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本周的徒步从观霖沟开始。一般情况下,从观霖沟开始的路线都是先上到木梯子,然后想走强线的就去四方垴,想休闲一点的就去黄华寺。去年六月份,铁马走了一条新的路线,就是从观霖沟上山,不走木梯子,而是左转走老婆石,拔高结束后右转,从木梯子上方经过去黄华山,这样走下来比原来的休闲线强一点,比去四方垴又休闲一点,比较适合炎热的夏天走。今天走的就是这条线。

本次徒步的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今天天气不错,远远看去,太行山的断层构造十分明显。

从观霖沟上山不久,眼前出现一堵绝壁,巨大的红色巨石如刀削斧劈,看起来摇摇欲坠,这里是我们上山的必经之路。

其中一块巨石有十几米高,从侧面看起来很像是一个女人的头像,这就是老婆石。至于这个名字是驴友起的还是老乡起的,就无从考证了。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驴友们在石缝中攀登。

其实这里原来是有路的,可是由于山体塌方,这些坍塌下来的巨石把道路掩埋了,而附近又没有别的路可走,我们只能这样通过了。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过了老婆石不远,又是一个小攀岩,从这个角度看,好像十分危险,其实只有几米高,很容易上的。

这是我在攀登。

从上往下看,就没那么危险了,也不太高,只不过是有点陡就是了。对于驴友来说,这都不是事儿。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拔高结束后,就是在山腰平走了。阳光穿过树枝,在铺满松针的小路上留下斑驳的影子。浓荫蔽日,凉风习习,拔高时的满身大汗一扫而空,顿时神清气爽。

中午就在松树林里吃饭。

气温很高,层层叠叠的远山青雾缭绕,云烟氤氲。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山谷对面就是梯头村,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就是我们今天下山的路。

路边的野生山核桃。种植的核桃是圆形的,而山核桃是尖的,也比较小。

下午两点半,到达梯头村,我们从这里下山。村里只剩下两户人家了,并且都是老人,年轻人都下山了,只剩下老人在这里坚守。

观霖沟--老婆石--梯头村--黄华山徒步

下山途中经过黄华瀑布。现在是旱季,雨季里涛声震天,气势磅礴的黄华瀑布,现在只是一条细细的水流挂在悬崖上,不仔细看都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