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5):无协作冲8000

一段横切后是更陡的一段冰岩混合路段,爬上来遇到一起登顶马纳斯鲁峰的山友阿富汗,他说前天和夏老师一起登顶后所有的人都出了状况甚至被营救,夏老师的脸和手都冻伤了,33雪盲造成滑坠几十米差点丧命。

随后下坡时一路滑倒几次的夏伯渝老师降了下来,给艰难攀登中的我以无穷鼓舞和激励,祝贺老人成功登顶并祝福平安下撤,也暗暗为自己加油!

听阿富汗说过了这道陡坡后面都是斜切没什么难度了非常开心和期待,可是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好景不长,上面的斜切坡度、强度、难度都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半天爬不了几米,累的简直要虚脱,这辈子最艰难的攀登时刻,没有之一……

12点过后,没有食欲吃不下什么东西体力进一步损耗,为减重没多带水,唯一一杯500毫升开水也快喝完,阳光明媚而我穿的又太多,热得把连体服所有拉链全都拉开散热这才好些。炎热干渴饥饿下身上更没力气,心里也越来越着急焦虑,担心天黑前到不了C4,担心到了C4晚上也没力气登顶,担心就算登顶了也没力气活着返回……接近洛子峰C4营地,这时候有两个夏尔巴搀扶着一个人慢慢走下来,仔细一看原来是雪盲了的33,专业七项全能运动员出身、平时俏皮活泼又热心的她此时形同废人,握着她的手心里有点难过,还是好言安慰鼓励她一定会平安撤下去的。

进入黄区后阴云密布雪花纷飞,攀登越发艰难,三步一歇息而且经常是一屁股坐在斜坡上就休息半天,有一阵子满脑子就是想放弃继续负重攀登,想扔下帐篷燃料食物等重物放弃扎营蹭帐篷吃喝去,路过洛子峰的C4营地时想就地扎营,心里涌起一丝后悔,不应该答应协作先走的搞得现在没有退路,也就不至于找不到人帮忙了……

想法多多、心事重重又没后悔药吃,只能不停的给自己打气加油鼓劲,多年努力多不容易才有了这样难得的圆梦机会,一定要坚持到底活着回家,不能让亲人担心难过,更不能为我们中国军人丢脸……亲朋好友、部队战友的影像和场景不停的在脑海里浮现,鼓励着自己咬牙一步步向前、向前、再向前。小心翼翼挪过横切路段还是滑坠了一次幸好被路绳挂住,再爬过最后一段陡坡终于翻上了8000米的垭口,所有难点全部攻克,我成功做到了,心里一阵狂喜!

云雾笼罩中的珠峰,距离顶峰只剩下880来米,看天气并不理想。我的换氧协作大英吉正在垭口上等着,看到我上来后想帮我背包被我拒绝了,横切几百米就到了没有任何难度,我已经不需要任何帮助,只请求他回去拿点水来给我喝。

我们的交流出现了很大问题,我问大英吉天气不好是不是延迟到明天晚上再冲顶了?他肯定的说是的,以为今晚不用出发了心里彻底放松下来,路上喝了他送回来的一大壶水,慢慢晃到C4后已经过了5点半。一问嘎德玛说今晚按计划冲顶而且还提前到9点出发,狂晕啊,大英吉这个家伙连早上morning和晚上night 的单词都分不清了,他的意思是明天凌晨继续冲顶的!

谢绝了夏尔巴递过来的炒面后搭好帐篷,狼队提醒我要早点休息恢复体力,大漠、善瑜、吴峰几个已经休息了大半下午还在沉睡中,自己动手烧水做饭吃完已经快7点了。

9点就要冲顶赶紧休息一下,可是尽管非常疲劳,但是内心有点紧张焦虑,大脑皮层非常活跃,加上缺氧低气压根本睡不着,强迫自己稳定下来啥都不去想,迷迷糊糊中刚刚8点就被叫起来,冲顶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