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南昌之瑶湖遥

以前鹰潭回来昌东上下高速都要经过瑶湖,每次都会感叹瑶湖的浩渺,春天的烟雨朦胧让人心怀幻想,夏秋湛蓝的天,飘浮的白云像棉花糖,冬季呼啸的北风从水面刮起,偶一开窗车子似乎都晃动起来。瑶湖,一如其名在我的心里总是那么的美好。

炎热的天气让我有了逃避爬山转而骑车的想法,瑶湖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的太阳有点大,好在笨人我黑,不怕晒。上次骑行车子嘎吱嘎吱作响,出发前用菜油润滑一下,效果明显。穿行在市区,尾气比太阳更严重,只有尽可能地快一点,脱离喧嚣。

今天的瑶湖,天不够蓝,白云唱起了主角,只给了蓝天一小块舞台。一处白莲湖面镶嵌在田野中,盛开的莲花在蒲扇大的荷叶映衬下显得更加清新淡雅,出污泥而不染真实的写照。

想绕湖一周可惜没有环湖道路,在路的尽头折返,一头扎入湖边,细细品尝湖畔风光。大概受疫情影响人很少,正好方便了我,同样也有一些垂钓爱好者在这里享受生活的乐趣,鱼没看到几条,但不影响他们的兴致。

没有了春花似锦,如茵的草坪上夏花依然绚烂。向日葵像孩童的脸,美人蕉上蜜蜂在埋头苦干。落日余晖洒下,花和湖更富生气。

瑶湖的浩渺这样是体会不到的,瑶湖的烟波应当在春雨中寻找。城市的发展不应当只是钢精混凝土的堆砌,高楼大厦流光溢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南昌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内八湖外八湖是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暴殄天物。

骑回家48公里,小区门口买一个冰镇西瓜,天空中飘起了雨,运气不是一般的好。洗澡,吃瓜群众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