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8):垭口慰英灵

离罗布切峰越来越近,山峰也愈加高耸挺拔。

跨过峡谷中的冰川砾石带追上队伍,这里是午餐地,海拔4600米左右的几栋房子的客栈,狼队说我的嘴唇发紫明显高反迹象,我的体感很正常,只是跑得太快造成的,爱的代价!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爱,石头代表我的心!

午餐后继续前进,前方是此行最高的垭口obuche,上行的人流和下行的牦牛队交错而过,这些高原之舟被主人精心打扮得花枝招展,联想到人类登顶第一座8000米雪山安纳普尔那,随行法国登山队的牦牛掉进冰裂缝却无力救出只能慢慢死去时,主人趴在冰裂缝旁痛哭流涕的描写,越发明白那种如家人一般的生死离别之情……

奋力爬升中海拔渐渐超过了4900,一个小时后登上了垭口,这里云雾低垂、凄风冷雪,说不尽的愁绪哀伤。因为垭口之上是一大片碑林和衣冠冢,一两百座碑刻上记录着每一位不幸在珠峰遇难的夏尔巴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登山勇士英灵。

这座白塔就是我们中国境外登山遇难勇士纪念碑,记录着9位在尼泊尔和巴基斯坦攀登8000米雪山时因各种原因不幸遇难的中国勇士,其中有13年在巴基斯坦南迦帕尔巴特峰被塔利班恐怖分子残酷杀害的攀登者,有包括15年雪崩在内的两名珠峰遇难同胞,还有道拉吉利国人最大一起8000米山难的遇难者。大家肃立碑前鞠躬默哀,愿勇士们在天之灵安息,杨春风、饶剑锋、陈宏路、戈振芳、刘向阳、哈文艺、赵亮、韩昕、李斌,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

令人压抑的垭口,碑林延续了很长一段距离,大家都低头前行沉默不语。早就知道在到达大本营之前,欢迎你的不是美景也不是你的夏尔巴向导,而是这样群山中的一片墓地,警示你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危险。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加油,一定要平安归来……

很快罗布切峰下的大本营映入眼帘,不少队伍已经扎营进驻。

大约三公里后便到达了罗布切村,每个人进村都还要交一笔门票费,我们的尼玛老总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拉练适应海拔,没有让大家住帐篷而是入住这里的客栈。一般的队伍都只安排一次的C2拉练,而不会攀登罗布切,因为这要额外增加几百美元的注册费、协作费、背夫费、食宿费和时间成本,我们尼玛收费那么低付出却那么多,真的是业界良心!

第八天:4月6日    晴转大雪

非常不幸,昨晚牙疼加剧,吃不下睡不着整个头痛欲裂几乎让我崩溃,我的药品都提前运往了珠峰大本营,而担心责任有的带了抗生素也不愿帮我的现象也让我有点心寒!最后尼玛给了点不知什么镇痛药,同室的峰哥给了一版红霉素,加上晚上不停的往肿起来的牙床抹鸸鹋油,天亮后勉强起了些作用。

今天开始我们拉练的第三次攀登—罗布切峰,出发后没有从昨天的路线原路返回,而是沿着与之平行的山脊中间横切直接去往大本营和C1之间的位置。

到达这个位置,雄伟的罗布切峰便出现眼前,稍微休息一下后继续往C1进发。

起步阶段路径非常清晰而平缓,枯黄的草地没有一点春天的色彩。

海拔不断上升,多姿善变的阿玛达布拉姆峰从山谷中缓缓升起再次出现在身后,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几乎完整的金字塔形状。

杂乱无章的石海,这个是我最喜欢也最拿手的地形,可以像孩子一样在大石块上蹦来蹦去,没感觉到累海拔不知不觉的就升了上去,而且在选择判断路线快速上升的时候缺氧的大脑高速运转,像完成连连看一样非常舒心惬意。但是脚下移动要极为小心,最怕踩到活石摔倒甚至扭伤,登山杖的辅助支撑非常重要。

石海尽头的上方是一块巨大的石鸟造型,眼睛嘴巴惟妙惟肖,特别是眼睛部位的那块大石头点缀得恰到好处、让人称绝!

尽头处的石壁下应该是人工堆砌而成的石头台阶,降低了出发起步阶段的难度,但是最先修路的夏尔巴却是太辛苦了,这么大的石头是怎么一块块码起来的……还有为我们背负驮包的背夫,他们是真正的人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