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过石柱沟变宽了,脚下的路也缓了,可那段小缓升长不过二几十米的,“幸福”劲还没感受到,前边又是让人诈舌的陡坡,甚至是一段更高更陡的陡坡,我们再一次开始了之字形盘升。

山,越来越陡;路,盘个不停;心,呯呯的乱跳;汗,多如涌泉;嘴,大张着喘个不停;气,感觉明显够不上;腿 ,一个劲的打哆嗦;人,感觉快要崩溃。我掏出葡萄干胡乱的吃上两口,又大喝几口水,略微的顿一顿,又咬牙,一步一层天的向上攀去。这时我想起了红色样板戏《沙家滨》中郭建光的一句台词:“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其实那不是戏中的台词,那是伟大领袖毛主*《论持久战》中的一句话。象当年的抗战一样,坚持、坚持、再坚持,唯有坚持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随着海拔的升高,休息、不,算不上休息,只能说是停顿,停顿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每当感觉心要从胸膛里跳出来时,就停顿一下,让呼吸平稳平稳。其实也只能是停顿,这段陡坡非常陡,一路能站脚的地方都不多,更别说是坐,你就是再累也只能找个能站稳的地方站一下,能站一下就很幸福了。

停顿不光是为了休息,也是为了拍照,随着停顿次数的增多,这段路上的照片也明显的多了。有人说摄影也是创作,那是对大师来说,对我这样的普通的户外爱好者来说,拍照只是记录,不是创作是乱照,如果非要用一个“创”字,那也是为自己创造休息的借口和机会。

这段路上拍的一些照片

当路又一次变缓,我终于“追”上老王了,老王正在一块石头上休息。“坐下歇一歇吧龙哥,那儿还有个石头。” 我一屁股坐了下来,是啊,刚才的一路攀升,不但坡度大,还一路全是荆棘,想休息都没的坐,现在终于有“座”了,可得好好的享受一下。可没坐一会儿,我就感到身上发凉,我们已接近山口了,随着海拔的升高,眼前的沟已变成了风口,湿透的衣服被小风一吹,那叫一个凉。“不行,不能歇了,得走,身上冷了。”当我站起来时,屁股下果然有很大一个臀印。

老王拍的,攀升中的我

屁股下的臀印

接近山顶,景渐入佳境,两侧的奇峰怪石接踵而至,争着抢着的扑入眼帘,于是我的破相机也忙碌了起来,当然 ,前边说过,咱那不是创作,是到此一游式的记录。记录下沿线的风光,有朝一日翻看一下照片,回想一下当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