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羊肠坂--石河沐--十八盘--庄则上徒步

发表于 2020-6-23 13:5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3:55 编辑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催。”这是一代枭雄曹操在诗中描写的羊肠坂古道。据说名为羊肠坂的古道有两处,一处在山西晋城市,一处在壶关县,我们今天走的 就是壶关羊肠坂的一段。这段路去年走过两次了,那两次都是从羊肠坂上,到达安居村,继续拔高到孤山沟村,然后经过石河沐村下山,这次有所不同,从羊肠坂上到山顶后不去孤山沟,直接下山到石河沐,第二次拔高到马鞍驼村,最后从十八盘景区下山,终点还是庄则上村。

本次徒步的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发表于 2020-6-23 13: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3:57 编辑

过了七星栈隧道,右边就是羊肠坂入口。史书上描写的羊肠坂古道因其崎岖缠绕,状若羊肠而得名,不过我们脚下的这段古道倒是很平常,和我们经常走的山路没什么区别。

这样的石阶路在太行山区随处可见,对于驴友们来说简直就等同于高速公路,完全没有“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的艰险。也许我们走的这段路是羊肠坂中最好走的一段吧。

启功先生的题字。山川相缭,郁乎苍苍。意思是山峰连绵不绝,到处郁郁葱葱。《赤壁赋》中的这句话用到这里,倒也很贴切。
发表于 2020-6-23 13:52 显示全部帖子

路边的石刻,莫道艰险无坦途,人生妙处在登攀。这句话简直就是驴友们心情的真实写照。

山川相缭,郁乎苍苍。
发表于 2020-6-23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4:00 编辑

中午十一点,到达石河沐村。前两次都是从这里下山,这次从这里再次拔高去十八盘。

山谷中的石河沐村。

山下就是十八盘景区了。山下的公路就像一条巨龙,弯弯曲曲地盘桓在峡谷中。

发表于 2020-6-23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4:01 编辑

路边的指示牌提示,这是骆驼峰,不过我怎么看也不像。
发表于 2020-6-23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4:02 编辑

由于游客稀少,十八盘景区已经近乎荒废了。站立在圣人坛的孔夫子,衣衫褴褛,神情落寞,身后的石壁上,孔圣人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赫然在目,可是看起来孔圣人却是一脸无奈,郁郁寡欢,一点也不“乐乎”。

十八盘景区位于太行山大峡谷的王莽峡内,因在3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修筑了有1300个台阶、打了九折十八弯的“天梯通道,故名十八盘。

十八盘入口,一片荒芜。我们从十八盘下来,一路上连一个游人也没见到,看来这个景区是彻底凉了。
发表于 2020-6-23 13: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长河的落日 于 2020-6-23 14:10 编辑

亭亭玉立。

从十八盘景区出来,沿着峡谷中的公路前行,一路风景如画。由于今天的路线短,拔高少,虽然上午九点才开始上山,下午还是三点多就到达了终点庄则上村。

由于疫情和家务事耽误,半年来这才是第二次出行,今天的路线比较休闲,天气也很好,走起来比较轻松。进入夏季,天气慢慢热起来了,以后的行程会越来越艰苦,但是还得坚持 走才行,否则年底怎么上太行之巅呢?(完)
发表于 2020-6-23 14:06 显示全部帖子
谁户外,谁快乐。
发表于 2020-6-23 15:59 显示全部帖子
给楼主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