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踏雪寻边墙,雪深浸鞋凉--再探杏树台岭古长城(延庆怀柔分水岭)

国庆期间,因寻找探访黄花城外侧的三道关,无意中竟然一直走到杏树台北与延庆四海交界的分水岭,找到了一段废弃的景区注明是北齐长城的毛石干插边的古长城。但根据石墙规模、局部仍然残留的收分、立面判断,这段城墙仍属于明长城,但倒不排除可能是在北齐长城基础上修建的明长城,并进一步推测其为南山路边垣。

后来查询长城遗产网地图,才发现,这段长城可能只是一段支墙,南山路边垣的支墙。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道支墙,目前无解。

关于这段长城是否北齐长城基础上所修建,当时以为不排除这种可能,并联想到北齐长城的遗迹在大榛峪以东有数处痕迹,但在在榛峪以西,现有明长城主线往黄花城-西水峪(水长城)方向延伸,这段明长城并未有北齐长城的痕迹。那么,大榛峪以西,北齐长城去了哪儿?会是在经过大榛峪长城时所怀疑的那样,明长城在此处的走势不合理,合理的走势应当沿更高的山脊向北延伸,而北齐长城恰好是这样的走势,向北沿海拔更高的山脊,到了三岔-杏树台梁这段长城上,那么,这段长城解释为北齐基础上的明长城,也就显得合理。

这段长城在怀柔延庆交界处,山脊上的废弃的小景区原属于怀柔管理,但这段长城上墩台均以延庆编号,甚是奇怪。

国庆期间那次行程因为要寻找三道关(三道边子),对于这段长城没有走得太远。但这件事在心里迟迟无法放下,总希望有机会继续探索。

于是这个周日,在头天穿越了古北口蟠龙山-金山岭长城之后,决定再走一段这段长城。

8:30怀柔到延庆的公交车,在起点站发车的时间拖延到了8:47。车子在山梁上没有设站,需要在海子口村下车后往回走到山梁上。到达海子口村公交站已经是上午10:30。

深山里气温偏低,海子口村前段时间的雪还没有融化,山坡上草丛中处处是白雪皑皑。

遇见一位佩戴红袖箍的护林人员,问了一下海子口村附近的长城的情况,村民向东侧山坡上一指,果然见到一段石墙。这才是南山路边垣。问起海子口村的城堡,告知我早已经不在了,上面重新盖了房子,找不到了。
(距离起点0.17km 当前海拔745m)

沿安四路向西南方向疾行,不久又遇到一位慈眉善目的村民主动与我打招呼。顺便问起附近的长城,老人告诉我,村东的那段城墙,也是干插边子,墙上还保留有方方正正的墩台。

今天的目标不是南山路边垣,不是海子口村的城堡,也不是四海镇外侧的东路边垣,而是上次走过一段的南山路边垣的支线。有关南山路边垣、东路边垣及其附属的城堡,也许是以后哪次探索的目标。且不要让这些扰乱我今天的行程。

山口外侧,是怀柔的地标,山梁被命名为杏树台山分水岭。来时公交上向村民打听,这道梁叫什么梁,一位男性村民说叫四海梁,另一位女性村民纠正说就叫杏树台梁,根据此处路牌,或许“杏树台岭”、“杏树台梁”、“杏树台山”更为恰当,而《长城踞北》怀柔卷提到的这段长城的时候,所处的位置也是叫做分水岭。

上方垭口处公路边却又有美丽延庆的地标。

垭口处海拔854米。

(距离起点2.68km 当前海拔854m)

从垭口处向西北侧仰望,山梁上大体可分辨出来一段毛石的墙体,因为修筑公路,将这段长城截断于垭口两侧。
(距离起点2.71km 当前海拔859m)

先向东南方向继续上次未完成的行程,也是因为东侧的这段墙,在地图上并不连续,如果有可能,可以判断墙终止处,是否有可能向大榛峪那段北齐长城的残墙方向延伸。

沿废弃景区的小木屋后侧的台阶上行,不久就看见被景区道路挖断的土垄,下层是夯土,上层是碎石,土垄有规律地向山上和下方垭口处延伸,这明显是人工构筑物,分明是一段边墙墙体。

往上延伸,是明显的毛石墙体。墙体顶面本就不规则,积雪或深或浅,脚下虚虚实实,一脚下去,可能陷入一个较深的坑,也可能会踩在一块石棱上,还要小心行走。灌木茂密处,时而需要绕行。

(距离起点2.89km 当前海拔884m)

有一段残墙虽然不高,但呈明显的台阶状。

(阶梯状石墙,距离起点3.04km 当前海拔933m)

部分地段,积雪深有十余厘米,一脚下去,立即呈现一个深深的脚印。

不一会,鞋上就满是雪花。一直没有意识到,这双鞋并不适合雪地上行走,面料柔软的鞋面,一直在吸水。

枯死的草的带刺的籽粘着一腿,像是刺猬或者长毛蟹。

接近山脊,有一座明显的墩台状大石堆。

(石墩台,距离起点3.13km 当前海拔961m)

墩台规模较大,与墩台相连的墙体保留一定的高度和直立面,保存这么好的立面,不知是否景区后来修复。此处暂命名为本次行程的墩台1,后来查阅长城遗产网地图,才知道这不是单纯的一座墩台,而是一座城堡,“延庆县023号城”。

城堡南侧,有整修平坦的道路,道路北侧边缘是山坡。以为路的北缘即大致是墙体的走向,于是继续前行。

海拔1098米的一处高点,石碑刻字为“无非烟云”。

(1098,无非烟云,距离起点3.66km 当前海拔985m)

“无非烟云”的旁边,是过云亭和风动石。

(风动石,距离起点3.69km 当前海拔98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