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八天时间探秘三千年的以色列,寻觅应许之地的美和魅

卡梅尔 (Carmel)市场】

常说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和生活的样貌,我们至少需要懂得一点语言,跟当地人交流。但还有一个捷径,能让我们打开对这个地方认知的直接窗口,那就是:
逛!菜!市!场!
哦耶,正是!离开博物馆,步行不远,穿街过巷,就来到 特拉维夫 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菜市场——Carmel 卡梅尔 市场。这条几百米长的小街两旁密布各种小摊位,当地人每天就在这采购新鲜的蔬菜、水果、香料、小食等生活必需品。而今天是周五,周五日落后就是犹太人的安息日,不知道市场内的人头涌涌,是否是因为大家要为安息日的丰盛晚餐提前做准备。

【关于安息日】
安息日(the Sabbath。Sabbath一词源于 阿卡 德语,本意为“七”,希伯来语意为“休息”、“停止工作”)是犹太教每周一日休息日,象征创世记六日创造后的第七日。它在星期五日落开始,到星期六晚上结束。当安息日开始时犹太教徒会点起蜡烛,而时间按当日日落时间而定。从犹太教《摩西五经》中可以看到, 安息日首先是与上帝创世相关,上帝耶和华六天里完成了创世的工作,第7天是休息的日子;其次安息日体现了平等的观念,因为这一天没有主人和仆人之分;再次安息日与“神圣”的观念联系在一起,它作为节日,是 以色列 人与上帝订立的约定,是神圣不可更改的。

由于正值普林节(又出现普林节这个字眼了)期间,所以市场内的人,有不少都盛装打扮,气氛热烈。看图吧~

以色列 调侃大款们的方式也别具特色,差点买两幅回来挂自己厕所里,哈哈

“朋友,要不要来一块海盗炸鸡块?”

这只猫简直就是招财猫,帮主人吸引来无数目光,生意理论上也会见长。有点流浪波鲍勃的感觉!

下图:这位大妈,我已经在以前的 以色列 游记里看过她的出现!证明真是老店家啊!

卡梅尔 市场反映的是 特拉维夫 当地人市井生活的一个侧影,而这背后关于 以色列 的种植业和农业,我其实特别好奇。从地理的宏观层面来看,这里除了西接 地中海 ,其他区域多为沙土型地貌,干旱的荒漠和戈壁在 死海 地区还挺常见,我一直没法想象圣经里说“流着奶与蜜的地方”,是什么回事。但据说建国后的 以色列 人硬是靠技术兴农,无土栽培技术在世界领先,被誉为 欧洲 的后花园,这里的瓜果蔬菜无添加剂、无防腐剂、无催化剂奶制品、面包、花草品种多。而 以色列 一半的地方处于干旱或半干旱状态,仅有20%的土地可以耕种,于是他们就发明了滴灌技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 以色列 农业不仅可以满足国民需要,还大量出口到欧美,你说,这群人怎么能不牛X。

【本雅明手工艺品集市和步行街】
本雅明步行街集市紧挨着 卡梅尔 ,从 卡梅尔 市场的一端出来,会看到一个小小的广场,广场上一位街头鼓手正在卖力演出,宛如爆裂鼓手,周围观众也是不少。

欣赏完爆裂鼓手的表演,右转的那条步行街,就是本雅明手工艺集市(Arts and Crafts Bazaar)。每周二和周五,200多位艺术家就会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工艺品,来这里售卖,他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材料、工艺和想法,创作着各不相同,甚至不相近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今天正好是周五,我们赶上了趟~

下图:“小朋友你要什么造型啊?”(设计台词)

下图:超级玛丽宝宝,牙齿看来很好使了~

下图:这两位狐狸头盔的情侣手牵手在步行街出没,引来合影的人无数

现场摆摊的艺术家和手工艺匠人们还现场制作,可以为自己定制一个万花筒、布艺装饰画、陶瓷碟画……

本雅明步行街并不长,十字型的两条街道半个多小时也可逛完,当然若是心痒想淘一些心仪之物,所费时间估计就难说了。其实平日里的本雅明步行街并没有如此奇装异服打扮的人,还是那句话:现在是普林节!
到底普林节是个什么咚咚,我想,可以揭开它的面纱了。毕竟,离开本雅明步行街,我们下一站就奔向普林节的官方庆典活动现场了,正式体验这场 以色列 人的“狂欢节+万圣节”的综合体节日。

D2下午:万民狂欢的普林节庆典

终于要跟大家交代大彩蛋了!——普林节!——憋死叔了

【普林节的由来】
普林节,又称为普珥节,它是为纪念古代波斯的以斯贴王后的机智、勇敢,挫败了波斯宰相哈曼企图斩杀全境犹太人的阴谋而设立的。根据《圣经·以斯贴记》记载,波斯宰相哈曼,为人残暴,他骗取波斯国王的同意,要杀死波斯全境127 个省内的全体犹太人,并用抽签方式,确定屠杀日为亚达月13 日,命令已下达全国,犹太人处境十分危急。王后以斯贴(犹太人)得知这一消息后,与其堂兄末底改设谋,及时粉碎了哈曼的阴谋,并一举将哈曼及其同党、家人斩尽杀绝,使犹太人转危为安。“普珥”即希伯来语“签”的读音,由普珥选定的日子是犹太人转危为安的日子,这一 天全 体犹太人举行欢乐的庆祝,大家饮酒、欢宴、集体歌唱、跳舞、集会放烟花、盛装假面、向穷人施舍和互赠食品。

我们参加的 特拉维夫 的普林节庆典,是 以色列 规模最盛大的普林节活动。当地政府在一块大广场上搭建起舞台,男女老少们从市区各个角落聚集在此,起舞狂欢。整个庆典活动现场,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最外围的入口有简单的铁栅栏和保安检查一下你的包。前来参与的群众根本数不胜数,现场就是个万人迪斯科大舞池,要放到我们国内,这样的场合会因为安全隐患问题根本就不被批准举行吧。

DJ轮番上阵,用劲爆的音乐点燃现场气氛,活脱脱就是一场狂欢的万圣节。对于我们这群背着相机而至的吃瓜群众,当地群众们热情洋溢地拉着我们合影,只要有镜头出现,他们立马变成最活跃的表演者!静态的图片是在难以表达现场的气氛和人们的热情。

下面这位大哥竟然穿戴成了一个……一个……你看出来是什么器官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