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继续更新二:2020年8月30日,我再次独自上山寻访伊逊河川的烽火台遗址,这次的目标是孙营村伊逊河以北山脊上的汉长城烽火台,不过在《河北古长城》一书中只描述了孙营馒头山的烽燧,位于伊逊河以南,并没有对伊逊河以北的山脊上有无烽火台做过描述。

而当地老乡言之凿凿山脊上有烽燧,我之所以深以为然的原因是从地理位置分析,沿着伊逊河继续环绕向上游行进,孙营馒头山的烽燧若想和瓦房、小营一带的烽燧取得联系,还真就是在孙营以北的山脊上必须有这么一座烽火台。

到达孙营村,今天能见度不是太好,天气预报中午有雨。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从公路上远观要去寻找的烽火台,大概位置我用红圈示意,不过这是两天后补拍的照片,这个山头的位置也是我和当地老乡反复确认过的。当时设计了由山脊上山,经过开矿垭口到达此山头的线路。

村子里也是没啥人静悄悄的。

邂逅伊逊河,看见下游不远有索桥,沿林间小路过去。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孙营索桥,对面是我一直以为的孙营村矿山,到了跟前才知道是西地乡的,西地乡的范围很大,可能孙营村就是属于西地乡的也说不定。

索桥不大,仅能走行人。

矿山不只是露天挖矿,还有隧道式矿坑,这个就是已经关闭。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门口的两块安全启示牌文字很幽默,于谈笑中让人深思。

当年的矿山公路,如今已经彻底变为小路。

到达预定的进山口,这里有一座废弃的房屋。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环了一圈,发现有废弃的开矿路,遂决定改变计划沿沟进山。

挖矿遗址,不知道这样的铁矿石含铁量到底是多少,利润到底是多少。以至于漫山遍野都是挖矿的痕迹,搞的满目苍夷。

仅剩几米的一段上山公路。

接近垭口

爬上垭口,伊逊河又出现在眼前,下边是郎营、付营村一带。伊逊河在前边的山角拐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弯。

不被限制的年代,哪里有矿,路就能挖到那里。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经过多年的修生养息,山体植被虽然绿了,但开挖的沟壑却依然明显也不会消失。

前方的山头就是我要寻访的汉长城烽火台所在的位置,远观跟我的预期一样,平淡无奇的一座山头,根本看不出来有烽燧的痕迹,跟水泉沟的烽燧外形几乎一致。

到达烽火台所在的山头,只有夯土地貌特征说明它可能曾经是一座汉长城烽燧遗址,周围也没有长城保护碑,当地老乡是如何判定的我也无从说起,但我依然相信这里是一座汉长城的烽火台,因为眼见得连接伊逊河东西两侧的烽燧非此位置不可。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从脚下的山头向南望去,尽管能见度不好,但孙营馒头山的烽燧依然清楚可见。至于北边瓦房的烽燧,由于没有去过加之今天雾气沼沼一时还无法判定,有待进一步探寻。

迂回下山,到处是遗留的矿石。

这一段林荫小道很是静谧。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去看看孙营村的铁矿山厂址。

诺大的厂房规模但基本上停工了,为啥说基本上了呢,因为总能看见有大车还是在这一带公路上来来回回的跑,也能听见山里有挖掘机的声音总在响,应该还是有零星的采矿施工但不一定是在这个厂房里。

顺利完成寻访,那么今天寻访的到底是不是一座汉长城烽燧呢,说不是的原因有二:一是没有《河北古长城》一书中的理论说明,二是没有长城保护碑。说是的理由有三点:一是从地理位上分析,这也是最具说服力的一点;二是山头呈夯土状的地形地貌特征;三就是当地村民的佐证。
寻访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

本次行程六只脚记录的轨迹,4.21公里,2小时零2分,休闲小游。

最后贴几张两天后的伊逊河夕阳,很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