买了1年,还在有效期内,看来他也在做最坏的打算。

5月1日

今天路线:冬才营地(3693米)-5号垭口(3873米)-6号垭口(3889米)-7号垭口(3955米)-8号喀拉克垭口(4139米)-9号垭口(4166米)-10号垭口(4105米)-11号垭口(3897米)-12号垭口(3867米)全天徒步13.5公里左右。

第二天路程虽然短,但却是一直翻垭口的一天,要翻越8个垭口,其中3个是海拔4000以上的垭口,必须在冰雪覆盖下找路,是三天中徒步时间最久的,大概花了13个小时左右,到营地已经晚上9点了。

一大早收拾好装备,旮旯取水的时候踩覆盖薄冰的石头上,滑进了水里,登山鞋内外全湿,寒雨脚的情况不乐观,小非大姨妈体力不济,只能边烤火烤鞋边商量接下来的行程。

湖南大哥看到我们的情况,建议我们折返,前面的雪太深,我们没有绳子等其它辅助工具,恐怕太危险,接下来是要多次翻越垭口,下坡可以慢慢坐着滑下来,上坡就不行了。如果我们要撤退的话,就大家一起撤退。旮旯和我多次劝寒雨、小非后,发现大家都希望能走完这次的全程,而且返回要一天走20多公里,4个垭口要爬上雪坡,也许接下来两天每天走十多公里还容易些,最后一致决定继续走。

五一徒步扎尕那
高山湖,还未解封。

山顶大风形成的雪脊

滑雪坡,深陷雪中

今天的路比昨天要难走很多,营地出发就是第5垭口,一个大爬升,我把1个登山杖给了从来不用杖的寒雨,减轻受伤脚的负担,就这样爬升翻垭口,找路下垭口,即使冰雪覆盖,根据轨迹方向,有惊无险的到了第10垭口前,这时大约下午4点半,这就是湖南大哥描述的有两个大雪坡的垭口,通往第10垭口的路在向风面山腰,有两个山沟都形成大雪坡,积雪厚度无法预计,雪坡宽度较大,也无法判断雪坡下路的位置,于是按照湖南大哥的描述,山顶通过可行性更大,旮旯和我决定,通过碎石滑坡上山查看,在体力耗尽前,终于登顶(约4200海拔),但没有看到明确的路,并且看错了需要翻越的垭口,认为那个垭口从山脊无法过去,只能通过手台和寒雨小非商量,他俩先去垭口下方河谷找地扎营。

在我们下山途中,寒雨和小非先下到河谷找营地,但是寒雨发现,顺着河谷下一个小坡就可以很容易切上垭口,且没有积雪,于是放弃找营地,转而翻越垭口,旮旯和我加快脚步下山,途中发现有个位置可以切雪坡过去,由于上山体力消耗大,我们不想再浪费太多体力,决定横切,但是切过去才发现,融雪导致坡特别湿滑,无法爬升,只能返回,结果我不小心从雪坡滑了3米左右,掉入了水坑,幸亏旮旯在水坑那尝试返回截住了我,此时我心有余悸,看一眼下方是个小断崖,吾命差点休矣,上岸后腿抖,平复心情接着翻垭口,慨叹想走捷径,结果只是多消耗了体力。

垭口

到垭口需要穿过的雪坡(其中之一),最终下到谷底绕路而上

顺便得夸一下出发前买的山浩Dry.Q Elite冲锋衣,整个人坐水坑里,完全没进水,全程3天透气防风都非常好,性价比高。

遇上这个大垭口大家消耗都很大,过了之后,终于是一路下坡到河谷,此时路过了一个营地,这应该是4天路线中的第2天营地,但是我循迹的路线是3天,而我此时并未发现这个问题,查看轨迹发现这个营地不是我循迹路线标注的第2天营地,而标注的营地还在前方,赶紧鼓励大家接着前进,结果翻了1个又1个垭口,仍旧没到轨迹上标注的营地,到营地前的第二个垭口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仍然没发现可以扎营的地方,我只能接着画饼鼓励,强撑着翻过垭口,滑下雪坡,再爬上垭口,忽然发现营地到了,有牧民打桩,此时旮旯和我在营地垭口,赶紧联系后面说再过1个垭口就到营地了,寒雨和小非回复他们决定就地扎,和我们差一个垭口,但当我们同意后,发现他俩头灯闪烁滑雪坡向着我们所在的垭口来了,旮旯赶紧吩咐我扎帐篷,他带着水袋打水顺便去接寒雨和小非,终于大家在一起了,我问他俩为什么没就地扎,他俩说觉得还是大家在一起比较好,于是就打着头灯过来了,匆忙扎营,今天大家都没有什么胃口吃东西,就早早休息了。

5月2日

今天路线:12号垭口(3867米)-13号垭口(3841米)-14号垭口(3851米)-15号垭口(3654米)-大便石-16号垭口(3269米)-17号垭口-木桥(3160米)-牧民家-18号垭口(3627米)-溪谷草甸营地(3576米)-三角石(3253米)-全天徒步18.5公里左右。

昨天消耗大,早上大家起床后,悠闲的看着营地对面的雪山,晒着太阳,吃早饭,晾晒帐篷睡袋,饭后喝茶大家商量今天如果不出去,时间很充裕,可以慢慢走,找个好点的营地扎营,9点,拔营。

五一徒步扎尕那
垭口营地,赏雪山群喝茶

扎尕那的风景基本都在第三天的行程里,有各种形状的岩石山峰,高山草原,但是5月份还没有完全绿,但已经几个月没出门爬山的我,觉得风景已经很好了。

双乳峰下

大便石

远眺观音石

观音石下方垭口,近看观音石

今天的开始依然是翻越垭口,全天6个垭口,开始一段路依然是爬升到垭口,“滑雪”下垭口,到了双奶石营地之后,路况逐渐转好,大家决定今天走出去。但是前面高强度的两天,我的右腿膝盖内侧很疼,也没有及时上药,第三天我的情况很差,走的很慢,到观音石下方垭口时,寒雨和旮旯找路切了,而小非和膝盖疼的我选择沿着轨迹走,减少膝盖压力,观音石下方垭口融雪严重,路面泥泞,鞋已经不成样子了,小非和我看着寒雨旮旯所在的位置,爬升,过垭口后,忽然出现了一片大草原,走过大草原便是下降沿着河谷走,河谷的路基本都是湿地,踩着草堆通过,走了很长一段发现路被河水阻断,没有路了,只能上山腰,沿着山腰的路,很窄,斜面,对脚踝压力大,沿着山腰的路绕过一座又一座山,不难走但有点没完没了的感觉,走的甚是疲惫。终于到了轨迹上显示下山就到三角石景区的拐点,这段路从树林里下山,路迹明显,但是路况非常糟糕,融雪湿滑,枯木,坡度陡,几乎是滑行向下,但是很短,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景区,第一次觉得踏上景区的水泥路,是如此幸福。

绿绒蒿,罂粟科

6点终于出了三角石景区。我们提前一天走完了。联系包车司机来接我们,直接包车到兰州1000元/车(岷县黎师傅:15293237491,可以包车去岷县或者兰州,重点是出山过林场出口关卡顺利)。出来也没有吃大餐,路过岷县凑合一顿,抓紧返程。

另外,岷县的豪华让我叹为观止,如果有时间,强烈推荐在岷县住宿腐败休整1天。

5月3日凌晨4点到达兰州酒店,洗澡入睡,7点多起床吃早饭,就没再睡着,小非飞机是当天下午,中午前寒雨、旮旯和我告别小非,开车出了兰州市,准备自驾回北京。

寒雨说,他再也不来了。因为太虐,雪太厚,原本打算的4天重装休闲路线变成了3天重装强撸虐线。

旮旯说,他来过两次了,一次轻装,一次重装,足矣,不会再走扎尕那。

我说,我也不会再走扎尕那了,如果是甘肃旅游路线,可以考虑。

小非应该在酒店睡觉觉吧。

5月3日,晚8点,到达陕西榆林市,三人开心的逛了当地最大的夜市,寒雨和旮旯啃了猪蹄、羊蹄,我吃了热面皮。

5月4日,晚10点,到达北京市,各回各家,休整。

扎尕那全程庆幸的是,这三天没有遇上下雨或者下雪,天气都很不错,晚上也不会很冷,大家都坚强走完了全程,也都平安的出山。

回想这次旅途,徒步是很虐,膝盖是很疼,但能让我感到心里充实,我又走完了一条线路,而这条线路,走的艰难,可是雪山风景独好,石山别具特色,还有高山草甸,足矣。

人生大多如此。明知道很累,总想着坚持走,走着又不知道出口有多远在哪儿,总是遇到岔口,总是需要决断,可是,我们都知道,终点都是一样的,目标是走出去,那就是此次徒步终点。

这个雕像好形象
风间玄羽 发表于 2020-6-22 10:17 [

伊始[/al ...

罂粟科,听着好像是有毒的样子
那个大便石,你起的名字,挺形象,哈哈哈哈
客服赏了3个币,感谢感谢,同时感谢各位看官。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6-22 10:50 那个大便石,你起的名字,挺形象,哈哈哈哈

这个路线有点象形的都被起了名字,当然都不是我起的。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6-22 10:46 罂粟科,听着好像是有毒的样子

据给我普及此知识的人说,可以入藏药。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6-22 10:46 这个雕像好形象

是吧,去过的人都知道,地标。
风间玄羽 发表于 2020-6-22 10:17 伊始2020年春节,假很宽裕,原定计划云南深度游,机票,背包,整装待发,和家人N年唯一一次年夜饭在餐厅享用 ... ...

羡慕。好想也能走一次长线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自动对号入座!PS:4月哪来的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