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秦岭鳌太的介绍不用我说大家都比较了解,就不多说了。只是想分享下我第一次走鳌太的浅薄经验让其它爱好者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没有任何一条线路值得付出生命,安全完成目标安全下山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在各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学习户外指导员的时候让我学到了LNT法则中第一条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提前计划与准备”这条看似容易,却是我成功实现目标的关键。这一条做的足够充分的情况下穿越过程中的很多问题都能通过这一条完美的避免和应对。此行是我第一次走鳌太,主要目标是实地熟悉路况并一天内完成塘口到大爷海这段难度较大的穿越以及欣赏秦岭美景。第一方面:线路导航
线路的里程、爬升海拔、下降海拔、山脉走势、地貌类型、营地及水源位置、各点标示物、下撤线路。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我实际走的轨迹和时间
我提前准备的导航轨迹和各地方下撤线路及各标示信息

第二方面:装备准备

1、小鹰包18升日光
2、上身
内层:速干半袖、冰袖
中层:抓绒
外层:皮肤衣
3、下身
内层:速干内裤、速干秋裤
外层:防风防水软壳
4、速干鸭舌帽、魔术头巾、头灯(2节走下全程还有电,备用电池4节都没用上)、墨镜(全程没戴)
5、小炉头一个(在意外情况下应急取暖及热水)、钛杯一个
6、登山杖(保证更长久的运动状态)、护膝(减低膝关节压力)
7、低帮越野跑
8、雨衣(预防下雨也可搭简易帐篷)、急救毯
9、手套一双,速干袜2双
10、食物及水:软水壶750ML两个(分别在2900、南天门补了两次水,应该在大石河再补一次由于没补在东跑马梁出现缺水现象走的比较痛苦)、一脉动瓶红牛、能量胶4个(剩一个)、椰子粉3袋、咸奶茶2袋、奶片15个、吐司面包15片。

第三方面:体能
体能训练一周4练,周二速度跑、周四耐力跑、周六进山爬山、周日轻松跑。

我和队友经过讨论定在了19号这天,因为坏天气刚过,19号这天是个多云阴天,不冷也不会很热很适合登山的天气。在路上看到满天繁星用手机拍了一张渣画质的星星照,零点准时到达水泥路尽头上了土路出发!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01:34我们到达警示牌,节奏控制在匀速爬升,虽然在一开始走错了两个岔口,但都很快切回到正常线路中,权当为后面的爬坡热身了。

过火烧坡时由于前几天的大雨造成小路上全是积水,我俩双双湿鞋,虽然带了备用袜子,但在后面肯定还会有很多积水,所以就没换等到了山脊大梁上再做打算。继续踩着湿鞋于02:32分到达2900营地附近的一处流动活水源处痛饮一翻后打满了两软水壶的山泉水继续前行!

过了2900营地后我们速度逐渐回快,队员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跟随于03:33分到达白起庙在黑暗中拍了个照又继续赶路!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过了白起庙没多久来到一片石海前,天黑也看不清路迹,只得朝着正确的方向在石海中爬升(因我平时在山里穿越就喜欢冲坡和脚点石头走,所以爬石海我比较擅长,一步一块好似上楼梯一般)。上到顶后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水泡子,我小心翼翼的躲着它们于04:42分到达老导航架!

十几分钟后到达新导航架,没拍照,直接往药王庙赶去,在去药王庙的路上大雾加大风骤起,我一不小心踩到了水泡子中导致已经干的差不多的鞋袜又湿了。这时风大我们快速前进于05:50到达药王庙,我提意在石头后面吃了早点再走,队员说这里太冷前往水窝子吧。于是我们拍完照,我脱了鞋把袜子拧干继续前进!

在雾中的荞麦梁上行进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到达水窝子我们吃了早点开始登飞机梁于08:10分到达山友纪念碑

在前往梁一的路上偶遇了羚牛

09:19切过梁一

09:51切过梁二

10:41切过梁三

之后我们一路往2800营地赶去,一路松林下坡小路非常好走,在凤凰腰附近的林子里遇到好几波野鸡类的动物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11:47到达2800营地,我们在下来的时候就看到营地上有很多反光的东西,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有驴友在晒装备,走近了发现是很多的蓄电池箱及很多袋子(里面具体放的什么没看只是路过)。此时队员没水了去打水,我还有一壶就直接进入松林修整等他。在此我们鞋都干的差不多了,就换上了干爽的备用袜子。吃喝完毕我们开始往金字塔前进,在路过南天门营地时看水源很好,我们在此打满了水壶继续往塔一前进!
14:23到达塔一

15:15到达塔二

16:26到达塔三下水源处

17:34到达西源营地九重石海入口

18:12到达九重石海顶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之后我们一路下降于19:12到达大石河营地,营地有3位驴友在些扎营。路边石头上放着两个气罐,我寻问了一位大哥是不是他们的,他们说不是。正好我备有一个小炉头和钛杯,就立马烧起水来,给队员冲了一杯椰子粉,自己来了杯奶茶后和三位好心驴友(其中一位姐姐看我队员脚起水泡专门送了一整卷的脚贴十分感谢)告别冲刺最后一段路程赶往大爷海方向

21:05爬上万仙阵,此时天已全黑,打开头灯继续前行

过万仙阵和东跑马梁的路由于天黑加起雾路迹十分不明显,只是凭着对导航的熟悉运用按着轨迹走,走的十分漫长,在东跑马梁上坡里由于没有在大石河补水,我们都有感到口干舌燥。只得强忍想着到大爷海就有水了,终在我们的坚持不停的行走中于23:58到达大爷海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总结:我在出发前就对这次一日鳌太穿越很有信心也必将成功,因为我自认为充足的做好了提前计划与准备这一条。
1、此行虽然有些装备没有用到,如雨衣,急救毯及部分食物和药品。但这些都是在发生计划外情况时可以救命的东西所以不可不带!
2、虽然我是第一次走鳌太,但在穿越过程中我一直负责大部分的领路和判断路线是否正确。对线路导航的运用要做到随便拿着一条别人走通过的轨迹自己就可以走的能力(我是通过4年不断的进山领路探路来练习的)
3、感谢秦岭山河给我机会接近您也感谢您宽容的接纳我们这些爱好者,此行产生的所有垃圾全部装袋放包内带出,这是一个户外爱好者所需的最基本能力,望大家共勉!
第二天早上登上拔仙台看了日出,此行完美收尾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我的一日鳌太经验心得

给楼主点赞~~~
多多分享心得,让广大驴友参考下
感谢分享
来支持下好帖子
很精彩的游记
人少的地方 风景往往是出其意料的美
帖子不错,感谢楼主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