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杏花江南——旅行日记之邂逅一宿

(作者:王菁)

午后,沿着高高的台阶进院,差点被猝不及防的美景灼伤眼,一树怒放的杏花灿若云霞,花下一片不大的草地,被一湾清水环抱。

草地上铺着雪白的茶席,仿佛在等待饮茶人的到来。午后的阳光下白席胜雪,流水清如翡翠,杏花娇若粉腮,绝对是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此刻,应该是“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的境界。

一位女孩正在院里向外眺望,看到我们淡定地询问你们是昨晚订房的客人吧?

“你们真是幸运,我家请的摄影师一会儿就到了。”显然我们不是她倚门相望的人。

看我们一头雾水,她掩饰不住欢喜又说:“我家的杏树今天开花了,早起才绽开了几朵,到了近中午就开了一半,午后就全部开了。”

“花期只有三天,现在是我家最美的时候。

幸好你们昨晚就下了单,不然今天我要涨价了。”

这样也可以吗?哈哈哈。

稍后果然来了三位年轻的摄影师,带着航拍的小飞机,煞有介事地摆弄开来,对着这一池水、一树花、一片春意盎然,一直忙乎到傍晚。

一宿的庭院是纯日式风格,竹帘外廊道间是典型的日本枯山水。雪白的细砂石铺在地上,不见草木只见禅意造型石,还有小和尚石刻躲在你目光流转处憨态可掬。

偌大的民宿只有六间客房,可是看的出来经营者不惜血本不计成本的投入。我们选择的是榻榻米房间,房间外都有单独的茶室可以随意使用。

每天的早餐令人期待,现磨的咖啡,新鲜的水果,丰富的粗粮,可口的腐乳和小菜,新插的杏花,门外景致如诗如画。

花事荼蘼。

第三天清早,我们离开的当日,杏花果然开始落了。

世人多识花开之美,殊不知落花的美更加令人心神俱醉。

整个早晨,我们就坐在廊下,守着一棵落花的杏树舍不得离开。

微风极尽温柔,粉白的花瓣随风旋转下坠。成群的蜜蜂和麻雀,还有新燕拖着长长的剪尾,在花枝间飞舞来去,水流淙淙,漫天花雨。

这一刻,是“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境界。

不知不觉,草地、水面被花雨覆盖,偶尔会有花瓣被风吹落到黑色的头发和毛衣上来。如果说花开是静态美的极致,花落则是动态美的极致。

奇怪的是,真正的美让人失魂落魄,却没有悲与喜,你只是觉得自己的心温柔下沉,直陷入一种永恒的寂灭里。

一宿的美既是独一无二,也是和谐共生的。它身处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世凹桃源,一整片徽派民居的中心地带。仰可眺牛首山金色的佛顶宫,俯可偎村庄柳绿花红、多情春水。

世凹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庄。因南宋建炎四年,抗金英雄岳飞在牛首山大胜金兵收复建康之后,为稳定南宋“偏安江南”的政局,驻军在牛首山西面一处三面环山的凹地,始称“大师凹”,后觉戾气重改“大世凹”。

大世凹被誉为“牛首第一村”,又称作桃源村,周围天地广阔,不见城市的高楼林立车马如梭。徜徉其中,真有“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时空失重感。

我们每在村里的一家土菜馆吃晚饭,选的都是时令菜,头茬的香椿炒土鸡蛋,新鲜的水芹菜,春天的韭菜吃起来非常甜。

土菜馆门前就是世凹村的小广场,晚上六点以后妇女们三三两两开始汇集于此跳起广场舞。我们在三月的柔风中,踩着舞曲优美的鼓点,只感觉自己的胳膊腿也蠢蠢欲动起来。

土菜馆是老板夫妇自己家的老屋和生意,内向的老板本人就是大厨,听到我们每日赞不绝口,腼腆诚实地说我们习惯了并没有什么感觉。

开朗健谈的老板娘告诉我们,政府有意要他们关闭生意,为了统一发展大概要迁出去。“那你们以后一定会怀念这里的生活的。”我们不由喟叹。

听说周围陆续要开发,我们仿佛已经预见了世凹村未来的命运,今日的世外桃源是不是也会商业气息取代,像丽江的束河古镇,像腾冲的和顺侨乡……

旅行把我们带往他乡,让我们阅尽市井百态,历尽内心况味,更让我们看见自己,接受自己并不比一粒芥子更了不起。

两宿三天,我们不只是一宿唯一的客人,是这一树杏花为之绽放的有缘人,我们似乎还是整个世凹村游逛的唯一外乡人。这样的机遇,今生也只可能有一次。

正如我们吃着早餐,望着窗外杏花春雨,雨水丝丝分明,花朵娇妍欲滴,筹划着外出拜谒佛顶宫需借伞和加衣。饭毕起身,雨忽然停了,云开日出,草木和花香沁人心脾。

买牛首山门票,女士继续享受三八节半价优惠门票。好像,一切都刚刚好。杏花开得刚刚好,俗话说杏花开幸事来,健群说我俩今年会有好运气。

凡遇好事,我们都变成了唯心主义者,愿意相信自己的有缘和福报。

老同学攀攀说我的散文美过实景,我戏言摄影技术有限。每个人的旅行经验终究是个人的,具有不可复制性。

我无法将眼前草木的芳菲,檐间流泻的光影,以及水畔嬉戏的狗狗一一留在镜头里。

我更无法将被一树杏花的开落、一间民宿的用心、一座村落未知的命运所触动的情感与一位旁观者合一,甚至不确定下一次我还站在相同的地方,是不是有同样的感动和痴迷。

何况,千里迢迢追寻的远方、邂逅的惊喜都是对方眼前最平常不过的日子。

正如再难忘的旅行都是过程,再美的民宿都要说再见。

我怀着最大的诚意,行走在天地间。

(图.文/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