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5):无协作冲8000

尽管天气条件非常恶劣,大风卷着雪花像水帘洞的瀑布一样顺着冰壁往下冲,但是经过这些天的拉练攀登后,曾经光溜溜的冰面上已经留下了很多台阶状的冰窝窝,立足和发力上行都轻松了很多。

冰壁上顶着大风雪走走停停爬了一半多,远远看到一名夏尔巴协作拖着个人撤了下来,此情此景让我无比的震撼,想过很多次路上会遇到救援场景也会看到很多遗体,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当这冲击力极强的一瞬间突然出现在眼前时,内心仍然抑制不住的波澜跌宕、胸潮澎湃!

起初以为下运的是具遇难者,直到那个韩国登山者手脚动了一下才知道他还活着,只是累虚脱了或者得了急性高原病。舒了一口气的同时想到自己在后面的冲顶路上会不会也累成他那样,万一瘫倒了身边又没有协作贴身救护,那只能原地等死了,顿时有点后背发凉、不寒而栗!

大风雪中7000米生死救援

大漠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很强,去年因为恶劣天气而在8400铩羽而归的他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向珠峰冲顶了,可以说卯足了劲儿。

经过这几次的拉练和休整,内蒙的峰哥状态好了很多,信心也明显越来越足,一直跟随在我后面。

我的身体和状态依旧非常好,有了上次洛子壁的经验,这次更加平心静气、不急不躁,控制好节奏攀爬得很轻松。

不到1点就轻松到达了海拔接近7200米的C3营地,倾斜的营地上几顶帐篷挤在一起根本没地方扎我的帐篷,带队的夏尔巴忘了是谁了把我和吴峰分在一个帐篷,风雪交加中先钻进去避避再说。帐内没有我上次运上来的氧气物资,想到泽龙说的话,心情急切大声喊叫旁边帐篷里的大漠帮我找找,很开心的听到他说我的氧气炉头气罐食品都在,心里那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时间尚早体能也很充足,于是我果断做出决定,独自继续出发,分两次把氧气物资运送到头顶200多米陡壁上,更高的7400米高C3营地去。这样可以减轻明天上升强度、压缩攀登时间。因为再往上必须将所有物资一次性背到8000米C4营地,并且当夜10点左右就要冲顶,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明早从C3出发,在全身总负重60斤左右的情况下,可能这第一段200多米陡峭的冰壁就把我压垮,而高C3往上只有一小段陡坡剩下的就都是斜切横切了。

决心已定,我把两次运上来的食物重新分配,多出的肉类和能量等食品交给了峰哥,在大家的反复叮嘱中背包出发。夏尔巴拉住我说上面没地方扎营了不要上去,拦我不住也没办法,只好对讲机报告了老板,尼玛要跟我直接对话,我推开对讲机就走了,懒得费力气说那些废话了,凡做大事者必须当机立断,优柔寡断、犹豫不决乃兵家大忌。

爬过一道陡坡,这么高的上面居然还有一道冰裂缝,好在不宽可以直接蹦过去,后面便全是陡峭的大冰壁了极为费劲,暗自庆幸自己的决定太正确了,要是明天再一次性背60斤东西上来太消耗体力和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