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浙里春天最美丽 | 记六宝的第一次房车旅行:随心所至,随处为家

花田过后,就是网红的“最美回迁房”。这组诗画 江南 的设计,甚至在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大赛上举夺得Jury Winner(最佳评审大奖)。

也许这里的建筑灵感本就来自于吴冠中先生的水 墨江 南,也许是好的审美本就是相似相通,总能在现实的东梓关村中找到画里房屋的影子。简洁的现代设计和 江南 传统民居在这里做到了最完美的结合。

在新旧民居之间,还留有一处村民活动中心,兼具村民活动和红白宴会双重属性。也许在旅游旺季里,这里还会有一些小商品售卖,也可以让游人此处暂歇。只是此时,房间门虽敞开着,屋里却是空无一物。

村子里现在游人不多,空荡荡的路面上晒着菜干。六宝很好奇的蹲下来,指着菜干问我,“妈妈,这个是什么?”

在东梓关村的中心,还保留着一个长塘。两岸的村民依然保存着依靠着长塘生活的习惯,阿姨在水边洗着衣服。

叔叔静静的呆上一个上午,带着吊来的鱼儿回家添上一道大菜。

水岸边的阿玉豆腐店一直都很热闹,不时的有人前来购买,阿姨的笑声隔着水塘都能听得见。据说这里也没有感染病例,大家似乎都已经放松了警惕,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取掉了口罩。

长塘边建筑不知道是不是明清时的老建筑改建而成的,现在很多被改建成了各种店面。疫情尚未稳定,还有很多没有开张。

徐家大院和安雅堂等古建的门上都上着锁,附近的六八房的天井处还开着。建筑还保持着过去的格局,但看起来很像近年来修葺过的。

还在这个恬静淳朴的村庄里,度过了一个夜晚。入夜后,村庄里安静的只能听到蛙叫虫鸣。远处的民居在晚九点前会亮起景观灯,远远望去,真有一种“活着的水墨画”的感觉。

我们就像赏画之人,远远的看着画中的灯光灭去。然后在星罗棋布的夜空陪伴下,安静的结束了东梓关村行程,满足的睡去了。

彩色的城堡学校:富文乡中心小学

早就听说,在 杭州 淳安 地区,有一所被誉为“最美乡村小学”的彩色城堡似的学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家有萌娃的原因,麦先生规划路线时就把这里一并规划了进来。

富文乡中心小学位于 杭州 淳安 富文乡富文村的青山碧谷之间,本只是一所只有百余学校的普通小学。被 杭州 定位乡村教育试点学校后, 淳安 政府花费千万重新改造,并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了教育托管合同。从此后,学校不仅变成了用26种色彩打造的漂亮城堡,更将教育理念更新,旨在成为全国小规模乡村教育振兴的模版。

天屿山观景台看千岛湖日落

如果你问我 千岛湖 哪里看夕阳最美丽,那我会毫不犹豫的给你推荐天屿山观景台。天屿山观景台位于距离 淳安 县城不远的天屿山上,在顶部观景台上除了可以看到美丽的 千岛湖 夕阳,还可以看到 千岛湖 大桥的壮观全景。

上天屿山,车辆可以一直开到观景台登山处。但由于山顶区域有别墅区,所以入口处保安看我们开着房车上山,就明确告知了我们山上不可过夜。虽是疫情期间,但来这里观景的人并不少。不过大多数人都带着口罩,除了在楼梯上偶尔会不可避免会跟人擦肩而过,大多数时间还是能和游人保持相当的距离的。

从观景台登山处开始,一直到钱塘江大桥的观景台,还有相当的距离要爬。相当于绕了大半个山头。还好六宝小朋友喜欢爬楼梯,不然老母亲肯定是吃不消。上山的路很长,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观景台有两层的露台,还有一个伸出去的露台。为了避开人群,我们没有去伸出的露台上去。大大的二层观景台就只有我们一家三口,我跟六宝是真的是撒开了膀子在夕阳里比赛跑步呢!

夕阳的光线真的很柔美。麦先生忙着飞无人机拍摄,这样的美景,就只有我和六宝静静地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