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再探双界山“北齐”长城,大雪没鞋堪比雪中桑拿--延庆怀柔双界山长

前方的山峰。荆棘密集时,需要绕行,有时会犹豫一下,是否会偏离线路。

(距离起点4.79km 当前海拔1147m)

积雪最深处,手杖插在雪里,只能露出个把。

趟进雪里的腿,半截都是雪。雪还趁机往鞋里灌。一有机会,我就把鞋后跟还有前鞋口处的雪往外掏,免得进的雪太多,化成水,影响走路,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伤到脚--后来,回到家,脚上多年的老皮都被泡了下来,简直是雪中桑拿,一路不停往外冒的汗水,不停往脚里涌的雪水,把角质层的死皮都给泡了下来。

最后一个山峰,上升幅度比较大,积雪下的树叶不时打滑,上行艰难,落在了后面,风风筝不急不躁在陪伴在最后。

回望走过的路,云雾蒸腾,仙境一般。

小风子手机所拍,效果更佳。

这段崖壁,应当也是经铲削的山险墙。

小风子选择直接沿峭壁顶部攀爬,我选择从外侧(北侧)绕行。绕行与之前上行的路段类似,也并不省力。稍后不知风风筝与amin是否跟上,喊了一下,已经在我身后不远;再喊“小风子”,感觉这个称呼用我嘶哑的嗓音喊出来,直有些不妥当。没有听到回音,只好继续上升,等登顶以后再联系。

(距离起点5.08km 当前海拔1242m)

登顶以后,开始还没有听到回应。后来听到回应的时候,小风子还在后面,比我们绕行稍慢一点。沿峭壁顶端上行看来并不顺利,有一段她绕到了内侧山崖下。

登顶以后再往前,又一座,明显是人工堆积物,应当为此行见到的长城遗产网地图没有标记的烽火台2。此处海拔高度在烽火台下所测为1271米,1276米应当是烽火台顶的高度。

(距离起点5.37km 当前海拔1271m)

过烽火台,轨迹转而向下,后面就是下山的路了。

这么说,此前所见那座山上的那座敌楼与砖石墙体,确实不在本段行程之内,远远地隔着一道深深的谷壑,那还应该是我初次的判断,那座敌楼与那段城墙,属于东路边垣。

轨迹的路边沿山脊走,天色已经昏暗,按风风筝的意见,就近从路网显示的曾经有人走过的线路从较为陡峭的山坡下切,中间尝试过一条水冲沟,沟中遍布乱石,石块与石块之间是不知宽窄深浅的石缝,厚厚的积雪遮挡,看不清雪下的状况,很是难走。用手扶着石块上的积雪行走,冰凉的雪立即融化,粘在手上手套上,变成了冰碴,冷得难受。不得已,放弃乱石堆,仍从陡坡上直接下切。

下切时,有些地段比较滑,直接就蹲下来慢慢滑下去;amin再次体验了一把坐在雪坡上滑雪的感受。

雪不停地往鞋里灌,已经顾不上冰冷的感觉,此时快速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沿水沟下行一段以后,终于见到了足迹,雪地上的足迹,于是信心大增。

有些地方肯定不是路,也许高差在平时是不会选择下行的,但因为雪下反正看不清,并且光线越来越暗,也是看不清道路,只是一个劲地往下走,大的下降,有雪的缓冲,基本不会受伤。山路时而转折,时而丢失前面的足迹,时而也需要重新做出选择。

终于走到了山脚下平缓的山路上,足迹就更为清晰,路途也比较顺畅了。打开手电筒,快速赶路。雪夜中听着吱吱的雪的声音在脚下响起,偶而来一次这样的艰难的行程,还是很痛快的放松。

到山下公路边,稍等几分钟,等到出租车,时间还恰好。顺利完成一天的行程。

只所以觉得明长城在大榛峪与那段北齐长城相交处不合理,是因为该处长城如随山势向高海拔的山岭延伸,也会与铁矿峪段长城相连,而且必然更加易守难攻。而明长城却沿山势下行,行至地势低平的大榛峪关口,然后再向对面山上延伸。这样的结果,是城墙更易于修建,修筑的成本大于降低,士兵驻守的物资供应也更加方便。另外,高海拔的山险处因为没有修墙,仅仅只有烽火传递的信号,是否有意料之外的知情出现,可能会有所疏漏。因此,在京师附近一定修成连续的墙体,务必保于无虞。

这也是回复了有人要质疑,那么险的山,有必要修长城吗?实际上,北京周边的长城,也并非都是连续的,山险处经常可以见到,无需枚举。

2019-12-28,次日补记

(部分图片来自同行伙伴,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客舟听雨 发表于 2020-6-24 14:01

...

顶帖支持

行程

仍乘坐怀柔往延庆的H51路公交车,经过海子口村。这趟车每天只有一趟,8: ...

欣赏学习,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