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20年五一环线骑游赛里木湖

徒步回来都一个多月了,五一那次骑行加重装徒步的情形自然沥沥在目,有时候闭着眼还能依稀回味起那一幕幕美好的回忆,现在不写也许很快就会忘记了吧,促使我提笔记录下那一段美好的历程,也算是将来老了,翻看这些记录,留存一段回忆吧。2020年春节之际那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国,席卷了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生产生活停摆,蜗居家中,那阵网络上讨论最多的是疫情结束后,你想见的人是谁和想做的事是什么?长达近两个月的封城、封国之后,最让人羡慕的是对自由和健康的向往。由于疫情管控需要四月份了这里去山里或其他地区,都要经过层层关卡严格检查,出行也挺不方便的,自然也就疏于外出体能锻炼了。四月中旬石河子驴友大米和飞扬约伴托乎拉苏景区到赛里木湖穿越线路,正好网络上也有这条线路介绍。五天行程不足九十公里,难度低,无明显季节性,风险小,体验度更好,这条线路2019年4月才被前辈完整走通,比较适合我这样菜鸟吧,于是欣然决定出发了。

线路海拔

线路示意图

初步估计五人参加五一重装徒步活动,考虑到疫情期间坐车不方便,大米提议她和飞扬骑车到伊犁,然后汇合一起在徒步。正好当时工作也不是太忙,疫情期间一直做志愿者没有休息,也想出去散散心吧。提前打听好沿途情况和确定方案,做攻略,从石河子到赛里木湖近四百公里沿途没有啥景色,4月26日家人开车送我们三人连人带自行车一起到赛里木湖景区大门,然后开始了我们骑行徒步之旅。今天天气不错,中午两点到了景区装车,去景区办理登记手续,景区现在免费只对疆内户籍人员开放,骑车进去签订安全责任书后,匆匆与家人告别,三人开始了赛里木湖之伊犁环线骑行之旅。

景区示意图

景区大门口组装车辆,办理登记手续,签订骑行安全责任书,打卡留念出发喽!

景区新接了很多新能源环保电动车辆

从东门进入景区,人特别少,湖边还残存着些许冬天累积起来的几大堆雪,中午暖阳下已经开始融化了。今年气温偏低,湖岸边原本茂密的青草和小花都不见了踪影,满目均是干枯的黄草。顺着湖边木栈道一路骑行,南岸雪山倒映在湖中,格外的幽静,也让浮躁的心有了些许宁静。

今天有些雾气,微风拂过,水面荡起了阵阵涟漪,远处的雪山更加神秘和迷蒙。

一直落单的天鹅,饥饿的也顾不得躲避人类,对人们扔过去的食物来之不拒,大快朵颐。

沿着湖南边前行,湖岸还有很多冰雪

木栈道一路向西南行进

西南角一处凹坑里,偶然看见原来拍摄土尔扈特人东归影视剧的外景基地,巧遇几个当地人,通过了解原来这里也曾经是一处很好的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这些房屋和物件可以想象得出当初那些东归英雄们生活的场景,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基本已经荒废了,很可惜

天鹅观景区,我们的到来打扰了他们吧,沿途不时惊飞起一对对的大白天鹅和麻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