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踏雪擦石口,古道鲜有至--雪中穿越摩崖石刻至鹰飞

查看:1986 | 回复:40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敌台顶部,有刻字的砖。拍了一张照片,风风筝小心将它放回敌台顶部边缘轻易不会被踩到的地方。对于长城上这样的历史遗迹,凭一时爱好取回去,时间久了,也就丢了,而将它永远保留在长城上,它才是历史,它才是文物。

愿所有的人同样地爱护长城,爱护长城上的每一片砖石,爱护长城上的每一片瓦片。

今天的行程比预计的慢。除了探路花费了大量时间以外,上行的路艰难,也致使无法走快,走到山脊以后,不时会遇到几个险点。并且amin的体力有些跟不上。

圆形敌台上,再次隔擦石口山谷与耷拉边长城对望。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大家相互交换食物简单午餐以后,继续上行。

这段墙体开设有一处券门,可沟通长城内外。

这些毛石干插墙体,由于深处远离人间的险峻山梁之上,才得已保存基本完好。这些毛石墙体,其实也有泥灰灌缝,但与敌台 处的三合土显然有所不同,凝结力差。以至部分地段看不出灰浆,极为类似北齐长城的毛石干插墙体。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山顶平坦处,有残存的铺房墙体,残高约1米余。

(距离起点5.28km 当前海拔650m)

铺房2
(距离起点5.75km 当前海拔734m)

回望上山的路,太阳已经西斜。午餐时我还乐观地认为时间够用,现在看,已经很紧张了。不过,也无法着急。

(距离起点5.91km 当前海拔783m)

铺房3。
(距离起点6.01km 当前海拔819m)

铺房4。
(距离起点6.04km 当前海拔845m)

前方是第二座敌楼,已经坍塌。好像经过修整,上次经过时,坍塌的情形比这次看起来更为严重。

(距离起点6.10km 当前海拔856m)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这座敌台边上,有块靠近悬崖的巨石,是老夏做惊险表演的地方。今天时间紧张,我们连照张相的时间都没敢留了。

过第二座敌台,一路在悬崖峭壁的边缘行进,须十分小心。

第一次走过并不感觉险的地方,这次似乎有了变化,不知是否中间有人走过,踩塌了活动的石块。看来,这段长城还是不应当让更多人知道,不应当让更多人行走,否则,会带来更多的破坏。

印象是能够勉强通过的一处,这次没有遇到,倒是遇见几处小断崖。

这段墙上有两块石头都是松动的,必然小心从墙上爬过去。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原来不觉得太险的这面石坡,由于堆满积雪,有些打滑,我通过时还是费了点力气。而无问与amin则选择了从崖壁外侧狭窄的巨石边缘通过。我看了一下,以我的体形,外侧太过狭窄,丛生的荆棘可能会把我往悬崖下挤,还是从石壁通过更安全些。

每遇险点,每一个人都主动承担起协助、保护同行伙伴的职责,特别是风风筝与章卿两个。风风筝几乎成了专职救助员。而章卿也是走在最后,担负起收队的职责。这是本次行程中,最值得称道的两名队员。花园里的草开了一直用乐观的情绪感染着大家,鼓舞着大家;无问虽然初次参与活动,但行走得相当轻松。

铺房5。
(距离起点6.15km 当前海拔887m)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已经越来越接近箭扣长城。墙顶也越来越宽。这是第三座墩台,除了从高度上可以判断,已经塌得不成样子。

(距离起点6.49km 当前海拔932m)

历尽艰险,终于从佛头北侧的敌楼旁边,有一处通道,登上箭扣长城主线。

发表于 2020-6-24 13:31 显示全部帖子

冬至头天的天明显短,时间离下午五点还差几分,残阳已经要落山。晚霞灿烂,渲染了半边天空,白雪皑皑,是无边的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