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探秘韶关八寨 | 我在土匪窝住了一晚

作者:米星
2020年五一假期,足足5天假,却不能出省,于是约三五好友,自驾英西,探秘巴寨。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不妨大胆一些,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前两日,在英西峰林

后两日,在韶关巴寨,且听我徐徐道来

韶关丹霞山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丹霞山位于韶关市的东北郊,总面积292平方公里,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与国内六省六处丹霞地貌以“中国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5月3日

早上六点多,隔壁的露营朋友已经开始一日的狂欢—正热火朝天的煮早餐,“沐浴”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我继续倒头睡。

再次睁开眼,已经8点,罪过罪过,不小心成为最后一个起床之人,大家都在收帐篷了。

麻溜的洗漱,收拾完行李,和藏木、安安躲在阴凉之处,静静地观察着营地上的忙乱,捕捉着小乐趣。

太阳渐渐升高,营地热气撩人,三位贴心的司机直接把车子开到了跟前,装包,走人。

再见了,英西峰林。

一日之计在于早餐,先喂饱肚子。继续光临昨日的农庄,一样的配方:半自助的“四件套”,可能来得太晚,皮蛋瘦肉粥只见米和汤。

吃饱喝足,临近中午,游人渐多,遂放弃洞天仙境景点打卡,直奔丹霞山。地图显示距离180㎞,预计用时2小时。中午好犯困,为了不让司机打瞌睡,全程陪聊,同车的川流和安安美美的补了个回笼觉。

此时的高速公路让人惊喜,车辆极少,闲着无事,利用副驾的优势,玩起了延时摄影,给其他两位司机的“坐骑”都录制了一小段视频,就和小时候玩的赛车游戏,两个小车一骑绝尘,突突突突的猛进。

到达韶关怀仁县,我们这车承担了采购食材的任务,今晚和明早都要在山上开火。就近找了一家生鲜超市,买了些新鲜蔬菜,由于炉头气罐难蒸熟米饭,藏木这位山东汉子直接拎回30个馒头作为今晚主食,人均2.6个馒头。

三辆车汇合后,直奔露营地附近的农庄吃午饭,来到藏木推荐的“牛鼻农庄”,老板朴实热情,特地来大道上引导我们停车,比较戏剧的一幕是,我们的车停在一条据说是网红公路上,而交警的车子就在旁边,我们避之不及,农庄老板却云淡风轻“没事的,交警要下班了”。

在农庄老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他家的农庄,院子正门赫然耸立着“朱府福宅”四个大字,哎呀,本家人,队友开玩笑“来到米星家了”。

朱府福宅

果然是豪宅,院子宽阔,花草旺盛,环境温馨。用餐区还有秋千,投我所好,对农庄的喜欢又多了一分。

餐前的等待里,老板送上了自家炒的瓜子花生和油炸小点心,深受男士们的欢迎。铅笔、安安和我满院子溜达,她两醉心于为漂亮的花草留影:多彩的玫瑰,胖乎的多肉……我则对围墙上挂着的葫芦情有独钟,不好意思,生平第一次见这玩意,着实稀奇。

农庄老板家的葫芦

农庄等待午饭上桌

半小时后开饭,饥肠辘辘遇见满桌美味=光盘。9道菜,没有一个踩雷,尤其是黄花梗、红薯叶和竹笋三个应季蔬菜,满满的天然有机味。

为了记住这美味的一餐,我们在豪气的朱宅门口合影,一起认证“牛鼻农庄——丹霞好味道”。

老板颇具生意头脑,向我们推荐他家民宿床位:“我家刚好11张床位,就是为你们准备的,每间才150元,明晚住我家啦!”我进去瞅了一眼,房间收拾的挺干净,一屋两床,150元一晚,确实不贵,但我们今晚要去巴寨露营,老板家的床只能下次体验了。

满园春色关不住

另外,从老板那得知,今白天接待的两车客人已经上山了。时候不早,我们也该出发露营地了,靠谱的老板骑着摩托车将我们送到了巴寨景区山脚下。途中经过了一段翠绿的竹林路,羡慕窗外的老板迎风飞扬。

巴寨附近的悠悠绿色

到达山脚,收拾行李,个人物品和公共物资运上山,车子和其他杂物留下,装完包,开始爬山,跟着藏木,我们走了一条野路奔向露营地。

太久没有体验重装爬山的感觉了,背上沉甸甸,脚下踏着水泥台阶,真酸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