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个你没见过的伊拉克(四)——一天徒搭18辆车探访万年洞穴和千年古城(一

苹果和小玲已回到国内,在世界各地转了五十多个国家后,特别是经过今年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短暂,亲情与团聚的珍贵。因此我们离开了生活了十年的坡县,回到家乡浙江台州,回到父母的身边。

从读书到工作,我们总是一忙到老,而等到真正想要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走不动了。因为我们把太多的时间投入在学习工作,带孩子,拼命赚钱中,却没有时间来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看看这个生活了一辈子的世界。

这次我们回来希望可以也带父母出去看看,带更多的人可以去好好了解这个我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世界。因此,我们决定成立“果哥玲妹旅行俱乐部”。

我们的宗旨是:拒绝劣质低价游,拒绝购物团,拒绝赶路的打卡游。旅行要玩得自由,玩得痛快,玩得地道,玩得舒服。

在疫情过后,我们会不定期地组织境外各国旅行,通常以自驾为主。如果有兴趣的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微信群,谢谢。

一天徒搭18辆车探访万年洞穴和千年古城(一)

如果说前往Gome Fellaw是难得的幸运的话,那搭车探访万年洞穴和千年古城的行程可谓困难重重,却又惊喜不断。

Shanidar cave是伊拉克最出名的考古遗迹之一,这个山洞曾经居住着旧石器时代的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是现代人类的近亲,他们会使用火和工具,会制造艺术品,甚至懂得哀悼仪式,但最终还是灭绝了),可以追溯到3.5~6.5万年前。虽然这里是库区非常重要的景点之一,但是完全免费,只是想来这里跟大部分景点一样除了出租车那就只能搭车。洞穴距离Diana也就只有50公里。50公里在我们中国或者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并算不上什么,但在伊拉克这种到处都是检查站,山路崎岖的地方来说哪怕自己开车也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而这天旅程的另一个重点则是Amedi古城,Amedi古城有上千年历史,距离库区另外一座大城市Duhok只有70多公里,但是从Diana过去有235公里,由于都是山路转上转下,怎么都要开上三个小时。因此,这天我们竟然创纪录的来回搭了整整18辆陌生人的车。

早上8点,和Ali一起吃完早餐就出门搭车了,因为库区地方真的不大,Diana又算不上是大城市,所以从Diana开往外面的车并不多,搭车真的算是个不小的挑战。庆幸的是当地人都还算友好,我们很快就搭上了一辆会途径Shanidar cave路口的车,心情自然是非常美丽的,可旅途中最多的当然是意外了。还没开多久,就到了一个检查站,检查站一看有外国人就拦下来问东问西,检查护照,完了还要请我们喝茶聊天,最重要的是询问车主是否和我们认识,美其名曰保护我们的安全。而当车主回答只是在路上搭我们一程时,通常检查站就会让车直接开走,于是我们好不容易在路边拦下的车就这样没了。对于这一天行程有点小赶的我们来说只能脸上笑心里抱怨了,最可气的是检查站的官员每次都会很热情要帮我们找车,最后问了几辆就没结果了,没办法的我们只能到路上重新搭车。不一会停下一辆车,等我们上车后才发现里面坐的竟然都是军官,但是他们非常友好愿意带我们到进Shanidar的路口。开了一半路后,又遇到了个检查站,我们还在担心又要被检查站的人搅黄时,他们却很快就放行了,心想也许是这次我们搭的军官坐的车有关。

在进入Shanidar的路口处,军官把我们放下,那是一个三字路口,左拐就进入一个山谷里,并不宽,有点像把一座山从中间劈开的感觉,还是蛮壮观的,但是路却修得挺好,而且在路口有个很小的类似公交站站点,其实在库区几乎没有公交车,更别说这种荒郊野外,只能祈祷来辆车载我们进去吧。十分钟后,来了一辆小白在路口停下,我们以为是进峡谷里的车,正开心地准备上去搭讪,谁知道下来个拎着一大袋东西的老伯,车却调头走了。搞了半天,原来是一个跟我们一样在等有缘车的老伯。这样也好,我们就放心了,说明肯定会有车往里面走。(当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客运车)

我上前尝试跟老伯沟通,询问是否知道来车的时间。老伯说着库尔德语和蔼地笑着还一直点头,似乎他无法理解我的意思,但肯定的是他也在这里等车。

搭车的过程总是让人期待又有些焦急,你永远想不到下一辆车什么时候来,坐着什么人,要去哪里,他们每一个都跟生活中的我们一样,是个普通人,只是去他们要去的地方,做他们的事,当然我们也不奢求每次都能把我们带上,能带上我们的总要感恩,而没停下来也要学会去理解。

又过了十多分钟,来了一辆库区最常见的皮卡,大伯招了招手他们就停下了,寒暄几句后他就开始往后面搬东西,我们也赶忙上前询问可否也载我们一程,虽然我们彼此语言并不通,但根据做的手势他也理解我们的意思,非常大方的示意我们上车。开始我们只想站在后面就好,里面的大伯和另外一位大妈拍拍旁边的位置,整理了下她的东西,坚决要我们坐后排,我们不好推辞,表示感谢后坐了进去。虽然是陌生人,却总是让人盛情难却,这也是旅途中一次次让我们感动的地方,也总希望可以把这一份份热情与友好努力地回馈给这个世界。

大伯他们开心地用库尔德语聊着天,偶尔尝试跟我们交谈,我们只能边做手势边学他们的腔调跟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我们来自中国,想要去Shanidar,一提这个出名的山洞他们自然就知道了,毕竟从这山谷是通往Shanidar的唯一一条路。

车在峡谷之间蜿蜒,两边岩石峭壁,妙趣横生。偶尔通过山与山的缝隙还能看到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木,大自然的美是对这个世界最慷慨的馈赠,也是旅途中不可错过的一部分。我们热爱大自然,热衷于探索世界的美。

没多久,就到了Shanidar山下,因为这个遗址得到了库区政府的重视,所以特意修了一条去Shanidar的路,大门口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弄得真像一个景区,这让我想起要是在我们国内肯定要收不少的门票钱。管理员见到我们便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喝茶,毕竟来这里参观的人真的是太少太少了,他们闲着没事也会在这里种种蔬菜养养蜜蜂什么的打发时间,不得不说也是怡然自得啊!

除了到shanidar入口的水泥路修好外,从入口攀爬到洞口的路也修了一层层台阶,还有几座优雅的小桥,非常容易到达。这一路也有凉亭可供休憩,坐下来吃点零食,喝个水,再俯瞰远处的山脉和树林,就更有心情和精力往上攀爬了。

Shanidar山洞高度并不高,毕竟就是从山里凿出来的,不一会就到了。整个洞穴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的多,她高达18米,深达40米,直至现在考古学家们还在不断地探索研究,因此里面一部分已经被围起来了。洞穴附近有丰富的水源,可以看到很多石头上还在滴水,滴成一滩滩小水坑,可以想象几万年前尼安德特人在这里生活的样子。而这个洞穴最棒的地方是常年可以得到阳光的照射,让他们在冬天也可以保持温暖,又到了感慨人类无穷智慧的时候了。当然除了采光和水源之外,站在这个洞穴上远眺外面,视野开阔,满眼的绿,一座座山连绵不断,看来那时候的人类就学会了享受大自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