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复制链接] 查看:20703 | 回复:12

“加油,你可以的。”这是来自喜马拉雅山脊上的声音,渐渐的这声音被淹没在周边巨大的雪崩的声响之中。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曾经,喜马拉雅只是小学课本上的一个地理概念。如今,当我用双脚亲自丈量了它,才真正懂得了它。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遗憾来自于去年国庆假期,本打算好的西藏萨普之行,因为工作原因未能成行。年头又错过了华尖山。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三月份就开始计划的西藏库拉岗日徒步,行程还包含了萨普,可不能再出什么幺蛾子。
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库拉岗日在西藏山南地区,那是藏族的发源地,历史文化悠久。为了更好地了解西藏,提前在喜马拉雅APP上把《藏族简史》听了两遍,对西藏历史及藏传佛教各教派有了个大致的了解。
提前安排好休假,5月26日一行十九人终于踏上了征程。当晚在翻越白马雪山时落石满地、大雪纷飞,下坡时开始堵车。好不容易折腾到了飞来寺已是凌晨四点,在车上随便打了个盹,熬到天亮去问路,得到回复称国道214路面落石、塌翻等原因封路。
无奈,只有在飞来寺住宿一天,一来缓解一下疲累,二来等等看道路是否能恢复通行。晚上一行人在队长开心人的房间商议接下来的行程,建议先返回丽江石头城,再从木里去川西。考虑到整个团队的安全,也只有这样了。

次日,折返。不得不说,石头城是个好地方,风景很棒。不过心心念念的西藏行还是萦绕心间。当日天气晴朗,于是晚餐时队友兰兰再提库拉岗日行程,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从木里到理塘再进藏的路线确定下来。木里的佛光,理塘的海子山都给了我们许多的惊喜。不过,那也只是进藏前的一些甜点,无法解决我们对藏区的渴望。

一路风尘,我们来到了山南地区洛扎县处迂村,正式开启了库拉岗日徒步旅程。客栈的藏族老板给我们沏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犒劳我们疲惫的身心。我们预约了向导,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

早上驱车到了白玛林措停车场,先扎下了帐篷,然后开始爬山,路遇两个找虫草的藏民,黑黑的脸上布满了褶子,在山坡上找寻那金黄色的小花。遇到我们时,轻轻地问到:“要不要虫草?价格,好。”我不由感叹,原来虫草卖这么贵是有道理的啊!在4500米以上的海拔爬升,和往常爬山是不一样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心肺功能的考验,心跳剧烈、呼吸急促,每走几步就需要停下来喘一喘。稍微缓和片刻又接着上路,两个小时后终于爬上了山梁。

我正在原地喘息,同行的队友青青飞却迫不及待地翻过梁子去查看。只听她一声惊呼:“好漂亮的海子啊。”听到声音我也随即奔了过去。果然,绿松石般的湖水映入眼帘。

于是,我们的下坡路走得又快又急,到湖边回头看和后面的队伍拉开了不小的距离。接下来就是各种打卡照不再赘述。

由于我的疏忽,我尽然把眼前的介久措认作了折公措,于是我们不约而同继续向上走,去找能一眼看到三个措的垭口。沿着小路蜿蜒向上,路上遇到了许多牦牛,他们喷着响鼻盯着我们,似乎在宣誓着对这片草地的主权。我可不想轻易得罪他们,我觉得他们发起疯来可以轻松的用牛角挑穿我的肚子,让我的肠子流出来。所以我尽量和他们保持安全距离,绕着走。
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随着体力的下降,我们开始怀疑之前找的垭口是否存在,根据三个措的位置和我对打卡点照片的记忆,我们重新确定了一个山谷中的小山梁作为最终目标。同时调整了行进路线,我们慢慢从山顶往下走,穿过了满是杜鹃花的山坡,来到海子边。这时天气阴晴不定,下起了小雨和雪粒。我们约定继续向目标进发,但最迟于下午2点返回,不管这个时间有没有到达目的地或者离目的地有多近,这是户外的纪律也是多次爬山给我留下的宝贵经验。
终于在中午12点,我们赶到了目标山梁下,稍事休息我们振作精神爬上了山梁。

回首,发现第二个措中间有一个突出的山体挡住了视线,我们无法拍到三个措全貌。

这里远不如我们在第二个措的山梁上用全景拍出的效果(其实是我错将介久措当成了折公措,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可以拍到全貌的可能,这是后来我才知道的)。

无奈,只能这样了。我们在山梁上用了午餐,然后顺海子边慢慢回撤。原想着从水边走可以节省一些体力,却没想到湖边的巨石堆也不是善茬。

偏偏这时又下起了雨,我们一路抄着近道前行。在中措和下措之间有一条河,踩着石头穿过去就到了下措的另一边,完成了下措的转湖。冒雨爬上山梁,深一脚浅一脚地下山回到营地,这才觉得身上有些寒意,头也有些疼痛。吃了药钻进帐篷午休了一小时,慢慢的才觉得好些。这时其他队友们也一个接一个的返回了营地。快入夜的风特别冷,没办法只有躲进车里取暖。队友春城小高却态度坚决地要下撤到处迂村的客栈去,并表示明天也不再去另一边的折公措,拗不过他只有同意他们下撤。

次日早起,本想着能看看日照金山,却发现漫天的大雾什么都看不到。向导来得准时,一行人又跟着向导去往折公措。照例,青青飞和我又走到了前边。为看那第一缕阳光,我们奋力前行。刚到下措,却有些失望,湖水不似昨日般碧绿,浅的地方有些泛黄,看起来不是那么清澈。

再向前行,太阳也升了起来,有了阳光湖水呈现墨绿色,云雾散开雪山也露了出来,湖面有了倒影突然就美了起来,第一缕阳光果然值得拥有。

沿着山路继续向上又看到了第二个措,蓝绿色的,浅滩处似乎被人坐了一屁股,出现一个完美的臀形。

持续往上,随着海拔的提升,开始感觉吃力,先是二十步喘一喘,然后是十步、五步,接着不停地喝水、休息。挣扎着继续向上,第三个措出现在视野之中,湖水呈现非常正的宝石蓝,让人赏心悦目。

今天的三圣湖观景点绝不可错过,青青飞让我给她看一下观景点的图片好确定位置。这时我才发现我自己有多么不靠谱,居然忘了把图片下载到本地,这样的地方网络是指望不上的(图片是后来作总结时,从网上查到的)。
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我只能凭着方位、印象和猜想来确定今天的目的地。一路向上我们来到了一个姑且可以叫它第四个措的地方。小路出现分叉加上雪的覆盖开始不是那么明显了。

商量了一下,我们开始去爬左边的山,想找出一条路横切到目的地去。那看似容易的山,却成了我们最大的障碍。后来我终于深刻理解了什么叫“看山跑死马”。我们爬上了一个台阶,又来一个,没完没了。

慢慢的上方雪越来越多,而我们却没有带冰爪和其他的技术装备。装备不足是致命的,仅凭登山杖去确认地面的坚实程度是严重不够的。我让青青飞停止攀登下撤,自己不甘心地决定再上一个台阶试试。
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当我到达倒数第二个台阶时,登顶已近在眼前,风险却也越来越大,而去目的地的可能性却很渺茫。经过激烈的心里斗争,我放弃了登顶。

趴在一块巨石上,从这个角度用广角镜头已可以拍下完整的三措。拍完照片和视频,我开始下撤。却不见了青青飞,于是我顺着原路朝着队友们的方向前进,和他们汇合后问起了青青飞,他们却都说没有见到。后来才知道,她不见我以后就按我们约定的下撤到湖边去了,害我还在山上等待了半小时,最后才忐忑不安的下了山。

不远的路上遇到了队友知音姐,绑着护膝撑着登山杖,不顾脚痛硬挪了上来,虽然没有爬到最高处,不过该领略的风景还是都看了,可见人有时候是需要一些精神力量的,生理的问题是可以克服的,若是心理垮了那就彻底没有希望了。
来自喜马拉雅的渴望
下山后风似乎比昨晚更大、更冷,在营地吃过晚饭就早早地钻进帐篷里避风,听到队长开心人一直在外叫唤着大家出去喝茶、聊天,队友们都很有共识的不搭理他。其实在帐篷里也睡不着,翻来覆去的,不过就是没有顶风出去的勇气,熬到半夜才勉强睡去。

从库拉岗日回拉萨途中又经过了本次行程最高露营点(海拔5070米)的普莫雍措,他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来时看到了他的晨曦,现在又看到了午后的空旷深远,一样说不出的美。

与之相比,羊卓雍措就只剩下了第一眼的惊艳。

在拉萨仅停留了一天,逛了布达拉宫,在玛吉阿米吃了晚餐,又拍了布宫夜景。

给我更多惊喜的是国道317,进入那曲地区后就是一路的美景。在我看来中国国家地理把国道318评为中国最美公路不够准确,国道317才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公路。

转到国道558去往比如县,路上的风景大家自己看。

这是从比如到萨普路上的景色,此刻语言是多余的。

令人向往的地方,希望能够有机会去
迷失中重生 发表于 2020-6-25 17:49 [“加油,你可以的。”这是来自喜马拉雅山脊上的声音,渐渐的这声音被淹没在周边巨大的雪崩的声响之中。[h ...

照片拍得超赞!
相当不错的地方啊,很美
楼主拍的照片也很赞
漂亮~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藏区风景超棒,值得去。感谢大家的肯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到萨普前的土路特别难走,小高看着路不远就提议下车步行,驾驶员小华没同意。结果再一次证明了“看山跑死马”这个铁律。看着过个弯就到的,结果过了3、4个弯还没到。
远远望去萨普藏着一张人脸,眼睛、鼻子和嘴唇都很清晰,看来神山不是白叫的。因为提前看过攻略,知道萨普的二儿子是等边三角形的山体,到了以后果然不假,萨普妻子的曲线的确很柔美。

更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到时,湖面居然全是蓝冰。突然觉得自己人品爆发了。

若不是本次行程时间太紧,一定要爬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上面小湖里的漂浮的冰川,亲手去抚摸一下那蓝色的诱惑。至今仍觉得非常可惜,也许这就是生活本身吧,总是充满了希望和遗憾。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