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八天时间探秘三千年的以色列,寻觅应许之地的美和魅(二)

还是小虎牙浮得英俊潇洒,姿势满分!

漂浮之前,看各种说明,都提醒我们 死海 漂浮不宜时间太长,会容易损伤皮肤。结果我们又玩又拍,在 死海 里耗费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回到酒店洗澡时候,发现自己某个局部(你们猜是哪个局部?)的皮肤都已经被泡得僵硬了,真心体验到腌咸鱼的感觉。经过漫长的腌制,我已经成为正宗 死海 咸鱼了。还有朋友叫着要我带 死海 泥回去,说护肤的。其实人家死海泥是需要经过处理和加工,提炼出有效成分才能作为护肤用品。

【朱迪亚沙漠】

死海 疯狂的一泡,让我们集体迟到,比约定出发前往朱迪亚沙漠的时间晚了半小时。两台越野车早已在酒店门外等候,一台丰田陆地巡洋舰,一台老路虎卫士,看来都服役多年了。司机的长相也很越野,老司机两枚。

以色列 的朱迪亚沙漠又称犹大沙漠,在很久之前是 死海 的一部分,由于地壳运动和海水的减退,如今已成了一片地貌奇特的荒原。它就在 死海 西边,看上面卫星地图的蓝色圆点,是我们行进的位置。其实这一大片山谷就是朱迪亚沙漠地带。由于道路崎岖,或者说本来就无路可言,于是只能搭乘越野车前往。这一路过去,感觉是去参加荒野求生的节目。

山脉、断壁、丘陵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复杂地貌,放眼一看,都是统一的深灰色。那深深的峡谷,其实也是当年河道冲刷后留下的痕迹。站在高处俯瞰曾经的河床,土壤里河海的味道早已被蒸发干去,即便是植物的踪影也不多见。但有传言,说这里还有着遇水就开花的枯枝和能够做成洗手液的神奇植物,真想看看是啥样子。

我们仅仅是登上朱迪亚沙漠其中一个高点,环视了一周的峡谷景观。而在这片方圆1500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域里,却有不少独特的自然保护区、历史遗迹等。因为这里地势险峻,荒芜,所以历史上一直是起义军、狂热主义者、隐士的避难所。马加比(Maccabee) 家族时期(2000年前),在朱迪亚沙漠中建起了如马萨达(Masada)和霍肯亚(Horkenya) 等大型要塞。犹太人在公元70年起义抵抗 罗马 统治最后决战的战场就是马萨达,也是我们下一站将要抵达的重要景点。还有,几十年前,考古人员在古兰(Qumran) 的一个石窟中发现了 死海 卷轴,为了解圣经的撰写背景和很多史实提供了震惊世界的珍贵资料,我们抵达 耶路撒冷 时也将参观 死海 古卷,那是后话了,先放下不表。

荒芜的 死海 地区,及看起来毫无生机的 死海 地区,却从古至今,孕育出了属于犹太人的无数传奇神话。这恐怕,才是 死海 不死的真正意义啊。

多谢classa大叔长焦给我打的装X照。

【马萨达】

马萨达的故事,远远比它的荒芜险峻的地貌精彩。

这是一座地势险峻的天然堡垒,矗立在犹大沙漠和 死海 谷底的交界处。在2000多前年古代犹太国王希律王(公元前37年到公元前4年在位)正是看中了它的险峻,在此兴建了马萨达宫殿群。其东侧悬崖高约450米,西侧悬崖高约100米。山顶平整,呈便菱形,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300米,宫殿群的城墙长约1400米。除了东侧的“蛇行路”(Snake Path),基本不用指望通过其他途径接近马萨达。
而这个地方对于犹太人而言,并非仅仅是一座宫殿遗迹。它还成为犹太人宁死不屈、永不陷落精神的源泉和支柱。公元70年, 罗马 人在提图斯统帅的带领下,前来古代的 以色列 镇压犹太人的起义,先是灭了 耶路撒冷 ,摧毁了对犹太人意义非凡的第二圣殿,仅仅残留今日的西墙(哭墙)。同时 罗马 人对犹太人大肆杀戮,幸存下来的犹太人纷纷携带家眷逃难到马萨达。马萨达地势优势所在,易守难攻。尽管马萨达是犹太人最后的孤城,但没有什么能够动摇犹太人勇敢的心。 罗马 人围攻了整整三年,毫无办法之后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在山旁堆一座与山同高、巨大无比的土堆,再堆一个巨大的斜坡到城堡的围墙下。

后来 罗马 人醒悟过来,重兵切断水源,才使坚守三年的要塞被攻陷。城将破的前夕,马萨达全城的男女老少967人,为避免落入敌手,全体自杀了。他们推出十名勇士作为自杀的执行者,所有人紧抱妻儿,躺在地上,自愿接受亲密战友的一剑刺喉。留一名勇士处死其他杀手,最后自尽。 罗马 人经过三年殚精竭虑攻下城门,结果城中是960具死骸。从此,犹太人的足迹从迦南之地上消失。今天,马萨达古城仍然是每年犹太成年礼仪和新军誓师大典的举行之地。“永不陷落的马萨达精神”也成为 以色列 人共同的瑰宝。2001年,马萨达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怎么样,这个故事是否让你对此地肃然起敬?如果不是这个神圣伟大故事的支撑,也难以想象如今它还是一个如此热门的旅行之地吧。

这就是马萨达地处的环境,在荒漠中矗立着,俯瞰 死海 ,两千年荒芜之后,茁壮地留下了一片遗迹,容我们后人前来踏足。

在山脚底下的博物馆入口,可以先初步浏览一下马萨达的大致模型和部分出土文物。

你还可以在登顶山上之后,找到另一座马萨达宫殿群的模型,依山而建的庞大建筑群大量模仿了古 罗马 的建筑风格。如今踪影全无,仅余残垣断壁,依稀可以想像当年的宏伟壮观。

从山脚入口处搭乘缆车,即可登上400多米高的遗址。

注意上图,缆车右下角的一条浅色的路径,那就是蛇行道,步行登上马萨达的唯一道路。有的游人会真的从这条蛇行道上下马萨达, 比如 说下面这位老人家。也许这也是一种致敬的方式吧。

这样一座位于山顶的古代城市,平时要囤积大量食物,同时聪明的犹太人还沿着山形设计出一套牛逼的蓄水系统,将雨水引入到山洞里储藏使用。他们在城堡中央建成了12个蓄水池,每个容量高达4000立方米,以供城中的居民使用。

不少残壁上画了一条线。这条线以下部分是古代残留的,而线上方则是后来的人依照下方的形式模拟修复的部分。

上面那些看不出布局和形态的断壁颓垣,曾经是仿造古 罗马 的样式打造的浴池、蒸气室、储水库、剧场、教堂等,或金碧辉煌,或雄伟壮观,但在历经2000多年的风吹雨打后,只剩下眼前的一片苍痍与遗憾。准备离开马萨达时,天空又起风云,光影变幻之间,让人感叹时光变化,沧桑世事总无法预测。
(团友中的大枪和虎牙后悔没带无人机上山,的确,这里如果用无人机拍拍,一定很壮观)

特拉维夫 到马萨达,六天的时间,我们从 以色列 最现代的城市出发,抵达了一座座悠久历史的古迹,就像搭乘时光机器来了一次穿越,历史的故事和传说在眼前逐一倒叙。再回看一眼,跟犹大沙漠和 死海 告别,我们就将前往“世界的中心”,“神圣历史的起点”,去到宇宙的圣地—— 耶路撒冷

以色列
耶路撒冷
【走进 耶路撒冷 需要知道历史!需要补课的继续戳一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58655

如果说犹太人的历史是一本几千年的历史巨著,那终于我们翻到了巨著的最核心最关键的书页,也是此次旅行最后的一站—— 耶路撒冷 ——这座诵读祂名字都会感觉到神秘、庄严的城市。

耶路撒冷 城分成古城和 新城 两部分,尽管面积不算大,但这个城市只要还有一砖一瓦,其精神就不会被泯灭。丰厚的历史积淀让祂具备了很多值得游览和品鉴的地方,路上可能随便踢到一块石头,都是历史。所以我仅仅以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几个部分来展开在 耶路撒冷 的所见。分别是:
- 橄榄山看日落的 耶路撒冷 古城
- 古城街头、 新城 市场闲逛
- 西墙(哭墙)
- 耶稣受难苦路&圣墓大教堂
- 犹太人屠杀纪念馆
好,走起~

【橄榄山看日落中的 耶路撒冷
在前一天的日沉西山之前,我们赶到了 耶路撒冷 古城东边的橄榄山,站在山上,视线越过满布着犹太人陵墓的汲伦山谷,然后看到了祂。第一眼看到祂,就让人心声喟叹:这是一个散发着神圣光芒的地方。

橄榄山位于 耶路撒冷 城外东边,占据了附近最高的地理位置,据说在耶稣的年代(他出生和受难的具体年代一直有争议,大概就是公元前6年到公元33年左右吧),整座山都栽满了橄榄树。当年耶稣在受难前三天,正是在橄榄山上告诉自己的门徒,他预言某天希律王二世修建的第二圣殿将会被毁掉( 罗马 人后来在公元66年毁掉了第二圣殿)。而在他受难钉上十字架的最后一天,他从橄榄山出发走进 耶路撒冷 城。最后耶稣复活后是在橄榄山上消失的。而犹太教当中有末日审判的说法,认为未来某天弥赛亚会降临在橄榄山,开启最后的审判。犹太人相信他们是上帝拣选的子民,葬在这里可以优先进入天堂。因此,世世代代以来,橄榄山的山坡成为全世界犹太人最神圣的墓地。十几万个坟墓堆积在橄榄山和汲伦山谷里,壮观而撼人心灵。

生与死,最后的终极命运,橄榄山占有了不能替代的角色。它是圣城旁边最重要的圣山了吧,也会 耶路撒冷 增添了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老天特别配合,用云朵为 耶路撒冷 的夕阳剪影铺洒了一层天使光。稍纵即逝,看你抓不抓得到。
可能会有人问怎么会看得到太阳的痕迹,理论上太阳是过曝的。这张图不是包围曝光来合成的,而是用堆栈的方式来PS的,前提是拍摄时候用仅仅保留高光的(曝光很黑)方式来拍摄几十张,然后进PS里头把暗部全部拉出来后再堆栈

眼前的这座不规则四边形的古城墙围起来的 耶路撒冷 ,成为三教圣地是有原因的。自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 耶路撒冷 建成第一圣殿起, 耶路撒冷 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后来希律王二世所重建的第二圣殿被 罗马 人毁掉,留下遗迹西墙,仍是犹太教千百年来最神圣的所在。基督徒也相当重视 耶路撒冷 ,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这里是耶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点。伊斯兰教也将 耶路撒冷 列为 麦加 、麦地那(均位于 沙特阿拉伯 境内)之后的第三圣地,以纪念穆罕默德深夜登天跟上帝对话,并且在公元600多年开始在圣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金色圆顶清真寺来纪念这一圣事。就好比一个绝世女人被三个世界上最有权威的国王看中,也难怪争夺是永恒的。

建在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在一片灰色的 耶路撒冷 古城建筑里额外显眼,金碧辉煌的它甚至被它当作是 耶路撒冷 一个标志。它真名叫做圣岩清真寺,又称萨赫莱清真寺。据传公元636年阿拉伯倭马亚王朝的一位哈里发主持建造这座寺庙,顶部是半球形,外包金箔。据说外墙镶嵌有穆罕默德神奇夜行时留下的那篇未完成的《古兰经》文。

金顶南边的深灰色顶的阿克萨清真寺规模更大。公元七世纪左右修建起来的阿克萨清真寺是《古兰经》里提到的“远寺”,据说穆罕默德就是在此位置登天跟上帝说话。这里高晓松还说过一个段子(穆斯林朋友不要喷我啊),上帝让穆罕默德带着教众每天祈祷30次。穆罕默德从天上下来后遇到基督教的一个先知,先知问,你跟上帝谈好了?穆罕默德说嗯是的,每天让我们祷告30次。先知说,啊,我们基督教没这么多啊。穆罕默德想了一下,有点亏啊,那就改一下吧,不要那么多,每天5次好了……(真的不是我说的啊,高晓松说的段子啊)

但是要牢记这里可是三教圣地,尤其是犹太人觉得伊斯兰教是后来霸占自己神殿山的人,他们并不喜欢看到圣殿山上有这样张扬的伊斯兰教教堂,他们觉得圣殿山自古起就属于犹太人,哎,这里头导致的冲突就无法言喻了。

站在橄榄山凭栏远眺的男子,看着 耶路撒冷 城,他是什么感受呢?
而五位年轻人坐在橄榄山上,对着 耶路撒冷 古城弹着吉他,唱着幽怨的歌,是在对着上帝或者古城诉说着自己的哀思吗?

从古城里圣殿山的西边,往东边一望,就是满目坟墓的橄榄山。坟墓将这曾经橄榄树遍布的山体变成了白茫茫的一座“石山”。

穿越三千年的腥风血雨,祂究竟是如何存活于外界对它的崇拜、觊觎、嫉妒、占有、敌视、悲怜、毁灭等百般心态和举动当中的?恐怕这只有神知道。我唯一能理解的,是祂根本无法被取代,成为天堂和地狱之间唯一的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