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兴隆五指山穿越

关于兴隆的五指山我一直是心存敬畏,几年前就打算去,但彼时没有轨迹导航,又没有兴隆当地的驴友带路,所以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当年看了兴隆驴友梦飞翔等人攀登五指山的帖子,狐狸踩在梦飞翔肩上爬一线天的照片历历在目,梦飞翔呲牙咧嘴的状态印象深刻。还有一位当地有亲戚的驴友柠萌告诉我五指山山高林密,极易迷路,并且有野兽出没,所以我就按兵不动至今。也算是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去外地,五指山终于又纳入了计划。如今今非昔比,咱家会用轨迹了,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五指山穿越轨迹并做了详细对比,最终确定了大五指山的穿越线路为小连站进山,西向东穿越登顶后由大冰沟出山,这条线路也是大五指山的经典穿越线路,轨迹难度级别描述多为“难”“非常难”一类,而且穿越时间多数超过9小时,最长的一个竟然高达17小时,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困在山里过夜了。并且我们自己队伍里的驴友去过五指山的妖怪也私下里告诉我他们曾经走错在山里困了一夜,第二天才下的山。

为了圆满顺利完成这次穿越,我制定了几个细则:一是队员一定要少,人多浪费时间是无疑的,所以本次活动只私下约了三名队员参加,我、大兵、王者至尊、九月疯。二是头天晚上入住当地农家院,养精蓄锐,第二天次日早早进山,如果真的走错也有足够的时间原路返回,这个方案可以说非常实用,巧妙的避开了中午的炎热。队友水流云在又给我们联系了解放村的另一家农家院鑫鑫农家院,吃住费用都不贵,老板娘很实在,进山出山的车都帮我们找好费用也合理,比我之前在网上找到的农家院实惠多了。

话说哥几个当晚到达解放村后,我就赶紧让农家院老板娘约了向导过来谈谈线路问题,我们甚至和向导一起吃了晚饭商谈此事,但结果不是太满意,一来向导没走过穿越,只答应带领登顶后原路下撤,而且费用还上涨了50%,这与我们的预期大相径庭,所以最后我不得不放弃雇请向导的想法,决定我自己兼任向导走穿越线路,感觉像面临一场考试。

哥几个在我的忽悠下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至少带了三根绳子和安全带、8字环、上升器等攀岩装备,最后晚上经过分析留下了最粗最长的一根,主要是太重,只带了两根30米的绳子进山。因为之前我和别的向导沟通时告诉我有个断崖高度是15米,我不知道这个15米的断崖是指的哪个,因为从结果看,根本就没有这个高度的断崖,大冰沟瀑布断崖的高度将近60米,业余爱好者几乎不可能岩降下来。

食品物资方面也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用大兵的话说连山上过夜的食品都够,事实是由于进山早,天气凉快,用水量极少,登顶后也就9点左右,一点都不饿,我们连午饭都没有吃就下山完成穿越。

具体路况大致如下:从进山至登顶一直都是山高林密,有较多陡坡碎石路段,接近顶峰时有个一线天为重要地标,山体庞大,方向感一定要好,知道自己要往哪去,走对了沿途会有路标,这次我也栓了大约十多个红绳路标。下撤是沿着顶峰东北方向切入峡谷,这条峡谷就是大冰沟,两边险峰陡立,没有轨迹恐怕不敢冒然深入。遇见瀑布之前几乎是一路陡降,2~4米的小断崖很多,必须具备独自下崖能力才能保证队伍整体的行进速度,如果有一个短板队员,则下撤时间就会增加很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全程不需要绳子,唯一的大断崖大冰沟瀑布必须从前进方向的右手侧(南侧)绕行。

行程轨迹,总里程10.95公里,历时约8小时28分,在“难度”这一栏我忘记选择了,所以最后显示的是“简单”,我用红叉标识了其“错误性”,这个必须说明,平心而论,对于能力强的队员来说,难度不是很大,没走过此线路的话更多的是考验胆识,需要会熟练的使用轨迹并且有丰富的山中找路辨别方向能力。

兴隆五指山穿越

提前下榻的解放村鑫鑫农家院,老板娘“掌心一朵微笑”很热情,不仅帮我们找向导(尽管最后没有达成合作意向),还帮我们联系了进山出山的小面包车,给整个活动提供了完善的保障,而且我们哥四个当晚住的都是单间,休息的非常好。
兴隆五指山穿越

关于五指山山名的一点说明,五指山又被当地人分别称为大五指山和小五指山,其实是一座山,因高度不同毗邻而如此称呼。我们诧异于五指山的外形,据当地人说,小五指山是指图中红圈所示像小拇指的意思,也就是说小五指山不是数量上的意思,而是第五个小手指的意思。以此类推,大五指山应该是指山中一座很像大拇指的山峰而言,此类推为我的推测,有关于兴隆五指山名的来历网上有很多民间传说可以百度了解。归根结底,五指山不是外形酷似五指的意思,这也是很多驴友见到五指山就问五指在哪,而其他人又都会说角度不对云云,用错误的前提去推导,结论必然还是错误。

凌晨4点起床,吃完早饭出发,04:53进山,此时天气稍有凉意。送我们进山的面包车司机给我们照了合影后回去了,我们约好了下午大冰沟口再见。

小水泥路的尽头是一户人家,老两口还看见了我们,山里人起的就是早,大娘还和我们打了招呼。
兴隆五指山穿越

远远望见了对面的天柱山(南大台),上周刚刚登顶。

拉近看看,我用红箭头示意了天柱山的顶峰,绿线模拟了当时向导说的小断崖线路,这样去往小五指山距离比较近,但上周我们人多为赶时间没有那样走,而是走的峡谷下撤,但最后也没有时间去登小五指山了。

越过小水泥路最后一户人家,直接进入攀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