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六一┊三名成年儿童的绿野仙踪 --2018重装洛克线之锵锵三人行

神圣的洛克线

洛克线,是国内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它是1928年 美国 探险家约瑟夫· 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到贡嘎岭地区,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说道: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在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在小说中希尔顿根据洛克的经历和描述,创造出西方版的桃花源----香格里拉,随着小说的热销更是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
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 岭地区的这条线路,被后人命名为“洛克线”,对于户外徒步爱好者而言它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诱惑着每位户外人投入到他的怀中。

我们的计划

去走洛克线,还是半年前与徒友山人闲聊讨论今年的长线时,突然就萌生出去走洛克线的念头。走洛克线的时间都说以10月中下旬为佳,但考虑到去年10月份刚刚去过 亚丁 ,加之山人10月份的时间也不好安排,更关键的是那颗不安份的迫不及待的骚动的心不想作过多的等待,便决定在五月底春暖花开之时前往。
时间确定后更开始招兵买马,人数很快就确定下来:乞丐、山人、漫游、掌中宝、永诚相依、尹总、DIY、燕燕,本来一行6男2女蛮好的一支队伍;我们甚至已经作了详细的分工:乞丐负责线路攻略、山人负责协调前方包车租马食宿安排、漫游负责营地餐的采购加工......时间确定后开始查资料做攻略。通常的洛 线都是指从木里水洛乡的嘟噜村进、 稻城香格里拉镇的亚丁景区出的这条线路;也有从木里水洛乡嘟噜村进、 稻城香格里拉镇卡斯 村出的这条线路;另外还有嘟噜村进、经亚丁景区、过珍珠海、翻鬼门关垭口、从卡斯村出的线路;也还有从泸沽湖出发到亚丁景区的泸亚A、B线;以及从嘟噜村进、经呷洛到亚丁景区冲古寺的洛克新线等等众多的穿越路线。

按最初计划我们选择从木里水洛乡嘟噜村进、经亚丁景区、珍珠海、翻鬼门关垭口、穿越卡斯地狱谷、从卡斯村出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最大的优点是不但可以走完常规的洛克线,而且可以游完整个亚丁景区,还可以将卡斯 地狱谷也一网打尽;缺点是最后两天从亚丁景区洛绒牛场到卡斯村的这段路程必须重装。重装就重装吧我们也作好心理准备了,可经过在网上几番查询和多方打探,得知亚丁景区禁止从珍珠海翻鬼门关垭口向卡斯地狱谷方向走,而且在珍珠海可能会有景区工作人员把守阻拦。

经过权衡最终确定了从木里水洛乡嘟噜村进、稻城香格里拉镇卡斯村出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既可以兼顾到亚丁 景区的牛奶海和五色海,还可以完成卡斯地狱谷的穿越,体能好的甚至可以走到亚丁景区的洛绒牛场再返回,关键是还能省下亚丁景区270大洋的门票钱。
线路确定后具体的行程也就随之而出:
D1(5月25日 )全球各地抵达 成都 集合后前往西昌
D2(5月26日)西昌市— 盐源县 —木里县—水洛乡—白水河(包车)
D3(5月27日)白水河-- 菩萨 洞—满措牛场
D4(5月28日)满措牛场--藏别牛场--万花池牛场--杂巴拉垭口—杂巴拉垭口下营地
D5(5月29日)杂巴拉垭口下营地---央迈勇垭口--新果牛场
D6(5月30日)新果牛场--黑湖垭口等7个大小垭口--蛇湖营地
D7(5月31日)蛇湖营地—松多垭口--五色海-- 牛奶海—松多垭口— 卡斯 牛棚
D8(6月1日)卡斯牛棚--卡斯地狱谷--卡斯村—稻城
D9(6月2日)稻城—成都—泸州
线路日期确定后山人也联系好西昌到嘟噜村、卡斯村到稻城的包车以及嘟噜村的住宿、骡马等相关事宜;漫游也制定出丰富的营地餐食谱,甚至已经开始进行食材的前期加工;连气罐等不能带上火车的物品也都从某宝直接寄到西昌山人的表妹家;为了提防成都到西昌的火车票出现意外,提前一个月便早早预订了5月25日成都至西昌的T8869次硬卧车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待出行。
燃鹅,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意料,就在出行前的最后一周,连最担心请不到假的DIY妹纸也终于请假成功,漫游都开始采购营地餐食材之时。前方突然传来环消息: 洛克 线上其他村子和嘟噜村扛上啦,从嘟噜村出发的所有骡马都不能从其他村子的地界通过,水洛乡上的领导前往协调几次也没结果,目前在等木里县上的领导出面解决,在此之前所有走洛克线的人只能重装。高海拔、6天、全重装,这突如其来的难度一下就闪到大家的腰。肿么办肿么办,难道被迫取消行程么?心早已在路上的我和山人一番沟通后决定重装前往。重装洛克线,小伙伴们纷纷知难而退,最终成行的就我、山人和永诚相依三个人,连一个妹纸也木有。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赶紧退票、紧急采购重装食材,出行人数减少后不能再从泸州包车到成都,赶紧上同程抢25日 隆昌到成都的高铁票,经过几天的乱忙最后倒也再次准备妥当,又重新回到整装待发的状态。

D1合江--泸州--隆昌--成都--西昌

从泸 出发就我一人,我将独自到成都与遂宁过来的永诚相依、成都的山人会合,然后乘坐17点55分从江油到攀枝花的T8869次特快列车,如果顺利明天4点50分可以到达西昌。
出发的日子终于来临,为了按时到达成都,25日中午下班后午饭也顾不上吃,立即驱车从合江出发到泸州乘网约车到隆昌,在经历倒换自驾、出租、网约三种方式的交通工具后,终于准时到达隆昌高铁站。

又经历高铁、地铁两次倒换交通工具后,16点在成都火车北站与此次重装洛克一的另外两条枪胜利会师。
左为永诚相依,骑行跑步、徒步三栖达人,单人单车分别从川藏线、青藏线两次骑行到拉萨;长年征战于全马、越野跑的赛场上,52公里山地越野跑最好成绩6.5小时;当然作为徒步才涉足不久,但超好的体能令他背上50多斤的重装也能在洛克线上健步如飞;最大的弱点是肩膀太嫩经受不起重装的长时间虐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擅长撩妹及加人微信不管男女。
中为楼主本人,70后老乞丐一名,户外经历并不丰富,但是超级喜欢,只要不在家里的沙发上坐着心情就别样愉悦,特别擅长各种重装自虐,最大特点就是人老经得“磨”,经常为了户外时间挤的浑身发痛,此生最大愿望就是能徒步进个藏。
右为山人,90后小鲜肉一枚,不爱红妆爱武装,大好年纪不去撩妹成天与我等半老男人混在一起,共同的爱好使他与老乞丐成为忘年之交,只可惜分居两地共同的户外次数屈指可数,但每一次同行都会成为彼此的经典回忆,丐帮中的梅阿姨曾经想给他在泸州介绍个女盆友,让他定居泸州以方便共同出游。

等待是漫长的也是愉快的,好多年没有乘座火车出行的经历了,一切都显得如此新鲜有趣。
终于等来T8869次列车开始检票的广播,本次列车是江油经成都直达攀枝花的特快,成都到西昌之间没有站点停靠,只是到西昌的时间略有些早,如果在西昌选择乘客车去木里这趟车不是很恰当,不过对于包车去嘟噜村的我们而言这不是问题。

18点从成都出发,次日凌晨5点到达西昌,11个小时的行车时间,除了睡觉当然聊天也是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
上车安顿好列车启动后正是饭点的时间,取出山人携带的食物,就着冕宁特产的刺梨泡酒,我和永诚相依你一口我一口在花生瓜子矿泉水的叫卖声中就咂巴起来。
户外人总是健谈的,就在左聊右侃之间,走南闯北天生自来熟的永诚相依已经把同车的安妮儿、情子和昊三位帅哥美女的微信加上了。特别是安妮儿,也喜欢户外也走过洛克线,自然也就给我们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夜已深酒已尽可大山仍然没侃完,无奈车厢熄灯已到入睡的时候,总不能影响车厢其他旅客休息吧。
黑暗中从手机定位上看出车过金口河、关村坝、一线天、乌斯河、 汉源 ......每次驾车穿越大渡河峡谷时,望着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的成昆铁路,都在想着如果坐在飞驰的列车上穿越大渡河峡谷将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没想到平身第一次乘火车穿越竟然是在漆黑的夜里。
凌晨4点过,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被列车员叫醒换票,一直以来都不明白火车卧铺为什么会有换票这样的环节,看来这个环节除了便于卧铺车厢的管理外,还有个功能就是可以防止你睡过站。
凌晨4点35分T8869次列车提前抵达西昌火车站,在我不多的列车旅行经历中这是难得没有误点而是提前到达的列车,不知道是铁路的正点率提升了呢还是我们的运气特别好。

D2西昌--木里--水洛乡--嘟噜村--白水河

西昌下火车后,包车师傅小雷将来接站,然后到山人表妹家取上气罐直接出发前往目的地,如果顺利的话在天黑前我们将到达目的地--嘟噜村的鲁绒家。

出站,等包车的小雷师傅来接我们,在黑夜中找到山人表妹家取了气罐,看时间尚早决定直接出发到半路上用早餐,5点半驱车离开西昌向今天的目的地、我们徒步的起点-- 白水河鲁绒家进发。
兴致勃勃毫无睡意的我们沿途听着小雷师傅讲起西昌的轶闻趣事,提及前不久闹的轰轰烈烈洋葱推销事件,小雷师傅告诉我们今年西昌的洋葱确实丰收烂市,地里大片大片的洋葱你只需要雇人去就可以随便收,根本不用出钱买,行车途中看到路边码成小山似的一袋袋洋葱,小雷师傅告诉我们如果要可以随便扛,没人会阻拦你。
今天的行程真是出师不利,出城不多一会儿来到磨盘山隧道,堵--车--啦!隧道施工单向放行,估计是一个小时放行一次,我们在这里被堵了50分钟,等到放行过隧道的时候已经快七点。

路上用早餐又耽误半个小时,到盐源的时候已是上午10点,但实际行车时间不足3小时。
一路上天气很好,都是蓝天白云,四个男人在车上侃着大山,一点也感觉不到旅途的漫长与枯燥。小雷师傅很健谈也是个很好的人,他主要跑西昌到锦屏这条线,当天把我们送到白水河后还要赶回 西昌 。
从西昌到白水河有三种方式:一是在西昌乘客车到木里,然后包车前往白水河,这种方式比较省钱但一般需要两天时间;二是西昌包车到锦屏,在锦屏坐快艇到库区上游后,再坐车到木里,再从木里包车到白水河,这种方式倒换交通工具麻烦,但可以欣赏到锦屏电站库区的美景;三就是我们采用的从西昌直接包车到白水河,这种方式省时间但比较费钱,我们的包车费是2500大洋,说是七座的越野车,但除去放包的位置能坐4个人已经很不错。
小雷师傅的电话19983821377,不管你到哪里,只要是西昌包车都可以联系他哦。

车过盐源继续向木里前进,从路边的牌子显示这条路可以去往稻城 ,但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都不能从这里直接导航到稻城,只有在骑行模式下才有条通向稻城的路,不知道从盐源到稻城这262公里是怎样个走法。蓝天白云红土地,盐源这边的景色与云南昭通有些相似,同样的高原同样的红土地同样的日照时间长同样的盛产苹果。

11点半,还有20余公里到木里县城的时候,小雷师傅选择离开省道不进县城,沿理塘河边一条非常崎岖的乡道去 白水河,据他讲从这条乡道过去虽然道路不好走,但至少可以节约1个小时以上车程。
公里下边的这条河因发源于理塘而被称为理塘河,它在木里县城的东北方向注入雅砻江,大家看到河道中的水位线是雅砻江上的锦屏一级水电站蓄水后所形成。雅砻江是我国水电资源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有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官地水电站和二滩水电站,是西电东送的主要电源点。
更为特别的是,利用锦屏电站水利工程的地下隧道,建成了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实验室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目前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实验室,利用它可以有效避开宇宙射线,开展诸如暗物质的探测等试验。因此锦屏电站的隧道保卫相当严格,据长年来往于西昌和锦屏的小雷师傅讲,要从电站的隧道通过必须办理特殊的通行证。

沿着理塘河边崎岖的道路行驶约1.5小时后,重新回到木里县城通往木里大寺的柏油路上,木里大寺与公路隔着理塘河遥遥相望,小雷师傅告诉我们若要去木里大寺来回大约需要2小时,考虑到时间关系急于赶路的我们决定放弃。可是后来发生的事情令我们好生后悔,早知道就去木里大寺逛上一圈了。

车过木里大寺不久便又重新开始崎岖的道路,很久没有走过这样烂的公路,人几乎快被抖散架不说,光是漫天的尘土就令人无法呼吸。
下午两点过,饥肠辘辘的我们好不容易摇到地图上查找不到,只是在小雷师傅口中所说的915林场,这里原是一个林场作业点,时间长了就形成一个路边小镇,目前正在修建水电站,整个小镇也就成为工地的一部分,上空弥漫着刺鼻的尘土气味。
本想在此午餐,可小雷师傅说915林场环境太差,还是再忍忍到前方半山腰环境好些的地方用午餐,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当然全凭他安排,看着这个路牌仿佛已经嗅到山腰上的花香与食物的美味。

燃鹅,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
我们到这里是14点20分,仅差半个小时便被无情地挡住去路,要等近四个小时才能通过。明年6月30日前要去走 洛克线的朋友可得注意啦,无论从西昌包车也好,还是从木里包车也罢,一定要算好时间到达此地,如果中午放行的时间不能通过,就得等下行6点才能过去,结果就是会和我们一样的惨。
话说这个227国道不是从青海西宁甘肃张掖吗,什么时候跑这个地方来了,而且从地图上也没看出这附近有什么国道啊,搞不明白的我向把守路口的人询问半天,他们也是语焉不详。

既然过不去,只得退回915林场找个地方午餐。
午餐后无聊的我们决定先把背包打好,各种食物用具分派妥当,借饭店老板娘的秤来称了一下,我的背包43斤,永诚相依的45斤,山人的51斤,吓的赶快将山人背的相机三角架甩给永诚相依。
午餐过后天空中突然下起大雨,一场大雨过后空气也水洗似的清新不少,理塘河的水一点也没受到水电工程的影响,依然还是这样的清澈,去往稻城的公路就是沿这理塘河继续向上。
在与老板娘无聊的闲聊中,得知去年洛克线上不幸遇难的女驴友也曾在她的小店用餐,当时她们也曾有聊到即将去穿越的洛克线,没想到几天后就获知她不幸离世的消息,户外有风险,涉足需谨慎啊。

18点第一个路口准时放行,可车行不到20分钟到第二个路口又被拦下,被告知前方仍在施工,需要继续等到19点工人全部下班后方能彻底放行,我去......
已经等的不耐烦的我们选择徒步向前,放松一下筋骨同时也舒缓一下烦燥的心情。从这道路平整的规模来看修的也还有些档次,待到通车后木里到水洛的行车时间应该能缩短不少吧。
路边这栋木屋是典型的木里藏式民居,一路走来基本上所有的房屋都是这样用很粗的圆木垒成,甚至在915镇上见到正在修建这样的房屋,但一路走来的公路两侧山上基本都是光秃秃的,这样粗的木头想必需要从更深处的大山里运来吧,这不便的道路光运输就是一个难题,为啥不能换种建筑材料呢。

19点工人准时下班放行,小雷师傅开着车接上我们,翻过一道海拔3000多的山梁后便可以到达水洛乡。
夜幕渐渐降临,车绕着盘旋的山路不断向上向上......快到山顶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大雾弥漫着整个山间,山顶垭口的能见度不足50米,好在翻过垭口后随着海拔的降低大雾渐渐散去。

21时30分我们终于沿着盘旋的山路不断向下向下来到水洛河边的 凉山州木里县水洛乡。
电话与白水河的鲁绒沟通,鲁绒不在家接电话的是他大哥兰布,告诉我们在进镇的桥头左转便是去嘟噜村的方向,他在嘟噜村等我们。当我们来到桥头,看见路牌上标示着向右为“电站渣场”、左行为“沿河路”,我们按兰布的吩咐左转走一段后发现不对劲,嘟噜村应该是在水洛河乡的上游,而我们却是往水洛河的下流而去,直觉告诉我肯定走错了。
来到一户藏民的院子前停车进去问路,里面一大群人正围着炉子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见我进去后也没等我开口说明来意便热情地邀请我喝酒,我连连谢绝之后赶紧说明来意,我们果然走错了,过桥后应该右转往电站渣场方向,我发觉每次出行时在电话里和川西一带的藏民沟通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我们在漆黑一片的山路上摸索前行,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矿渣铺就的道路坑坑洼洼仅能容下单车通行,道路右侧山崖下就是奔腾的水洛河。在黑暗中走着走着突然感觉到车子又开始翻山,赶紧又打电话问兰布,结果我们又走错了,应该在一座白塔处右转继续顺着水洛河走,电话中兰布说他骑着摩托车继续向前来接我们,幸好电话还有信号,要不我们不知道还要在这漆黑的夜里折腾多久。重新掉转车头找到白塔继续沿河而上,黑暗中路过一个村庄以为是到了嘟噜村,结果山人很遗憾地说这是东拉村。继续前行见到路边一人扶着摩托车在向我们招手,这应该就是兰布大哥了。
雨虽然不大但河谷的风却有些猛烈,被雨水浇透后给河风一吹,站在路边的兰布看上去有些瑟瑟发抖,将车寄放在路边村民家里后兰布钻进车里,连呼“好冷、好冷......”车过嘟噜村又继续向前行驶了约5公里,快23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白水河鲁绒家。

本想见识一下在驴友圈中口碑不佳的这位仁兄,可兰布告诉我们鲁绒去水洛金矿做工去了。在这间从地面到屋顶,包括墙面全是木制的宽敞客厅里,一位年龄较大的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女孩在给我们伺弄晚餐。放下行李刚落座,热气腾腾的饭菜就已经端上桌,兰布还拿出自酿的青稞酒热情地招待我们。连饿带累已经令我们顾不上客气,稀里哗啦便是一阵胡吃海塞,风卷残云般将桌上的饭菜酒水一扫而光。
小雷师傅再三拒绝了我们的留宿,冒着蒙蒙细雨独自驾车踏上归途,他说今晚无论如何也要翻过梁子到915去住,以便明天能避开修路地段尽早赶回西昌,这小哥为了生计也是蛮拼的,祝愿他一路平安!!
送走小雷师傅已经快到24点,取出垫子睡袋铺在客厅的木地板上准备就寝。也许接待的都是徒步的背包客的缘故,嘟噜村都这规矩,说是70元包吃住,实际上也就只是提供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由客人自备垫子睡袋。

D3白水河--菩萨洞--牛顿营地--满措营地

徒步第一天,全天沿白水河而上,徒步18公里,耗时10.5小时,从海拔2500米的白水河畔到海拔3600米的满措营地,全程上坡海拔提升1000米。最后总结今天的行程安排不是很合理,如果是重装的话应该在满措营地前的牛顿营地扎营,也就是有人所说的满措营地前第二营地扎营,这样第一天的行程可以不用这样辛苦,同时牛顿营地的条件和环境比满措营地好很多。

是夜,温暖的屋内万恶的苍蝇三五成群地侵扰着我们,也许是太过于疲倦,直到五点过我才感觉有苍蝇不断在脸上嗡嗡的飞舞着磨蹭着,而可怜的山人说他一晚上都被苍蝇骚扰得根本无法入睡。六点过女主人进屋开始生火做早餐,我们也实在不堪苍蝇的骚扰,干脆就早早起了床。
昨晚的雨已经停歇,东方的天空已经布满朝霞,大山深处的的清晨是如此宁静,只有屋旁深谷中水洛河的哗哗流淌声。用罢早餐与兰布大哥合影留念后,7点半正式踏上洛克线的徒步旅程。
在这里吐槽一下帮我们照相的大哥,虾米水平吖,咔咔咔照了七八张木有一张是清晰的,真的浪费我们的表情。

我们之所以选择住鲁绒家,是想着第二天能少走些公路直接开启徒步模式。
电话里鲁绒说他家就在徒步起点附近,可是实际情况是在嘟噜村和白水河检查站之间,我们还是得沿着公路走三公里多才能到达徒步起点,这个距离对于重装的来说还是有些偏远。
在与兰布交谈时他再三要求我们帮忙推广一下,但我不能违心说假话,他家这个位置实在有些尴尬,不远不近的租车不划算,走起来又有些辛苦。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要么住嘟噜村,要么直接住白水河检查站。

水洛河的支流,洛克线上大名鼎鼎的白水河,清澈的河水让我第一眼就爱上她,果然是河如其名、名实相符。
经过1.5小时的公路徒步,9点到达白水河检查站,所有进入洛克线的驴友都必须在此登记。这里住宿是个不错的选择,前行不到30分钟便可到达徒步起点,若是从木里或西昌包车进来事先与司机讲好直接到这里,还可以省下从嘟噜村包车过来的300元车费,牌子上的第二个电话打不通,联系电话15881591194。

从检查站继续沿公路前行约500米,左转的便道通往徒步起点--白水桥,包车可以直达白水桥。
沿公路继续向山里走是位于水洛河上游的呷洛村,从呷洛村出发大概两天时间便可以到达亚丁景区的冲古寺,这便是所谓的“新洛克线”。新洛克线、老洛克线和仙乃日的小转山路线可以合并为大洛克环线,也是藏民们日常的大转山路线,图中所标注的水洛金矿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

沿便道前行两三百米便是徒步起点--白水桥,这里也是车子能到达的最后的地方。
今天从这里出发的一共有三队人,大家不约儿童地相聚到一起,如此缘分当然要合影留个纪念。我们队三人,另外两队各四人,三队共十一人;左起第2、4、5、9为另外一支重装队伍,三位老哥都是60开外,最年长者都快70岁了,打心眼里佩服他们,等我这般年岁的时候也要重装出游;右起2、3、4为轻装队,他们来自不同地方是网上邀约在一起的。三支队伍在此一起出发,最终的结局也应该是大相径庭,此乃后话,先按住不表。

与偶遇的驴友合影后便正式踏上徒步洛克线的旅程。这个季节的白水河两岸全是一片苍翠欲滴的绿,和秋季的景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白水河水急的地方浪花飞溅犹如卷起堆堆白雪、缓的地方晶莹剔透犹如流淌着的凝脂、静止不动的深潭则如晴朗的天空泛着宝石蓝。

洛克线就这样在林间穿行着逆流而上,这是一条风景非常优美的徒步线路,沿途除去白水河哗啦啦的歌声,就只听的自己的心跳和如牛般的喘息声。小憩的当儿山人如入定般坐在河边岩石上,静静地闭上双目仿佛要将身心与这唯美的自然彻底融为一体。

白水河上有很多小桥,记忆中这应该是第四座桥,反正记住是逢桥必过就成。其实洛克线的路迹非常明显的,只要是稍微用心的人都不会迷路,如果再配合六只脚或户外助手的轨迹就更不会走错。但据说这里很多人都因选择直走不过桥而迷路,去年在洛克线上不幸遇难的女驴友就是在这里走错路后不小心跌入河谷中遇难。
过了这座桥后就开始爬第一道山梁,海拔从2600米提升到3100米,在快要到山梁顶端则横切向前,再次回到白水河畔便已到达菩萨洞。也许是昨夜没休息好,从这里开始山人便一个人远远掉在后面。

出发前查资料做功课时,对洛克线最深的印象莫过于这里的雨,夏天雨季就不说了,即使是春秋两季在驴友们的贴子上提到最多的也是雨。今天我们也领略到了洛克线的雨,出发时明明是晴空万里,可一路上时不时就是一阵雨时不时又是一阵雨,等你穿上雨衣它不下了,等你脱掉雨衣它又开始了淅淅沥历,好生难得将就。快到菩萨洞时又开始下雨,恰巧这里有个岩腔可以避雨,看看已到正午时分有些饥肠辘辘,干脆就在此避雨用路餐。
  • lz乞丐 这便是菩萨洞了,我们路过的时候水量不大,和网上驴友们拍的相比差太多。不过中间这满是苔藓覆盖着的如佛手般的岩石还是如网上见到的一样。菩萨洞前后满是随风飘扬着的五色经幡,随着阵阵清幽山风的吹拂,经幡上印着 ... 2020-6-22 11:28
lz乞丐 发表于 2020-6-22 11:12

神圣的洛克线

洛克线,是国内一 ...

这便是菩萨洞了,我们路过的时候水量不大,和网上驴友们拍的相比差太多。不过中间这满是苔藓覆盖着的如佛手般的岩石还是如网上见到的一样。菩萨洞前后满是随风飘扬着的五色经幡,随着阵阵清幽山风的吹拂,经幡上印着的佛法也随风向四面八方传播开来。
走过菩萨洞,在经幡深处突然出现一队人马,吓的我都不敢举起相机拍照。这便是和嘟噜村闹矛盾后在半路“劫道”的其他村子的村民。他们在此的目的就是拦截从嘟噜村上来的马,口号是:人过马不过。游人和装备都可以过去,但嘟噜村的马不能过去,驮上来的行李在此必须被卸下,要么游人自己背着走,要么重新租他们的马驮。嘟噜村到此的人往往是势单力薄不敢反抗,行李被强行卸下后只得牵着马悻悻而归。于是嘟噜村的村民也就不再愿意揽客,往往客人电话联系就回答只能重装。据说就这事儿吧,乡上县上都来过两三次,可就是没拿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毕竟在利益面前谁也不愿意作出过多的让步,其实在我看来,县上应该出面成立一个驮马管理公司,上下两村平均出租马匹,这样也不至于把一个好好的洛克线整的象如今这般令人望而却步。
当然想去洛克线的朋友们也可以不必理会这些,不管他们问题解没解决都大胆的去,如果在下面租不到马大不了重装半天到这里来租。

过菩萨洞沿白水河继续逆流而上,植被愈发茂盛起来,白水河对岸的山壁如刀削般垂直而上。这是一条非常适合徒步的线路,这个季节所有的植物都刚吐出嫩绿的新芽,放眼望去满眼的郁郁葱葱,被这翠绿所感染仿佛空气都变的格外纯净格外清新。
永诚相依照例生龙活虎一般走在前面,用他的话说:不怕重就怕痛。因为很少重装的缘故体能超棒的他肩膀却很是脆弱,于是他总是一个人冲在前面,拉开一段距离后便把包甩在地上休息等待。而山人同学的状态是越来越差, 和平 时强驴的他完全判若两人,总是一个人远远掉在后面拖着整个队伍的节奏也放缓许多。

一片开阔的空地上,居然见到有位大爷在此伐竹编筐。攀谈之下方知大爷也是山下的村民,只因为此地才有竹子生长,他便从山下村里来此伐竹编筐挑回去使用。这下猛然想起先前在爬上山梁的时,路遇一位姑娘赶着马驮着好多竹筐,想来就是从这里驮下去的罢。

这个季节的洛克线,花儿自然是主角。
看,在树林间、草丛里、岩缝中、小溪畔、野径旁......
无论是红的、白的、黄的、紫的......还是知名的、不知名的,就这样一朵朵、一丛丛、一簇簇,毫不示弱地竞相绽放,尽情地享受着这一年中最美的时光,毫无保留地向游人展示着她们的美丽。

雨,依然的我行我素,全然不顾我们的感受。
路,依然的沿着白水河逆流而上,时而在左时而在右,但凡是有桥的地方都是逢桥便过,明显的路迹加上有户外助手的辅助,根本就不用担心迷路的问题,用句通俗点的话讲:迷路比不迷路更困难。因为山林间除了这条路根本没有其他路。

从山梁下来的小溪在满是苔藓覆盖的岩石间叮叮咚咚地流淌着,路边新芽的树叶绿的让人心疼,远处山岭上高大挻拔的松树挂满松萝迎风飘舞,在这海拔3600米的地方,大自然是如此的原始、如此和谐,仿佛一切都回归到最初的安宁。

穿出松林一片开阔的草地出现在眼前,平整的草地、路边的石屋、满地的牛粪,和网上驴友们描述的一模一样。满措牛场,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到啦。放下背包四处侦察一番,发现这个营地正如网上驴友所言真不咋的,满地牛粪尚且可以接受,但白水河在营地下方约三四十米的山谷中,取水太不方便。
不多一会儿陪伴山人的永诚相依也到了,我连忙询问山人的情况,评估一下我们能不能不在这里露营,继续前行两小时到传说中环境优美的藏别营地。永诚相依放下背包倒回去接山人,十多分钟空手返回说山人就在后面坚持不把背包给他。
没过多会儿山人也到达营地,我看他的状态再看看天色,向前再走两小时到藏别牛场明显不现实,于是按计划就在满措牛场扎营。

和国庆期间的人山人海不同,今天整个营地只有我们仨,在两棵高大茂密能遮风挡雨的松树下建好营地,下山打水的任务就交给仍能活蹦乱跳的永诚相依,山人负责伺弄着晚餐,我四处寻找着枯枝朽木准备生堆篝火烤烤湿漉漉的衣物。

用餐完毕天色也渐渐地暗下来,雨还是不紧不慢的下着,大家就着篝火烤着衣物,闲聊一阵后便纷纷钻入帐篷准备就寝。良好的睡眠是恢复体能的必要条件,因而在高海拔地区徒步能正常入睡就显得非常关键,我的秘方是在睡觉前磕上两片安眠药。许多与我同行的宝宝很不理解,在他们看来安眠药是个可怕的东西,担心这样磕药会产生依赖,但据我多年磕药的经验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好山好水好风景
感谢精彩分享
用心的游记 看出来了
必须顶帖支持一下
支持支持楼主

D4满措营地--杂巴拉垭口--无名营地

徒步第二天,全天行程13公里,耗时9小时,翻越洛克线上第一道垭口--海拔4800米的杂巴拉垭口,时间原因未能到达计划的目的地--娘西牛场,在海拔4500米的无名草地露营。走后感觉今天的行程安排的也不够好,重装的话应该在万花池后面的杂巴拉垭口下营地扎营,第二天出发便开始翻越杂巴拉垭口。

早睡伴随着的必然是早起,不到七点大家便早早起床,空腹走下山谷在白水河畔洗漱完毕再爬回营地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山人告诉我昨晚他又是一夜无眠,身上莫名地冒出许多奇痒难忍的怪包,他坐在帐篷里东抠西挠折腾了一宿。唉,可怜的娃,前晚被苍蝇骚扰,昨晚又被怪包折腾,如此下去剩下的五天行程你能坚持下来么。
用过山人精心调制的早餐,拔营收包准备继续今天的行程,考虑到山人低迷的状态,永诚相依分担了他的炉头气罐,又和我一起分担了他的部分食材,尽量减轻山人的负担。

虽然起的早,但是摸摸索索用了近三个小时才收拾整理好,9点半冒着浓浓的雾气踏上洛克线第二天徒步行程,今天的计划是翻越4800米的杂巴拉垭口,到垭口后面的娘西牛场扎营。

今天依然是逆白水河而上,直到翻过海拔4800米的杂巴拉垭口,才会最终与白水河告别。
穿过“长”着长长的绿色“胡须”的茂密松林,走过野花夹道的山间小路约40分钟便到达果木营地,这里的环境都比满措营地好很多,不但没有满地的牛粪而且取水也很方便,大家都后悔昨天应该再坚持一会儿到这里扎营。

在果木营地小憩片刻后继续向前,随着海拔提升茂密的松林变的逐渐稀疏,路边的各色野花却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各式各样的高山杜鹃愈发多起来。

白水河在脚下的山谷中欢快地歌唱着。海拔已经是4000米以上,松树逐渐失去统治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灌木丛,高山杜鹃也因此更加多起来。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虽然没下雨,可快到正午时分依然弥漫着浓浓的雾气,我们就在这野花香径的山路上冒着浓雾不断向前。可怜的山人状态更加低迷,两日的劳累加上两夜的无眠,铁打的汉子怕是也会被累趴下。我对他说:今晚到了营地无论如何也要磕颗药,好生休息一晚以便能及时恢复体能。

突然,在群山环抱中一大片开阔的草场出现在眼前,小伙伴们禁不住欢呼起来,这便是藏别牛场罢。
看看时间正好是11点半,从满措营地重装到藏别营地正好徒步两个小时,如果轻装最多一个半小时便可到达,想想昨天我们如果能够稍微走快些,或者最后再咬牙坚持一下,就可以来这天堂般的地方扎营。
藏别牛场和满措牛场相比何止是天壤之别,这里地势开阔、环境优美,一大片草地如绿茵茵的地毯,白水河蜿蜒着静静地流过草场,虽然是浓雾弥漫但隐约间仍然可以看见四周高高的雪山,如是天晴一定能见到壮观的日照金山 。这里的宁静祥和比游人如织的亚丁洛绒牛场漂亮了好多,强烈建议以后去的宝宝们到这里扎营。

离开藏别牛场沿着白水河继续前行,高大挺拔的松树彻底失去踪影,漫山遍野都成了杜鹃的天下。白的、红的、紫的、粉的.....高大如树的、低矮如灌木的、紧贴地面生长的,各色各式、不同品种的杜鹃都自由自在地绽放着。
裁剪冰绡,轻叠数层,淡著胭脂匀注......赵佶描写杏花的词句,此时用在眼前盛开的杜鹃身上再为贴切不过,眼前这些开的娇艳欲滴的杜鹃,所有花瓣都正是最艳丽的时候,没有一丝一毫的衰败迹象,好象真的是用白色的丝绸裁剪后重叠在一起,再涂抹上淡淡的胭脂而成。
美景当前引诱得咱也在这可餐的秀色前驻足留影。

脚下山谷中山已是涓涓细流的白水河在草地上静静地绕行着,四周全是盛开着的各式杜鹃,几只马儿牛儿在草地上懒洋洋地啃食着绿油油的青草,弥漫的雾气飘荡在山谷上空,没了白水河欢畅的歌声,世界安静的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此时此刻真的好象来到鲍姆笔下绿野仙踪般的童话世界。

正当我沉浸在眼前如梦幻般的世界时,远方群山的怀抱中又出现一片绿毯铺就的草地,和前面见到的所有牛场都无人居住不同,眼前的这个牛场居然住着一户人家,夫妻二人、一大一小俩孩子、还有一只看上去有些凶猛的狗,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居住的人家幸福指数一定很高,优美宁静的环境自不必说,单是能耐的住这份寂寞就说明他们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对物质最低程度的追求和依赖会令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这便是佛家所追求的“无欲无求”的境界罢。
男主人远远望见我们便打着招呼,还一个劲地邀请我们到屋里歇息,看着屋前样子有些凶猛的藏犬,我们婉言谢绝后远远绕过他家房屋到后面的空地上休息午餐。
通过与男主人交谈原来此地叫小万花池,从藏别牛场过来重装大约需要40分钟,此地扎营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我眼中甚至比后面的万花池还要好,因为可以与这户人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宁静祥和。

用过路餐后也不敢停留太久,高海拔地区重装徒步一旦停下来就得加衣服,要不长时间停留很容易感冒。
从小万花池出来男主人一再叮嘱前面的岔路口要右转向上。爬到高处回望小万花池,就如一块翠绿的地毯静静地铺在山谷之中,山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也可以算得上是这户人家的“ 香格里拉 ”。

从小万花池向前约30分钟的重装路程,便是夏诺多吉脚下海拔4200米的万花池牛场,很多驴友都将这里作为第二天的营地,万花池适合扎营的地方很多,一直到杂巴拉垭口下方一公里多的路上都非常适合扎营。
牛场背后浓雾中不肯露出真容的,便是三牯主神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的“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万花池果然不是浪得虚名,从爬上牛场开始一直到杂巴拉垭口下方,在这约一公里多的山谷中全是杜鹃的天下,从杂巴拉垭口流下来的涓涓白水河,就如是献给夏诺多吉洁白的哈达般绕着牛场缓缓流淌着,山谷中大片大片的白色杜鹃好似从夏诺多吉头顶洒落的白雪,而一簇簇火般红艳的红色杜鹃花则是给金刚手菩萨的最好献祭。想来山人也是知道这里可以作为第二天的营地,以至于状态极度低迷的他坐下后再也不想起来,眼神中流露出"不走了,就在这里扎营"的渴望。可是看看时间还不到下午两点,这样早就扎营对我们接下来还有四天的行程恐怕不利,于是在得到他还能咬牙坚持的回答后,果断决定还是按原计划翻越杂巴拉垭口后再扎营。
正当我们准备起身继续前行,突然间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两位牵马的藏民询问要不要租马,并且声称三个近150斤的背包只收一匹马的钱,要知道洛克线上的规矩是一匹马驮的重量不超过100斤,藏民开出如此优厚的条件确实有些诱惑人,虽然山人双眼放着绿光已经快挡不住诱惑,但说好的重装不能这么轻易就水了吧,于是果断拒绝了藏民好意。
如今回想起来当时这个决定对于山人而言是多么的残酷无情。在此我想对山人说:
那天,在洛克线上的万花池;
曾经有匹马摆在眼前,我没珍惜。
如今想起,已是追悔莫及;
如果,上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想对你说,咱要三匹,;
一匹驮背包、一匹给你骑、一匹咱溜着玩。

谢绝藏民租马的好意后,沿着杜鹃夹道的山路向杂巴拉垭口进发,远处的冰川和雪白的杜鹃交相辉应。从杂巴拉垭口流下来的涓涓溪水养育着她身旁的每寸土地,溪流旁马儿在悠闲地吃着青草,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已经是午后两点过,浓雾仍然笼罩着山间,夏诺多吉始终神秘地隐藏在浓雾之中不见半点踪影。
远处浓雾中“U”形的山口就是等待我们翻越的海拔4800米的杂巴拉垭口,这也是我们洛克线之行翻越的第一个垭口,在后面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始终行走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并且要翻越很多这样的垭口。

翻越垭口的过程是如此艰辛,从15点半来到海拔4300米鲜花簇拥的垭口下方开始,到爬上海拔4800米的垭口我们共耗费2小时,比预想中的要艰难很多。
从垭口流下来的瀑布便是白水河的源头,我们经过两天徒步终于走到白水河尽头,这道瀑布被称为“二龙出水”,只是我横看竖看也只见到一道瀑布,不知道另外一条出水的“龙”在啥地方,难道是因为水量小的原因消失了么。
翻垭口的过程几乎榨干山人最后一丝力气,永诚相依背着50多斤的包依然还是生龙活虎地跑在最前面率先冲上垭口,远远地把我俩抛在后面,山人和我三步一歇地掉在后面。永诚相依窜上垭口后甩掉背包,休息片刻便蹭蹭蹭又返回半山腰,接过山人的背包又径直向垭口窜去,待到他背着山人的背包又重新攀上垭口后,我仍然还在距垭口约三分之一的地方折腾,见状他又准备再次返回来接我,但却被我坚决予以拒绝,我自己的状态我是清楚的,可能会慢一点但绝对可以爬上垭口。于是叫他俩休息好之后就继续向前,翻越垭口后下山的路我完全可以追上他们。
终于爬上海拔4800米的杂巴拉垭口,站在这里仰望夏诺多吉仍然被浓雾笼罩着,回望来路白水河如洁白的哈达在山谷中流向远方,最远处的小万花池上方好象已经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地照耀着大地,为什么我们的天空就得不到上苍的眷顾。

上垭口后有两条路,向左便是传统的洛克线路,据说向右可以翻越夏诺多吉垭口到亚丁景区的洛绒牛场。
起初我以为爬上垭口后便是下坡,可这里并不是垭口的最高处,我们还需要向左再向上走一段路才到达垭口的最高点。这里也是一处分水岭,两侧的水分别背道而驰流向不同的归宿。
纵然是在这海拔4800米,贫瘠的几乎没有土壤的地方,居然也盛开着好多黄色的不知名野花,可见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与伟大。

翻过垭口的最高点便开始下山,和上山相比下山路自然轻松好多,永诚相依照例一个人冲在前面,而山人依然远远地掉在后面,甩我在中间不知道该追前方的还是等后面的。

下到海拔4600米的地方,一大片草地出现在眼前,从垭口流来的涓涓细流已经汇集成一条水势较大的小溪,从草地和山坡之间的低洼处向前流去。
随着夜幕的降临雾愈发大起来,天色越来越暗,风也越来越大,吹的人浑身发冷。看看时间已经是18点过,离户外助手上标注的今天的营地还有一公里多的路程,以我们目前的速度估计还需要1个小时,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就在这片草地上找个背风的地方扎营。

这块大石头后面地势平坦又背风,而且水源就在旁边,天生一个扎营的绝佳之处,美中不足的是这片草地连棵灌木也没有,自然也就不能像昨晚一样生篝火取暖烤衣服啦。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三牯主神山的南峰、海拔5985米的“文殊菩萨”央迈勇南坡海拔4600米的地方,只可惜央迈勇依然如夏诺多吉一般藏身于云雾之中不肯显露真容,在山的另一侧便是亚丁景区洛绒牛场。
建好营地用完晚餐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没有篝火取暖四周又是一片漆黑,风依然很大吹的人全身发凉,将携带的所有能防寒防风的衣服全都穿在身上,好歹能对付这寒冷的夜风,百无聊赖之下只好钻入帐篷准备入睡。

就在我脱衣服准备钻睡袋时,帐篷外突然手电乱闪、人声鼎沸起来,吓的我赶紧拉开帐门探头观望,但见五名藏族妇女站在帐篷外,交谈中得知她们是从冲古寺转山过来的,到杂巴拉垭口时天就完全黑了,打着手电从垭口下来,又冷又累的她们想在这里露营,询问我能不能生堆篝火。
我告诉她们这个地方没有生火的木柴,如果一定要生火建议继续向前再走一公里,前方的娘西牛场可能有牛棚有木柴生火。听我这样说,她们用藏语叽哩哇啦一通商量后就离开了。
谁知没过多久等我刚刚钻入睡袋躺下,她们又再次回到帐篷外高声呼喊,不得已我只好又起来探身帐外,她们告诉我风太大天又冷实在走不动了,问我们的帐篷还挤的下人不,意思是想和我们混帐。
乖乖,这可如何是好,脑海中立即闪现出已经有两个大男人的双人帐内再钻进来两位藏族妇女,特别是鲜肉般的山人将与三名藏族妇女混帐,天啦!不敢想象的画面,于是果断拒绝她们的要求。
在这整个过程中山人始终都没吭声,不知道是磕药后已经入睡还是被藏族大妈们吓坏了。见我不同意混帐藏族大妈们也没勉强,便取出装备在帐篷和大石头之间能避风的地方准备露营。她们可是真正意义上的露营,在草地上铺好防潮垫后取出睡袋往身上一套,再用一条长长的塑料袋裏在身上只露出半个脑袋,最后往地上一躺相互挤在一起,不一会儿便无声无息进入梦乡。

• Lukez 估计这几个妇女又老又丑又脏,所以你才拒绝她们的。如果对方很漂亮,你能拒绝混帐吗? 2020-6-24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