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羊肠坂--安居村--孤山沟--石河沐--庄则上村徒步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上周走了太行之巅,线路比较强,本周就 走一条休闲线,选择了走羊肠坂。这是今年第二次走羊肠坂了,二月份曾经走过一次。路线基本相同,从太行山大峡谷里的羊肠坂开始,经过安居村,中午在孤山沟村吃饭,下午经过石河沐村下山。和上次稍有不同的是,到石河沐村后,没有像上次那样走大路,而是左转走小路,经过板安窑村下山,终点都是庄则上村。

本次徒步的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因为大雾不能走高速,上午九点半才到达上山口。上山伊始就踏上了羊肠坂。太行山被称作羊肠坂的地方有多处,有名的有晋城天井关羊肠坂、平顺羊肠坂和壶关羊肠坂。我们今天走的就是壶关羊肠坂的一段。

壶关羊肠坂作为一条古道,在史书上记载最早,《汉书》,《战国策》,《水经注》等史书上都有关于壶关羊肠坂的记载。壶关羊肠坂东起盘底,西至东柏坡,全长约20华里。沿线盘旋弯曲,宛若羊肠,故而得名。我们今天走的只是其中一小段。

羊肠坂古道,历来以奇险闻名。原道或岭、或崖、或堑,其线路曲折蜿蜒,宽处可过马车,窄处只能单人行走,崖间必抓藤攀岩,河谷须挽臂共渡。不过今天我们走的这一段大都是台阶路,很好走。

路边的一些“花朵”吸引了我。颜色洁白,晶莹剔透,像一只只白色的蝴蝶落在枯枝上。仔细看去,才发现这不是花朵,而是露水在低温和山风的作用下形成的冰晶。

随着海拔增高,空气愈加干净,艳阳高照,碧空万里。

穿过芦苇荡。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远山含黛,和风送暖。沐浴着冬日暖阳,深深地吸一口冰凉清新的空气,浑身每一个毛孔都是那样的舒坦。生活在喧嚣闹市的人们,哪里有这样的福气?

蜿蜒曲折的山路尽头就是安居村。

安居村隶属于壶关县石坡乡,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

村里很多旧房子看起来很有历史了,庄严的门楼,精致的砖雕以及门头上的匾额,都说明这里原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宅子。

从山腰回看安居村。

中午时分,到达孤山沟村。在这里吃午饭。

下午下山经过石河沐村。

板安窑村头的松树。

板安窑村头的石碑,四个大字里还有一百多个小字,没仔细看,内容好像是介绍村子的历史和风水的。

宁静的板安窑村。

下午三点半,到达山下的庄则上村,一天的徒步结束。

这条线路不长,也比较好走,最高海拔虽然有一千五百多米,但是由于起点海拔较高,所以真正的拔高并不多。我们两次走都是在冬季,有机会到夏季再来走一次,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完)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6-22 10:34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上周走了太行之巅,线路比较强,本周就 走一条休闲线,选择了走羊肠坂。这是今年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