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崂山五顶四瀑穿越记(原创文、图)

崂山五顶四瀑穿越记   文/杨昌群(若风)

当生命和快乐,因为行走而有了梦幻的感觉,当春天以朦胧的微笑,款款敞开春天嫩黄的心扉,这个春天的歌声,是一只小鸟怀念另一只小鸟的咬鸣。当崂山的春天,以五顶四瀑的名义,向九十年前的五四学子致意时,春天的春天来了,野山野水百态千姿,我心我想浩然如风。

神峻崂山有五个著名山顶,大流顶、天茶顶、崂顶、青峰顶、小崂顶,灵秀崂山有四处著名瀑布,龙潭瀑、潮音瀑、飞龙瀑、飞云瀑。经多位资深山友商议,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岛新闻网发帖,召集岛城强驴,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穿越崂山五顶四瀑。全程投影距离约54公里,顶在高处,瀑在低处,高山幽谷,纵深蜿蜒。这样体能与激情的野行,已经超越了穿越本身,这是带着整个生命在奔跑。

这是一个和其它春天不同的春天,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六,农历三月初二,清明节前七天,晴到少云,春寒料峭。登山的勇士们对这个春天说,五顶四瀑,我们来了。

凌晨两点半左右,强驴山友给我发短信说,大哥起床。那时我醒着,我答曰好的。凌晨三点五十分左右,我到南京路的永和豆浆店,不久集合到十七人,包括四位驾驶员山友。早晨四点四十分左右,我们乘车到达流清河桥头车站站牌处,与从李村赶来的五位山友会合。共十七位穿越队员,大部分队员穿越过崂山五顶或四瀑或三顶,皆为强驴。

流清河车站站牌处,我到那里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四十分左右。大家在站牌前合影,一位小伙子擎起一面五星红旗。合影留念后,十七位队员准备好头灯,闪闪烁烁,于早晨四点四十五分开始,向黎明前的将军槽山道进发。

黎明前的浅夜是光明还是黑暗,行走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五点五十三分,我赶到天门后时,天色已经亮了。在去大流顶的山梁小道上,我看到海面升起的红日。我在一个山坡上停留片刻,我看着海空天际的红霞,我想那轮红日经历过多少岁月,那些海水经历过多少岁月。但对于如斯而逝的时间来说,今天是新的,今天的崂山是新的,今天的穿越是新的。

大流顶,我到大流顶的时间是早晨五点五十八分。走在前面的队友说,他们在十分钟前就到大流顶了。我们在大流顶将大红横幅展开,我在大流顶停留约两分钟,为大家拍了合影。一位队员没有跟上来,后来他打来电话,说在后面没跟上,只好一人返回流清河,再走到大河东车站,参加八点从大河东出发去崂顶的小分队。从大流顶到鸡石口,我用了十三分钟,从鸡石口到化化浪子,我用了十八分钟,从化化浪子到上清宫,我用了二十八分钟,从上清宫到龙潭瀑,我用了九分钟。这一路我是跑过来的。在化化浪子,大家展开大红横幅,我为大家拍了合影。我想接后按刚才的速度跑到龙潭瀑,有些队员会掉队,也许这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合影了。

龙潭瀑,我到龙潭瀑的时间是上午七点零九分。之前我遇到从龙潭瀑跑回来的三位前队队员,他们比我快了大约五分钟。我们五人来到龙潭瀑近前,展开横幅拍照。几位队员在龙潭瀑前的台阶上休息,没有赶到龙潭瀑。从龙潭瀑到明霞洞,我用了三十二分钟。途中,我为队伍中的唯一一位女队员拍了张照片,看她略显吃力的样子,我想她很快会被我们甩下。从明霞洞到天泉,我用了三十二分钟。当时赶到天泉,前队三位队员大约已领先我十几分钟的路程。从天泉到天茶顶,用了三十七分钟。

天茶顶,我到天茶顶的时间是上午八点五十一分。大风,吹得人很难站稳,别说展开横幅了。我们三人在天茶顶的哨所内展开大红横幅拍照,这时另一位队员赶到。穿越痴迷石缝时,一位队员的两个手指被石壁深度刮伤。本来我想第一个下痴迷石缝,他走在前面先下了。我在后面问他。他说下过几次,没事。四个人都是老驴,下痴迷石缝的方式各有不同。穿过痴迷石缝,我们停留片刻。这时两位队员穿越痴迷石缝赶上来。大家互相看了看,都说,此后六个人一起走,谁也不能被落下。从天茶顶到紫英庵口,用了四十分钟,从紫英庵口到崂顶巽门前的石阶道口,用了二十六分钟。

崂顶,我到崂顶巽门前石阶道口的时间是上午九点五十九分。阳光普照,山雪消融,三月十四日我穿越五顶路过此处,那时积雪埋足,少有人迹。时隔两周,那春意暖阳,已将寒春厚雪化入泥土之中了。在巽门前石阶道口,展开横幅留影。从巽门前石阶道口到坎门,用了二十六分钟。从坎门到五峰仙馆,用了十二分钟。三位山友在五峰仙馆前迎接,三位队员三十五分钟前到达这里。在五峰仙馆前,展开大红横幅留影。从五峰仙馆沿军用公路前行,先后迎遇十几位山友。前行不久,遇到二十多人的小分队,大家欢呼合影。我们赶到黑风口时,遇到一群不知哪个队伍的热心山友,与他们友好合影。到黑风口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零五分。从黑风口到蝴蝶泉,用了三十四分钟,途中遇到多位山友。从蝴蝶泉到潮音瀑,用时十二分钟。

潮音瀑,我到潮音瀑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五十二分。三人在瀑旁休息,三人展开横幅拍照。以后的上坡路感觉慢了,前期一路小跑,体能出现些问题,这坡又陡又长,从潮音瀑到留韵亭,用了二十五分钟。途中走走停停,我拍了不少风景照片。赶路途中,前队不时和我电话联系,他们在潮音瀑等了一会儿,等不及就向飞龙瀑赶去。问我,烧鸡怎么办。我说你们跑那么快,烧鸡你们吃了好了,我们这里有牛肉。他说他们没时间吃烧鸡,要把烧鸡给我们留在飞龙瀑。在留韵亭后的山道上简单午餐,到蔚竹庵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四十七分。从蔚竹庵到飞龙瀑,用了三十八分钟。

飞龙瀑,我到飞龙瀑的时间是下午一点二十五分。那只装烧鸡的塑料袋,挂在飞龙瀑石刻旁的树枝上,非常显眼,生怕旁人不认得一样,不过这里行人罕至,显物也变为隐物了。我们在飞龙瀑补水,展开大红横幅拍照。从飞龙瀑去北九水车站有两条山道,我们听从队友的建议,走大铁门一线。大铁门旁有一狂吠藏獒,把铁链子挣得哗哗乱响。小心翻越大铁门,顺公路赶往北九水车站,途中遇到几位山友。从飞龙瀑到北九水车站,用了二十六分钟。从北九水车站到青峰顶大平台,用了三十八分钟。其间前队给我电话,说是已走过飞云瀑,现在在大平台,问我们在哪里。我说再等五分钟,一起去青峰顶。五分钟后,他们电话催问,我说拐过一个路口就到,他们不可先走。我在大平台追到前队三人时,是下午两点四十二分,从大平台到青峰顶,我用了十二分钟。

青峰顶,我到青峰顶的时间是下午两点五十四分。在青峰顶休息约七分钟,展开大红横幅合影,我为几位队员拍了个照。随后三人经慕武石去小崂顶。其余六人返经大平台去飞云瀑。从青峰顶到飞云瀑,用了四十分钟。

飞云瀑,俗称花花浪,也称泻云瀑,我到飞云瀑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四十一分。在飞云瀑停留约三分钟,展开大红横幅留影。从飞云瀑到大平台,用了三十五分钟。从大平台到大石村水库,用了一小时零二十五分钟,途中迎遇三位相识山友,也在大穿越。在大石村卫生室院门前,席地而坐,吃了些东西。那只烧鸡,在那时被分享。从大石村水库到鹅涧防火道坡口,用了大约四十五分钟。在坡口休息几分钟后,大家准备好头灯,保持队形向小崂顶主峰爬去。浅夜中沿山梁上山,爬着爬着夜色深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样子,也没注意到月光和星光,大概那时云是密的。路险,有两位队员的头灯不能使用,我们异常谨慎,途中休息两次,以保证充分体力,安全第一,不讲速度。从防火道坡口到小崂顶,用了四十多分钟。

小崂顶,也称寨青顶,我到小崂顶主峰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十分。到达小崂顶主峰时,我给山下等候的山友打了个电话。在小崂顶停留约七分钟,展开大红横幅留影。离开小崂顶主峰夜行约五分钟,我看到小崂顶主峰有几个头灯闪亮,听到几位山友的喊声。这边喊问,那边喊答,那边有早晨跟我们出发的女山友,一共六个人。我对他们喊,跟着我们的灯光下山,一定小心。快到山下时,我等到他们六人,他们穿越了五顶。从小崂顶主峰到山下公路,我用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

山下公路,我到山下公路的时间是晚上八点二十分。今天从凌晨四点四十五分爬山算起,前队的三位年轻强驴山友,于晚上六点半到达汉河车站,用了十三小时四十五分。后队包括我在内的后队六人,用了十五小时四十五分。沿山下公路夜行十几分钟,乘上在外等候的专车,向东晖国际大酒店赶去。

东晖国际大酒店,我到东晖国际大酒店的时间是晚上九点四十五分。美女山友为九位勇士每人献上一束红玫瑰花,一数,每束都是五朵红玫瑰。晚宴前,我们在阿里山房间外的门厅里,展开跋山涉水的大红横幅,请酒店服务员为大家拍了合影。

为什么旗鼓大张穿越五顶四瀑,怎么样雷霆风雨穿越五顶四瀑,这已不仅是哲学论上的两个哲学问题了。哲学意义上的五行四象,家国天下意义上的五湖四海,华夏传统意义上的五经四书,新文化意义上的五四运动,新地理意义上的五顶四瀑。野山野水何在,象数义理何在,九九归一何在,我心悠悠何在。多少年后,当我回首往事,一定有这个特别的春天,这次刻骨铭心的野爬穿越。三月二十八日你好,崂山你好,五顶四瀑你好。

2009/03/30于青岛

(作者:杨昌群,笔名若风、骑马看海,男,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山东省作协会员,居青岛。)

(以上照片均为作者当天拍摄)
崂山五顶四瀑穿越记(原创文、图)

骑马看海 发表于 2020-6-29 11:44        五顶四瀑穿越记      ...

美好的回忆
支持一下好友的分享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感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骑马看海 发表于 2020-6-29 14:55

时隔11年,希望楼主依旧出山如少年
这么好的帖子、必须顶一下
支持支持。。。。。。
文采飞扬,写的真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