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陪伴妈妈的长情告白 | 七月巴厘岛疗伤的故事

巴厘岛的门、篙、篮
当地人有发自内心的热情好客,他们不排斥外来的讯息与商机,同时也很乐于向外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与文化。 巴厘岛 的三大人文特色,你不得不知道。

走在街头,常常会看到像两座并排的石碑一样高耸的门,间距一人宽,它叫善恶门(Candi Bentar),此乃特色一。善恶门中间的 通道 很窄,几乎只容许一人通过。相传是当年巴厘大神为了大众出行方便,将挡在前面的大山劈开两半,被劈开的山向两边移开,让出了路,形成一道大门。但并非人人都可以平安通过,据说邪灵通过时,两座山又会重新合并起来,把邪灵夹住。也有人说这个门象征着 巴厘岛 居民的对善恶的认知,他们认为有善必有恶,两者对立却又相依相生。

另一个特色,就是路边的祈福灯篙(Penjor),似乎是用竹竿挂上彩旗,或是用藤类植物编织成吊挂的花篮,就连一些广告牌也会入乡随俗的制成灯篙的形象,而这些灯蒿的艳丽色彩给 巴厘岛 增添了不少生机。

特色三,随地可见的盛放鲜花米粒的方形小竹篮,其实是当地的祭拜神灵的用品,每天家里的妻子都会买来新鲜的花朵和竹料亲自编制竹篮,点上一支香为家人祈福。经过数百年的融汇变通,目前 巴厘岛印度 教已与正宗的 印度 教或佛教有了一定的区别并有着自己独特的宗教习俗,因此当地人习惯将其称之为“兴都教”或“巴厘 印度 教”。 因为当地居民相信万物皆有神灵,所以这些小竹篮静静地躺在沙滩、门口、路边、神像旁,满载着祭拜者的虔诚心意 。

巴厘人无不有信仰,导游介绍说,他们会把自己八成的工资作为供奉神灵的经费,以求安定。每一天,每个月,每一年,他们都有不同的方式,大大小小的祭祀活动来朝拜神灵。 巴厘岛 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院落,院落里有秘密麻麻的神龛和石雕组成的家庙,感觉很神秘。

我忍耐不住满脑子的困惑,问了一个餐厅的小哥,我很好奇:到底供奉了什么神?多少神?为什么家里有庙还要去大寺庙?为什么那些神灵雕像看上去那么凶恶?等等。当然,这些问题真的不是一句两句就能通过他的印尼英语解释给我听的。但他很可爱,尽量耐心的满足我的好奇。都说过兴都教是崇尚万物皆有神灵的;而家庙祭典的有祖先,大寺庙是要接受洗礼,凶神恶煞的神灵面孔便是要驱赶邪灵。面对这样一个 巴厘岛 同龄人向我悉心述说他的神灵时,我看到了他脸上的光。我是喜欢有宗教色彩的东西的,而且听到他们的信仰内心十分敬佩。虽然我还年轻,年轻往往标榜着“无所畏惧”,但是我还是对善恶美丑以及现在生活在的一些浮躁感觉矛盾与不安。

情人崖的舞台就是一个集合了海滩、门和篙的自然人文大背景。

情人崖
车子驾驶台上常常看到这样的小竹篮

一个卖花卖竹篮的小摊,一些妇女们一同闲聊着,选择着不同的花朵。
努沙杜瓦海滩

雕刻时光
正因为信仰对于这里生活和文化的影响, 巴厘岛 的艺术氛围也十分有特色。艺术是一条接近神灵的道路,在以前他们创造的一切艺术品首先都是用来奉献给神的。

漫步街头,看到各种题材的石雕,造型千姿百态。很多神兽以人的姿态穿着华丽的服饰,舞动着肢体,感觉都有着各自的传说故事。

除了石雕,库塔还有一些以手工艺特色形成的村落, 比如 木雕村,蜡染村,绘画村等。很可惜没有机会去一一走访,只能在行走的大巴上看着每家每户在院口摆满的展示品。我对于匠人的生活挺好奇的,我想象着他们日复一日雕琢着的时光。

圣泉寺

蜡染村
旅行团带我们来到蜡染村,这个庄园里面有一栋制作蜡染布艺店。可以在这里面挑选工艺品。

我羡慕且佩服艺术家和工匠们的专注。沉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前年辞去了一份看上去十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和一个 韩国 的大学同学开始筹备一家餐厅。当然,我当时并没有做过经营,甚至连菜场都不常去。身边的人一致反对我这个任性的选择,特别是妈妈。妈妈尽他所有的说了一箩筐让我丧气的话,否定了我一切设想与希望。可是倔强的年轻人啊,越是被否定,越想去证明自己。

我本是一个性格温和,但烦躁起来很大脾气的人。一年的餐厅经营里,我觉得自己变化很大。不曾想过的社会里竟有这么多层面的人,生活里竟有这么多琐碎的事。我发觉到,自己一直以来焦急是个大问题。不安于现状,不希望墨守常规,但是一心要勇敢的去尝试,打破束缚,却缺少重要的品质就是要有耐心。不沉下心来去解决小问题,根本看不到前方,都是盲目的冲动。应验了很多人给的经验之谈,开餐厅很磨性子。

一年里,我试着去改善自己的浮躁,小餐厅作为试水,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一些食客成为了我的朋友,分享的有料理的乐趣,也有做自己事情的心得。然而,我意料之外的是,最支持我生意的“常客”竟然是我妈妈。妈妈是挑食只吃家乡菜的人,一颗鸡蛋煮得不满意她都不会碰,可是她却时常带着朋友来给我捧场。她甚是帮我给菜品出点子,教我财务知识,介绍一些有经营餐厅经验的朋友给我。然而她依然希望说服我放弃,说看我这么投入,知道我做事情是一贯的认真劲儿,但是请我也且把这段时间作为一次经历,试试就好,赶紧回归生活。

合伙也是门学问,我还没来得及把它学好,餐厅合伙人却在关键时刻决定退出了。很遗憾,我顶住了一切反对声,却没能料到朋友间的信任出了问题。确实头一次经历有这么大的变故,才发现爸爸妈妈给我一直以来的庇护,让我顺风顺水。有失落,但头脑却清醒了些,哈哈,以前都是个浆糊脑袋。

把紧张的工作放下来半年了,我趁机有机会出去走走,三月份到现在,去了四五处新的地方。我觉得自己调整到了一个逐渐放松的状态,而在 巴厘岛 ,我还是抱着妈妈在酒店放声大哭了一场。不知如何感激妈妈,只知道,有她在身边,爱很真实。

乌鲁瓦图情人崖
乌鲁瓦图寺庙和情人崖,在南部半岛的悬崖处,这里是 巴厘岛 最古老且最具历史价值的寺庙,也是欣赏断崖日落的极佳位置。情人崖的传说一句话概括就是一对真爱的情侣在此跳崖殉情,因此会有不少情侣到此让断崖与大海见证他们不渝的爱。海浪拍打在绝壁上,一叠叠的浪掀起巨大的浪花。看着大海的方向,真的会陶醉在蔚蓝海水和金黄日落里。

因为是神庙,不管男女到景区后都要围上纱笼(印尼特色的服饰,围在腰间遮住腿),女性生理期是不得进入神庙的,因为担心会有恶灵趁机跑进身体,带入神殿亵渎了神灵。

情人崖有一帮负责调动气氛的专员:猴子们。

尽管到景区之前导游再三叮嘱游客们一定把东西保管好,小心猴子骚扰。可是避免不了的走个三五步就可以看见猴子“调戏”人的场景。我目睹从洗手间屋檐上跳下来的猴子抓住一个 美国 大妈戴在脸上的眼镜,然后从她身上跳开,开始对面大妈,在土坡上咬镜片。吓得大妈瞬间哭了,旁边两个魁梧大汉却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不远处一个当地人走了过来,朝着猴子吆喝了几声,丢给它两个橘子,猴子才丢下眼镜,抱着橘子到一边去了。还有 比如 夺走纱笼、拆掉头发橡皮筋,把墨镜甩到悬崖边,戴上你的帽子等等……但据说它们主人过来“交涉和解围”,你是需要给一定费用,猴子才会还物归原主的。

乌鲁瓦图寺
这里是全球各地游客的聚集地。原本以为 巴厘岛 都是蜜月的情侣,但发现家庭旅行的、毕业学生旅行的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