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20年五一环线骑游赛里木湖

出了芦草沟,气温也逐渐火爆起来,在一处商店避暑喝酸奶,听闻霍城县萨尔布拉克乡满江沟天山红花挺有名气。网上百度一下,天山红花,又名虞美人,野罂粟,每年五月出漫山遍野绽放,挺壮观的,当地人又称大泡花。这次五一徒步线路规划里,骑车只是热身吧,26号出发,还有四天行程,出发前环湖和果子沟景区是计划好的,后面行程原来是骑行伊昭线翻越白石峰,后询问该线路由于气候原因每年六月才开通作罢,走哪算哪吧,那就去看看天山红花。从芦草沟导航去三宫乡和萨尔布拉克乡。导航提示过了三宫乡,走着走着柏油路面变成了乡村土路还是顺着山坡便道,半山坡一个聋哑人放牧的,看我比划,估计问路的人太多他猜出来我也是去看红花的,耐心给我们比划了好久骑车路线,一遍又一遍直到我们听懂为止。还是那句话,还是好心人多,谢谢了,好人好报!翻过一座土山丘,坡挺大,还下来推车了,坡底就是一处村庄,有一条小河直接脱鞋抗车过去,看一处村民家附近晾晒谷物平地挺好,已近天黑,飞扬上前询问扎营,村民在过节封斋期间,很热心的给我们烧了一大壶开水,安营烧饭扎帐。

黑乎乎的夜晚

4月28日,早晨起来,一个晨练老太太过来聊天,指引我们去不远处河边的一汪泉眼打了泉水烧饭,老太太很健谈,虽然一生坎坷确很开朗,满满的正能量。每次一路上总能遇见很多好心的人们,大概是物以类聚吧。大米飞扬看到旁边树林里很多鲜嫩的野芹菜,他们以前去山里经常采摘着吃呢,所以也摘了一些,一部分野芹菜炒肉,一部分烧汤喝。吃饭时候饭锅离他俩近,我就没好意思随便吃了一点,喝了点汤,大部分他俩吃了。吃完饭收拾装备,我老感觉天气咋就那么热呢,大清早浑身冒汗,有点头晕眼花脚发麻,我一说他俩就批评我,坚持收装备装车子。刚准备出发,大米说和我感觉一样,车子都扶不住了。严重怀疑食物中毒,大米上网查询野芹菜含有巨毒芹碱,三十克好像就可以致命。飞扬也有症状了,她自己处理把吃的都呕吐出来,大米也照做了,不停喝水,就我反而好多了,可能我吃的少吧。休整了两个多小时,他俩催吐喝水症状好多了,继续出发。野芹菜我忘记照相了,不幸中的万幸,以后出去不是太熟悉的野生植物,还是少接触。今天目标萨尔布拉克乡满江沟,沿着乡村道路骑行,天气太热,在萨尔布拉克乡午餐补充水果饮料。饭馆吃饭时,顺便问了几个食客,他们说今年大旱,三宫乡和萨尔布拉克乡满江沟沿途山坡几乎没什么红花,只有去霍城县的县道路边有不少红花,午饭后愈加酷热难耐,走不了几公里就要喝水避暑,还是上坡路,走走停停爬上一处山顶,终于看到了山谷中的满江沟村。

沿途和满江沟里生长着众多的怪榆树

山顶俯瞰满江沟村

沟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河流,滋润了这方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