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八天时间探秘三千年的以色列,寻觅应许之地的美和魅

从地理上来看,雅法古城跟 特拉维夫 新兴 的城区相比,小得不值得一提。但是从历史上来说,雅法古城才是这里的老古董、地头蛇啊。我们以为这样的老古董或许都被尘世所遗忘,但没想到在这里却看到如此鲜活的生机,毫无疑问,这是 以色列 人,或者说是犹太人千年来不灭生命力的一种体现。当人们以为 特拉维夫 仅仅具有年轻的一面时,老雅法古城的存在,就是这个地方古老历史的另一个侧脸。
特拉维夫 海边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说雅法古城是 特拉维夫 城区南部一颗历经岁月磨砺而熠熠生辉的古老宝石,那年轻的 特拉维夫 城则是 地中海 东部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简直就是 以色列 的“ 黄金海岸 ”。

从我们所下榻的卡尔顿酒店出门,50米不到就是大海,轻而易举地让我感受到 特拉维夫 当地最有代表性的生活休闲形态,那就是以海为乐—— 日光 浴、游泳、冲浪、帆板、帆船……事实上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人一起冲浪,简直称得上壮观,甚至一度让我担心他们撞“板”事故是否频发? 从早上日出后到傍晚日落前,只要风浪合适,冲浪的人就络绎不绝。即便跑步与骑车,多数人也选择沿着海边的步行道进行。

乍眼一看,以为来到了澳洲 黄金海岸 的一隅。而且大量的私家帆船停靠在海边港口里,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里人们生活的富饶。

容许梁叔在 灯塔 边上装一个字母

下面送上一波“浪人”们~

接下来,送福利时间,给你们奉上一大波美好的肉体啊,哈哈哈~

哎呀妈呀,没有6块腹肌都不好意思在这里混,更别说光着膀子招摇了。

夜幕降临,喧嚣的海边归于平静,但 地中海 的浪花依旧前仆后继拍打着岸边的岩石,重复着千百年来的动作,只是星移斗转,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篇章。原本进入 以色列 ,是要将脑海中关于祂的绵长沉重的历史,用亲眼目睹的方式去解谜,去探寻答案。结果一上来就被 特拉维夫 这座活色生香的海滨都市给带“歪”了。就好像你原本期待揭开面纱后看到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家,结果露出的是肌滑肤靓的小鲜肉! 特拉维夫 现代阳光的气息,带给我这样的惊喜:噢,原来 以色列 的城市,可以如此新潮,生活方式也可以如此时尚!这才是 以色列 未来的景象和希望。

背对大海,眺望 特拉维夫 这座城市,能看到它依旧在建设和成长。在高楼林立的集中区域之外,是大片的白色中矮楼层,当中多为当年 欧洲 过来的移 民和 返乡的犹太人所带来的 德国 包豪斯建筑风格,远眺之下,确实像一座 白城

特拉维夫 博物馆】
如果说昨天是处于被 特拉维夫 “小鲜肉”的第一印象颠覆自己对 以色列 认知的起点,那第二天起,我们就开始假装做一次 特拉维夫 人,享受在城里游荡的N种方式,感受当地的人文气息。而要理解 特拉维夫 ,首先可以去城市中心的博物馆(原谅梁叔忘记那座大楼的名字,汗死)一睹这座城市的发展史,看看当年他们是如何一砖一瓦、一手一脚搭建起这座城市。

下图的城市模型里这座白色高楼,就是博物馆所在地,可惜,我竟然忘记了它名字,555。你们自己找找吧……

博物馆并不宏观,装修可以说得上是朴实,仅仅是在一座大楼里用了两层楼的空间,用大量的史实照片和文献为我们呈现了这一条百年来的建市之路,同时也从很多侧面展示了不同时期当地的人文和风情。曲折背后,仍然看得出 以色列 的坚持和骄傲。昨天所目睹的雅法古城和海滩,那一切 平和 安详的生活景象,曾经对于 特拉维夫 来说特别稀罕。因为这里距离 加沙地带 仅仅100公里,每次 哈马 斯发射火箭,或者一些恐怖袭击,都会选择在 特拉维夫 展开。而我们却看不到这是一座曾经随时战备的城市,曾经的硝烟消散无踪,而我们只能感受普罗大众们积极投入地健身、娱乐,享受海风和阳光。人们的话题不再是战争、冲突和死亡,而是时尚、创新、技术、金融、互联网、健康等 新兴 的标签。

下图: 特拉维夫 第一座学校。对于他们来说,人才和教育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

除了上述种类的展品,博物馆的一层大厅墙壁两侧还有整片用 马赛 克做成的装饰画。很多人以为这个传统来自于中世纪 欧洲 ,毕竟那时候大量兴建的教堂都采用了这种方式做装饰。但事实上这个传统在 以色列 及周边的 约旦 等地区由来已久,在 特拉维夫 地区就挖掘出过1700多年以前的大面积的 马赛 克地面装饰,那时候是古 罗马 帝国的晚期了。这个工艺理论上来源于更早期,具体时期没有去查证。只是在 特拉维夫 博物馆里的 马赛 克装饰墙是 新建 ,看起来五彩斑斓,色彩丰富,让人赞叹。

就像 特拉维夫 城市的口号一样“Nonstop City”(永不停步的城市),犹太人这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意志力,是超越想象的,无须再用其他证据来说明——被驱逐出 以色列 本土近2000年后再次力排众难回故土建国,这份镶嵌在基因里的民族信仰或者说近乎神性的信念,本来就在世界独一无二。暗自思忖,要说他们不是上帝的子民,都没人相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