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自驾畅游山西神农湾
2020年6月7日,周日。
每周的出行,都是在提前安排好的,而这次,自驾去山西神农湾景区,则是到林州太行大峡谷时,临时决定的。这次的出行,本来只是想着到太行大峡谷中爬爬山而已。当我们走到林州石板岩小镇 时,不由得就想着去高家台那边看看。从疫情发生以来,到现在的期间,每次到林州,都是在石板岩小镇的北边那片游走。不过,不管是到哪里,只要是在绿水青山中无忧无虑地游走,就会有着最好的心情。
驾车驶过一座小桥,只见路上有一标志牌,“前方修路,禁止通行”。然而也有好几台车,不顾警示,依旧向前行驶。看到这种情况,我也是随着车流,向前走。
当我们将要来到王相岩景区门口时,确实前面的道路被阻断了。听着机器的轰鸣声,一阵阵的灰尘在空中飘荡。
看来的确是通不过去了,慢慢地后边来的车就排起了长队。
不过,在周休时,有不少外地来的游人本来是要到井底那边游玩的,被阻在王相岩这个地方,难免会有遗憾之感的。为了避免游人的失望,当地人在河道边上开通一条通往山西井底的简易小路,由于是单行通道,所有有不少车子都在排队等候通行。
小心谨慎地行驶在通往井底的路上,大约走了有三四公里的样子吧。一到高家台,这里就不再修路了。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高家台这边的路线已经走过好多次了。既然来到这儿了,不如直接去山西的神龙湾景区,那儿有个飞天瀑布,想来景色也是不错的吧。
来到神龙湾景区,游人寥寥无几。若大的停车场所,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台车停放在那里。由于办理了安阳市的“印象”旅游卡,在景区收费处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让工作人员在机器上机读了下,就进入了景区。妻在医院工作,有护师职业证书,也是免费的。
做为户外爱好者,景区内的小交通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屑一顾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脚去丈量大山的距离,在大山中留下我们的脚印。
初进景区,行走在人造的护栏的河道边的水泥路上。右手边的半山腰上,就是有名的“井底壁挂公路”。远远地望去,在壁挂公路的每一个边望口,人为修建起了类似于窗户的建筑。可能是为来往车辆的安全着想,也可能是为防止公路塌方吧。
来此之前,看到许多宣传神龙湾的图片,有山有水,景色优美。然而,此时,我们只是在景区门口那看到人工修建的蓄水池外,路边的河道 中都是干涸的。没有水的痕迹。
走过景区二道门,又前行了大约一公里路,渐闻水声,随后就看到碧水蓄池,山林中偶有山水顺石崖流下,虽不大,然而却在山脚下积蓄起来。池水因各色的水草,也因池塘的深浅不一,呈现出五彩的颜色。成群的鱼儿,成群的蝌蚪,不时地在水中游走。在此炎炎烈日之下,坐在树荫下的池塘边,戏水,真的是一种惬意的无忧生活。
沿着河道边上修筑的石阶小道,时而穿行在林荫中,时而行走在烈日下,一会儿是蓄水的河床,一会儿又是干涸的河道,在相互交错中,就来到了天河瀑布的下方。
在三面环崖的山坳中,周围的山崖如刀削一高高直立。山岩上的石壁上有泉水飞流而下,高大而光滑的半山崖上,有一段 如人工深挖出如门框样子的断壁,凹入光滑的石崖之内。崖壁上有深浅不一的竖状条纹,这些条纹都是山上流水冲刷而形成的水流痕迹。右边高高的山崖上有人工修建 的栈桥,一条飞瀑在栈桥边上飞流倾泻。乱石堆积形成的水潭,潭水顺着河道缓缓地在嶙峋怪石中向下流走。山风吹来,凉爽之极,在此时此地,丝毫没有酷暑之感。
在如刀销一般的光滑山壁上,人工修建一条栈道,那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样的钢筋栈道,山西人却是做到了。沿道这条人工栈道,听山泉流水,赏突兀怪石,感凉意山风,时而铁桥连山壁,时而飞流出岩崖,时而在只容一人通过的栈道上翼翼前行,时而在一线天的峡谷中拾阶而上。林木葱郁,清泉碧水,飞瀑悬流,山川俊美。感大自然之巧夺天工,叹修为之撼天动地。
铁栈道的尽头,有二条路,左手为“青龙洞”,右手“哈喽梯”。在此处,有两人在歇休,闲聊时,知是山东济南的游人。他们来林太行大峡谷游玩,偶听得有神龙湾景区,才来此一游。
相互告别,继续前往“青龙洞”而去。
转过一个人工修辑的小小山门,前行的道路就变成了铺筑着红绿方砖的台阶路。沿路走,穿行在山间,听山鸟啾鸣,望绿色群山,虽累而身心愉悦。
“青龙洞”,是一自然形成的天然溶洞。有当地人在此看守。守护人极其热情。见我们汗湿衣衫,就让我们坐在洞口休息一下,使得汗水落尽。洞口处池水清澈,有水草在其中丛生,进洞的墙边,修建有条石状进洞 的台阶路。此时,守洞的人把洞内的灯光打开,红绿相映的洞里刹那间的就如仙境般充满了魔幻的色彩。在灯光的照射下,远古时期形成的溶洞内,上下错落,环环相叠的层层水洼,各样的钟浮石,从崖壁上汩汩溢出的山泉水,汇集成的洞内水潭。无不让我们为大自然的造景之能赞叹不已。在洞中大约走了有二百米,才又沿着湿滑的石台路走了回来。
由于是自驾游,每一次出行,在户外徙步中,最终都是回到原点。这一次,也不例外,在游玩过“青龙洞“之后,我们也是原路返回。
此次登山,耗时大约四个小时,共行走了约十余多公里。
在烈日下行走,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然而,我们是累并快乐着

[attach]46118153[/attach]
  • 小猫游园
  • zhb001
徒步畅游神龙湾

天闲云淡,绿意青山,粗犷与柔情相切,

碧水青山人道是,仙境安逸之所

绿植成行,倚栏闲散,径外溪水无波
徒步畅游神龙湾

壁挂公路的望景台上,人工修建的窗户,这是为安全着想的吧

宓静幽潭,怪石环底,潭中鱼可清游,影布石上,蹙而远逝,似与游人相乐
三面环山,山壁如刀削,高峰耸立,飞瀑悬流,风过,飒爽,修道之选矣。
徒步畅游神龙湾

拾阶而上,山峡溪水,不闻喧嚣,在此深感心内清静之章

峡谷幽潭,山风过,略有寒意,知不可久留,继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