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休闲辽阳核伙沟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二,晴。

今天参加沈阳军旅户外辽阳核伙沟一日游。当然是闲的。想近日辽宁地区雨水集中,核伙沟的瀑布应该能壮观一点,且好象也有几年没去了,据说景区建设还是变化非常大的。

当日乘头班地铁至五里河,其实这么走我还是很方便的,至少可以晚走15分钟。6时55分,我们的大巴准时抵达。在这里上车的5个人上车后,一台大巴,33名驴友,向目的地驶去。

360百科称,核伙沟森林公园是一个自然风景区,位于辽阳县寒岭镇境内,与本溪毗邻,距辽阳市区54公里,距辽阳县寒岭镇政府东南11公里。核伙沟风景区总面积7.97平方公里,有火龙沟、西大沟、花溪沟三个景区,区内山势险峻,峰陡坡急沟谷纵横、水资源丰富、森林茂密,素有"东北小黄山"之美誉,最高海拔806.8米,沟内属于峡谷岩石地貌,多峭壁和悬崖,原住民生活状态比较古朴,田园气息浓郁。

据说,核伙沟是一些来此写生作画的画家发现的,所以这里也有画家村之名,甚至挂了某某学院、某某协会写生基地的牌子。最早来核伙沟,应该是我刚玩户外也就是差不多七年以前。我们应该是从本溪大峡谷过来的,来核伙沟玩了一圈后,又从沟里向上返回大峡谷。现在看强度大了一些,但那时年轻,还再没觉得是回儿事。后来也陆续来过几次,和林子户外,我们的自驾小分队,甚至自己也来过。

总的来说,核伙沟给我的印象就是山清水秀一地儿,百姓也很淳朴。

9时30分,车抵目的地。几年没来,核伙沟的变化还是相当大的。首先有了两道山门。第一道做宣传用,未有人把守。第二道山门处有人,防疫需要,也也只做了登记就放行了。

其二,景区前也有了不小的广场,可以停车。对面建有一旅游公厕。入厕方便时,里面异味扑鼻,其管理水平和旅游景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其三是有了景区路,主要景点可以沿景区路一直向上。过小溪时,还特地摆放了一些大石头增加野趣。这个想法虽好,但遇上阴雨天,包括今天,那些大石头很滑,游客走在上面,还是很不方便的。景区的指路牌也设立了,但和游览图结合不够,总的来说一句话,真还是初级阶段。

沿着景区闲逛,一会儿走到一夹扁石景点前。顺路上去,但见半山腰处,有一石缝,很窄,我这体形也得摘下双肩包侧身而过,而且衣服紧贴石壁,相当紧。一不留神,女儿的父亲节礼物,华为荣耀2运动手表划了一下。来不急心疼,一步一步挪到石缝尽头,艰难上了一段铁梯,再小心下来,才算过了夹扁石。可从这下去的路依然又湿又滑,为保野趣,地面也没做任何处理,真的是有安全隐患。一但哪天有游客摔了,景区就知道了。

回到主路上,继续上行,不多时到了核伙沟的核心景区,就是那道瀑布前。和小芹沟一样,这时也是很薄的一层,勉强可以称为瀑布。第一次见这瀑布时,正赶上某户外群在此玩瀑降。其中有女子飒爽英姿,戴着头盔,双手握绳,缓缓而下,动作超帅的。当时的水比这大多了。

卸下背包,取出背了一道的三脚架,勉强拍了几张照片,效果一般,甚至不如手持相机的路边拍了几张有感觉。水还是太小了。

从这里向右直接上到公路上面。当然,公路也是水泥路了,不是当年的砂石路。一个人沿着公路慢慢走着,十里画廊的亭子也只拍了几张照片,还是当年的几个点,拍峡谷,包括山上的人家好一些。可惜的是当日多云,空气也不通透,拍了几张,效果一般。倒是俯下身子拍的一束野百合很是惊艳。第二天发朋友圈,好多人问是什么花这么漂亮。当然,这是后话。

一个人走着,拍着,偶而停下来摘几粒路边的野樱桃吃,还别说,很甜。应该是小气候的原因,沈阳的野樱桃都过了节气了,而这里的刚成熟。

最后一段路还修了木栈道,走在林荫间的木栈道上,本是极好的体验,可是栈道下溪水旁总有垃圾,就让人感觉不舒服了。据说核伙沟景区从明天即7月1日开始收费(10-20元),这个管理水平让人感觉与收费景区尚有不小的差距呢。

12时许回到群主预定的农家院吃饭。有鸡有鱼,十二道菜,附赠6瓶啤酒,应该说今天的餐标还是不错的。我喝了一瓶多啤酒解渴不提。

15时许,众人上车,一路欢声笑语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