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绕树转了一圈,本来是看看有没有结上杏。站在路边的老刘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又在忆苦思甜去了......"。不过我心里清楚,自从我们搬走后树再也没有结过杏了!

从我家旧址穿矿而过直奔云冈景区西门附近,因为我们不想走早晨刚走过的S339公路,故而准备像前几年和同事小神、小蒋环雷公山骑行时一样走十里河河床。
  照片中电线杆旁的两小块儿田地,就是我们家搬迁走后,父亲生前朋友送给他的地,他老人家种了两年临终吩咐我们弟兄去年又种了一年,今年不知道让谁种了。看着地里穿"军绿迷你T恤"头戴草帽正在锄地的人,使我产生了错觉还以为是父亲!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十里河东岸和远处煤矿煤场新盖的建筑物。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十里河河床和对岸半山坡上正在保护维修的鲁班窑石窟。
       鲁班窑石窟位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西约700米的十里河南岸,具体开凿年代不详,据造像风格判断,约开凿于北魏云冈中期(公元466~494年),辽代曾有修建。 相传在云冈石窟开凿初期,工匠因受鲁班传授雕凿技法,在其西侧开窟造像,四时祭祀,该窟因名鲁班窑。
       鲁班窑石窟是继云冈石窟后在云冈峪开凿的又一处北魏石窟寺,其洞窟形制与云冈早期相仿,但规模较小,是云冈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虽没有云冈石窟那般恢弘壮丽,但洞窟形制及造像特征仍是研究北魏石窟重要的实物资料之一,对研究大同佛教史、石窟史以及北魏云冈地区寺院组成等具有重要价值。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隐藏在绿树丛中云冈景区西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后门。

老刘让拍下的年龄比我还大的旧石拱桥,是不是可以和河北的“赵州古桥”有的一拼。它可是当年从大同市过云冈通往左云和新荣区必经之路。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通往鲁班窑石窟的路,我们准备上去一探究竟。
       1500多年沧桑变化,在长期的自然力作用的影响下,鲁班窑石窟坍塌损毁严重,第3窟还被积土掩埋,内部保存情况不明。第1、2窟内裂隙纵横,整体稳定性较差,石雕大部分风化不清,病害严重。由于长期处于无人看管状态,洞窟内部杂草积土较多。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石窟南侧不远处即有小型煤矿,石窟前被辟为运煤道路,煤车扬起的煤灰、尘土以及道路震动等对石窟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近年来,附近小型煤矿逐步关停,周边进行了部分绿化,洞窟保存环境略有改善,但洞窟存在的病害并未治理。
       2017年6月,云冈石窟研究院、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编制的《大同鲁班窑石窟抢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获山西省文物局通过。2018年4月,按照云冈石窟研究院“最小干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要求开始进场施工,对石窟进行保护性修复。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维修中的石窟大门紧闭,不过小门只是挂了把锁并没有锁。院里远处的狗叫的非常厉害,当我刚把小门打开准备进去,就被对面窑洞里的看门人喊了出去。老刘幸灾乐祸的对我说:“人家是强龙不压地头蛇,看来你这“地头蛇”是混不下去了”。看着老刘满脸的坏笑,我也只好灰溜溜毫无尊严的离开。
      鲁班窑石窟位于云冈石窟西约700米的十里河南岸,具体开凿年代不详,据造像风格判断,约开凿于北魏云冈中期(公元466~494年),辽代曾有修建。洞窟坐西朝东,南北长约60米,高约4米,分布面积约240平方米,现存洞窟3座。      鲁班窑石窟是云冈石窟的组成部分。据《水经注》记载:“武周川水又东南流,水侧有石祗洹舍并诸窟室,比丘尼所居也。其水又东转迳灵岩南。”鲁班窑石窟与云冈石窟隔河相望,地理位置与《水经注》所述极为吻合,因此,被推断为尼寺,是云冈石窟的组成部分,并非独立寺院。北魏时期,佛教盛行,僧尼数量剧增,太和初(477年),仅平城(今大同)僧尼数量就达二千人,寺院一百所。北魏太和十三年(489年)比丘尼惠定的造像题记、景明四年(503年)比丘尼昙媚造像碑的出现,以及唐代武周川沿岸“东为僧寺”、“西头尼寺”的记载,进一步说明鲁班窑石窟为尼寺之说可能性较大。相传在云冈石窟开凿初期,工匠因受鲁班传授雕凿技法,在其西侧开窟造像,四时祭祀,该窟因名鲁班窑。
     1966年4月23日被公布为大同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6月6日被公布为第五批山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大同市考古所对山顶遗存进行了考古发掘!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第1窟平面呈椭圆形,窟门局部坍塌,外立壁残存雕像局部,门口左右存狮子造像。窟内四壁满雕千佛列龛,现残存上部3层,均置于圆拱龛内。佛像仅雕轮廓,大小不一,未开面,著通肩、偏袒右肩式袈裟,可见龛像66尊。另有一层可见龛楣残存,佛龛排列不齐,其上雕三角纹内衬以折叠帷幕与窟顶相接,窟顶无雕饰。
       第2窟位于第1窟南侧,窟门拱形,外立壁残存造像局部,窟内四壁雕像6层。第1层为力士像,逆发,胡相,上身裸,下着犊鼻裤,双手上举。第2至5层雕禅定坐佛粗坯,著偏袒右肩与通肩式袈裟两种服装,线刻舟形背光,局部残存红色,现有61尊较为完整,层间岩石突起间隔。第6层雕双层三角纹内衬以折叠帷幕与窟顶相接,顶部岩石破碎,窟内中央用块石砌低台,龛楣内雕坐佛9尊,著通肩式袈裟,两上隅雕供养天人像,崖壁上凿有方形孔数个,窟前地面残留有辽代砖瓦。
       第3窟位于第2窟南侧约5米处,20世纪90年代村民清理废土时发现。圆拱形窟门外露,外立壁北侧残存龙首及龛楣内3身供养天人像,窟顶坍塌,窟内堆满废土石块,在门拱北侧可见千佛列龛数层。第3窟南侧壁面可见3层泥岩层,上层泥岩位于崖顶,均风化蚀空。南侧外立壁也由于洞窟顶板坍塌挤压而整体外倾,形成一块倾倒式危岩体。

破鲁堡“宁静寺”骑行
  鲁班窑石窟下方十里河西岸的大片田地,是云冈镇当年的蔬菜基地。儿时常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摸鱼,菜地里摘(其实就是偷)黄瓜、西红柿和胡萝卜等能生吃的任何蔬菜。经常是把没熟好或没长大的瓜果祸害的满地都是,接下来就是被发现的大人追赶的满世界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