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端午节三天两夜重装穿越后河-三岔河-龙庆峡-玉渡山保护区-五里坡-忘忧湖-玉皇庙

重装穿越后河-玉渡山自然保护区

玉渡山南沿后河,古城河河谷,西起北京市第二高峰海拔2241米的海陀主峰,东至龙庆峡,境内海拔580~1589米。地貌主要以沟谷、中山、谷地侵蚀阶地组成。该地区有两条河,一条经玉渡山至三岔河;另一条经五里坡至三岔河,两河均都发源于海陀山区,在三岔河处汇成一股注入龙庆峡,由于海陀山区为花岗岩裂隙发育,且上游植被茂密,故基岩裂隙水丰富,所以河水量较大,即使在枯水期也有泉水补给,终年常流。因为水文条件好,人为活动少,属于封闭性,所以这一地区植物生长茂盛,种类繁多,尤其是北线。后河名叫古城河,在龙庆峡的上游,发源于延庆西北30余公里处的海坨山,向东流入古城水库,即龙庆峡水库。峡谷内湖水青碧,气候凉爽宜人,是夏天清凉纳暑的好去处。

已经有很多人进过后河了,也存在很多的入口,只是北线的保护区很少有人涉足,之前我也走过其他四条线路,这次决定来一次无人区探险。

先上两张以前经过后河拍的美景,解解馋。

今年虽然已经过了防火期,但是可能因为临近冬奥会,地方政府怕出事,派了很多人在各入口24小时把守。遂选择了小鲁庄附近的入口尝试,公交车坐到晏家堡下,从古龙路进,果然有阿姨把守。不过我不死心,吃过一个粽子后,继续沿着020县道西行,200米处发现缺口,没有铁丝网,遂快速钻进去。先是沿着河谷往上探路,向上和向西探索了近一个小时,发现没有合适的路走,放大地图判断接近公路的人工林肯定有路走,遂决定下山往东尝试,果然发现小道横切至正规的上山路。

考虑到今天有雷阵雨,一路马不停蹄的赶,先前欣赏过的后河就匆匆路过了。差不多3点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刚到护林工人住所那就下大了,决定在此躲雨。路上听说有不少人去了库尾,想想估计都没我地了,看着工棚还不错,何不在此过夜,在得到工人的许可后,成了这里唯一的帐篷。这里距离库尾大概15分钟路程,所以可以有多余的时间钓鱼

距离起点9.19km 当前海拔604m

第二天,开始进入无人区穿越。里面草木丛生高及腰部,鲜有人涉足,路径不是很清晰,需要观察仔细,特别要从远处和高处看,河流和草地交错,一会走草地一会跨河走对面的草地,只要看到这边草地接近两边的峭壁,就可以考虑跨河了。看到一路的花和草坪,甚是豁然开朗。偶尔会惊扰双宿双飞的鹌鹑,偶遇獾子,不过我最怕看不见草丛下面会不会踩到不该踩的,一路不停的用登山杖开路。千万别走太快,避免踩空崴脚。

在接近中间位置的时候,居然遇到了从对面走过来的一男三女,大家简短关心后继续前进。

距离起点14.25km 当前海拔672m

距离起点14.32km 当前海拔673m

距离起点14.40km 当前海拔684m

距离起点15.29km 当前海拔668m

距离起点15.64km 当前海拔673m

距离起点16.06km 当前海拔677m

距离起点16.76km 当前海拔681m

在接近五里坡的地方,有一片很大的草坪,也能看到一些人类活动的痕迹,在此休整,顺便晒晒衣物。历史证明,我的汗味深得蝴蝶的喜欢。在接近五里坡房子的机耕路上,居然跟一条蛇狭路相逢,幸亏登山杖提前探路,让它动起来,昂起头和我对峙了五秒,我冷静后,准备掏手机拍死它来着,它居然转头跑了。

距离起点20.84km 当前海拔769m

距离起点20.85km 当前海拔752m

距离起点20.95km 当前海拔757m

距离起点21.00km 当前海拔764m

五里坡开始就是一路拔高的机耕路,但是脑袋却围了一群苍蝇卫星,一直的嗡嗡乱飞,赶不掉就只能接受了它们的一路相随。路上偶尔能看到丁香花,深呼吸能享受到它们的香味。

距离起点27.80km 当前海拔921m

由于峡谷里时不时的溯溪,溯溪鞋一直都是湿的,等到机耕路换上登山鞋,发现脚底开始磨得疼了。总算挨到一道铁门,进去就是玉渡山风景区。景区目前暂停营业,成了我一个人的景区,一个人的高山草坪。考虑到下午的雷阵雨,不能在草坪上露营了。选择了靠近山泉水的地方扎营,附近就是忘忧湖。山泉水特别冰凉,索性脱光了泡个冷水浴,激爽的牙齿咯咯笑。后来遇到景区领导,不知道哪句话得罪了他,愣是被撵了,只好退回到树林里露营了。

距离起点29.89km 当前海拔858m

距离起点30.71km 当前海拔885m

距离起点30.89km 当前海拔869m

第三天,欣赏完早起烟雾缭绕的忘忧湖,沿着忘忧湖栈道走出去会看到景区内的帐篷营地,靠近右边的有两条上山小道,选择左边那条,是个荒废了很久的石板路,不是很好走,除了湿滑就是树林茂密,经常刮背包。下山路除了树林茂密难走,时不时的还招人暗算,经常有关键路口被人用树木覆盖,第一个路口就被拐到另一个方向去了,白走了五分钟。后面就知道这些人的伎俩了,休想再暗算我。

距离起点32.75km 当前海拔915m

距离起点35.66km 当前海拔769m

距离起点36.29km 当前海拔667m

距离起点36.54km 当前海拔615m

下山口出来就是水泥路,正在修建,快接近大马路的地方是很多果园,有不少掉到地上的杏,捡了几个看似完整的,连吃几个都是有虫子的,索性眼一闭心一横,连虫子一起补充蛋白质了,因为已经过了中午了,好饿啊。。。

顶帖支持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有一部分是八路军的原旧址所在地
心海浪人 发表于 2020-6-28 15:06 相关轨迹:后河-三岔河-龙庆峡-玉渡山保护区-五里坡-忘忧湖-玉皇庙穿越        重装穿越后河-玉渡山自然 ... ...

能拉个群么 楼主 想去走走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