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西

穿过贡嘎山,巴王海,我们来到莫西镇

巴王海 ,空灵的海,梦幻的海。静卧于群峰环抱,冰川侵蚀,杉松拱卫,草茂风轻的蜀山之王--

贡嘎山腹地。它地处川西康定与石棉县大山结合部、海拔3000 --3200米的高原峡谷之中。

美丽的巴王海
终年云遮雾罩,轻烟袅袅。四周雪峰耸峙,林草润泽,人烟几近断绝。发源于贡嘎南鹿的田湾河,带着海拔7556米主峰下溶化的高原雪水,一路峰回跌宕,冲波逆折,不断汇聚周围几十座群峰中渗出的涓涓细流,说不清经过多少岁月的堆积,才形成这如梦似幻,空灵飘逸,犹如瑶池仙境般的高原海子。因山路奇崛,河谷纵横,层峦叠嶂的松杉林、杜鹃林、桦树林,沙荆林、高原柳林、杂树林------的重重封锁,加之通讯阻隔,交通不便,千百年来,除当地藏民年复一年,、虔诚至极的转山朝圣外,罕有人至。而每转山一遍,少则七、八天、多则逾半月,甚至一月余。是名符其实的"养在深闺人未识"。
穿过贡嘎山,巴王海,我们来到莫西镇

巴王海这高山海子身姿狭长赢瘦,秀美绮丽,蜿蜒幽静,娥娜飘逸,静无声息地斜躺在山环林饶的青葱峡谷中。不知静卧了多少个世纪!尽管朝阳被层层叠叠的云雾所笼罩,但柔顺的湖水仍随我们穿行脚步的前进而不断变幻色彩:湛蓝、深绿、青褐、微黄、苍翠``````仿佛一面色彩斑斓的巨幅油画,镶嵌在天地之间。而不时从林间、小路、湖面缓缓飘来的乳白色轻烟,时而气蒸云梦,时而如泣如诉。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馥草飘香,红叶醉人。仿佛空间已凝固,时间不再流动;风,停止了脚步;云,悬在了半空。万籁俱寂,秋水盈盈。

巴王海这个名字其实来源于附近雪山向下延伸的贡布冰川。因该冰川终年被厚重的云雾所笼罩,很难见其真容,故被当地藏民称为八望冰川。意思是要回望八次才有可能见其一面,足见其独特珍稀。而后来的地图测绘者误将"八望"理解为巴王,这湖泊也就随之被命名为如今标志地图上或一些宣传册里的巴王海了。我不由得感叹;由于藏汉文化在理解和交流上的差异,"八望冰川"变为巴王海,尽管海子依旧,冰川依旧,山盟依旧,但原来名字中蕴涵的那种独特期盼、向往、追求和魂牵梦萦的凄美情景已不复存在。甚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