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八天时间探秘三千年的以色列,寻觅应许之地的美和魅(二)

以色列 博物馆】
以色列 博物馆是我们离开 耶路撒冷 ,前往 特拉维夫 机场返回国内前的最后一个参观景点。这座博物馆拥有一个让全世界觊觎的镇馆之宝—— 死海 古卷。

死海 古卷是泛称1947~1956年间,在 死海 西北 基伯昆兰旷野的山洞发现的古代文献,最早是由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山洞中玩耍时发现了一些瓦罐,从里头找到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来文书写的早期犹太教、基督教的经文和相关资料,文献大约是公元前2到1世纪期间(从耶稣之前一百七十年到耶稣之前五十八年)写成的,它们的发现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被统称为“ 死海 古卷”。它可以视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圣经手稿。

死海 古卷陈列馆的长相也很奇特,大部分区域在地下,而露出地面的建筑部分采用了瓦罐盖子的造型,意味着地下部分的造型就是瓦罐,所有的神奇和秘密都在地底下等待你去发掘,意味很深长有趣。

上图:张大师搞创作,需要水和光线。于是我们等着他洒水,等光线,就拍了一张下面这样的图。

馆内参观 死海 古卷是不允许拍照的,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眼睛和大脑来记忆了。只是我年纪大,记忆的能力真的在消退。日后恐怕都会忘记里头的样貌。所以我才习惯拍照。

以色列 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参观点,非常有震撼力,那就是古代 耶路撒冷 城和第二圣殿的复刻模型,重现 耶路撒冷 在公元66年被 罗马 人摧毁前的样式,并为《 死海 古卷》 死海 古卷提供具体的历史背景。 模型两个字有点不足以概括它的规模。跟着下面的图片看一看!

离开博物馆,我们带着一丝不舍,奔赴机场,准备回国。古里安机场的安检极其严格,在办理值机前还有单独的一道“门槛”,就是会有安检人员单独询问每一位乘客相关的信息,从你的职业、公司名字、来 以色列 目的、住宿酒店,都有可能问及。

我是团队里排在第一位被询问的,安检美女看我英文还行,都没让旁边的中文翻译人员过来搭话,直接用英文询问我。结果我对于住宿酒店的名字不太回答得上来,毕竟不是自己预订的,就不太上心啊~ 最后安检人员说算了,没关系吧,但是会给我护照比较一个危险的标签。我一愣,心想不会不让我登机吧……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

那就太棒啦!

结果我想得太美了。我们还是登机了……离开了 以色列 ,离开了这个世间独一无二的“应许之地”。

后记
以色列
以色列 回国后,很多朋友会问我: 以色列 怎么样?好玩吗?危险吗?

好玩,好看,不危险。这是我最简单的回答。

如果你要我展开了来说,自己顿觉词穷。因为 以色列 的“美”,不能仅仅从表面上去理解,而是要了解它三千年的历史,才能深深体会它的神圣,它的美。

那种美,是复杂的,也是世上独一份的,别无他家,不可能复制。我很庆幸,能在有生之年,一睹它的这份美。虽然说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总会循环,但我期盼这片土地上,再无战事,永享安宁。

-全文完-

【上合影两张,记念一下跟这群人神经的日子】

梁叔会怀念你们的!

实用攻略

【货币及开销】
国内银行并无法直接兑换到 以色列 货币,谢克尔。所以建议带美金去当地兑换。1元人民币 = 0.52谢克尔。并非所有商店都可以刷卡,很多小店都不行。所以建议现金准备得充分点。
我去年去 瑞士 ,觉得物价真贵!今年年初刚去完 瑞典冰岛 ,觉得 冰岛 真贵, 欧洲 最贵了吧!结果来到 以色列 发现,竟然不比 冰岛 便宜!! 比如 一根梦龙,18块人民币。可乐一瓶15人民币……

【美食】
以色列 国土虽小,饮食文化却有三千年之久,它融合了 欧洲拉丁美洲北非中东亚洲 的风格。
主食口袋面包——PitaPita饼是 以色列 的当家主食,它是一种圆形面饼,类似于 新疆 的烤馕,吃的时候可根据个人喜好填入牛肉、鸡肉、蔬菜、各种酱料等。
粒状 意大利 面——Couscous被人们称为小粒的 意大利 面。它由一种叫做“semolina”的硬质小麦制作而成,吃起来口感顺滑,嚼劲十足,同时还伴有香甜的味道。除了做主食,还可以做配菜。
百变的辫子面包——Challah Bread,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面包,个头比较大,有的类似 中国 的大麻花。在安息日或节日前,餐桌上必会出现完整的Challah辫子面包。
小食配菜素食主义者的最爱——FalafelFalafel(法拉费)是一款素食主食(由鹰嘴豆制成),外形是一个个金黄色的小丸子,稍带一些辣味。口感最好的Falafel是外焦里嫩。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或者想减少热量摄取,Falafel绝对是不二之选。
国民酱料——HummusHummus( 胡姆斯 )是一种在任何一家 以色列 餐馆都能找到的酱料,可以说是 以色列 食品中的精华。它是用鹰嘴豆煮熟捣烂后加入不同调料加工而成的。
犹太薯饼——Latkes是 以色列 光明节的食物,相比于美式薯饼,Latkes加入了洋葱、鸡蛋和matzah粉,味道比较独特。
肉食美味烤肉——Shishlik。 以色列 人信奉犹太教,对于可食用的肉类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反刍并可分蹄的哺乳动物才可食用,所以 猪肉和马肉是不允许吃的。因此Shishlik也不同于一般的街头烤肉,它所选用的肉以牛肉、羊肉、鸡肉为主,要精心腌制一晚,在烧烤的过程中要烤到似焦非焦的程度。再撒上各式调味料,肉香四溢。
加利利湖的馈赠——彼得鱼加利利湖是 以色列 景色最美的地方,除了湖水澄碧,山色秀丽之外,这里盛产彼得鱼。彼得鱼的名字来 源于《圣经》:耶稣让他的使徒彼得将加利利湖中的每种鱼各捉一条,彼得竟捕获了153条。因此,后人将加利利湖出产的鱼叫“彼得鱼”。彼得鱼是烤制而成, 外焦里嫩,肉质鲜美。吃彼得鱼一定要选加利利湖湖畔的餐厅,既可以享受新鲜的美味和湖光山色,还能远眺以葡萄酒而闻名全球的戈兰高地。
甜点牛奶蜂蜜组合——它在 以色列 是一道非常有名的甜品,牛奶布丁之上浇一些粉红色的玫瑰糖浆,再撒一些坚果碎,搭配简单但可口无比,入口即化,令人停不住嘴哦。
以色列 甜甜圈——Sufganiyot 以色列 传统光明节另一主打美食:Sufganiyot,形似包裹着糖霜的油炸面团。它比一般的甜甜圈密度较小。糕点上还充满了果冻(或果酱),这个可是孩子的最爱呢。
葡萄酒—— 以色列 有5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葡萄酒品质其实非常之高,只是国人对它的确不了解。相比之下,葡萄酒的价格还算不错的,机场免税店不妨试试。

但是在 以色列 是无法使用Yelp APP的,找美食要用什么软件我还真的没研究,不知道tripadvisor是否可以。

【购物】
死海 泥的护肤品不容错过,最著名的品牌是AHAVA。AHAVA ,在希伯莱语中是“爱”的意思,是唯一原创于 死海 地区并为全球唯一公认的 死海 海泥护肤品牌。在大一点的地方都会有它家专卖店,推荐里头的面膜,套装性价比不错。如果只是想买护手霜这样的小件当个纪念品送礼,建议买彩色版本的护手霜,因为味道比原味的稍微好闻点,30元人民币左右一只。

【网络】
依旧是某宝上自备了wifi,虽然信号没有去 欧洲 国家那么稳定,但是整体还行。去到了一些偏远一点的地区会出现短暂的失联。

【出入境】
航班安检超级严格!务必留出比普通国际航班更多的时间,以防万一!
从国内飞 特拉维夫 时,就已经体验到两道安检的威力。上飞机前还得有一道开包手检,也是第一次见!
特拉维夫 飞回国内时,多了一道我前面提到的海关背景查询,那一个关口就得占去半个小时到45分钟不等的时间……
像我们团队里的虎牙,护照有 伊朗 签证,入境时候也是稍微有点麻烦,审查时间很久。

【梁叔自己广告时间】
喜欢梁叔的图文,不妨关注我的公众号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