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7):泪洒煨桑台

追上了几个其他队伍的山友,他们正在商量着叫直升机上来到C2接应,费用是5000美元,但是要看天气情况明天可能才能上来。

背着大包穷屌丝一个的我显得是辣么的另类,只能一个人继续拱下去了。可怜带了一瓶开水也不小心从包里滑落后翻滚着飞到洛子壁下去了,口渴难耐的同时也很愧疚给珠峰增加了一点垃圾。

快到7200的C3营地,温度非常高了羽绒服都要穿不住,遇到马纳斯鲁峰我的协作达瓦带着莉莉往C4进发,他们队伍已经分成了两组分两天出发的,太钢是今天冲顶,彼此祝福好运平安。

剩下的一杯热水也早已喝完,干燥的空气下呼出的水汽又特别多,加上温度很高口渴的厉害。来到C3后时间尚早,于是找了一个帐篷后的避风处支起炉子烧水喝。脑袋瓜子混沌得厉害,掏出一体气炉的时候手忙脚乱的居然脱手滚到坡下去了,好在高差不大被下面一层帐篷的平地托住,侥幸没有滚落洛子壁,不然只有啃雪球解渴了。

7200米的海拔高度水烧开后也只有70度左右,直接喝都不怎么烫嘴,喝足水再灌满杯子后继续出发。重装又膝盖不好的我不敢采用双手抓住绳子往下冲的动作,那样太伤膝关节,只能等绳子上的人下光后再速降下去很费时间。好在后半段往下有两根路绳,左上右下各行其道挺好的,下去的人也不多,挂上ATC噌噌的很快就下降了几百米。

洛子壁最下面一段也是最陡的地方,每次到这里都是风雪交加,今天同样如此,不过这次心境已经完全不同了,下到底就可以一路小斜坡回到C2,也无须继续吸氧,可以说已经相对远离了最危险之地。

风雪和阳光交替中,早早扒下冰爪轻松顺利撤回C2营地,高温下冰川融化非常严重,宽阔的小河哗哗的流淌。营地里除了已经撤回大本营的大漠不在,善瑜、峰哥、狼队都已经到了,扎好帐篷休息片刻。

随后各种不好的消息陆续传来,最让人震惊的是听说几乎天天见面的BBM在希拉里台阶不慎滑坠遇难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登顶后下撤时正是在希拉里台阶那遇到她的,难道是后来下撤时出了问题,那一面居然成为我们永远的诀别?大家心里都很难过,但愿消息不准确千万不要是真的……对讲机呼叫大漠去T8K营地求证一下,可是没有准确消息只能继续等待和为她祈福!

还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马纳斯鲁队友TG在8500的位置突发急性高原病而下撤回C2了,他花了2.5万美元重金聘请的曾21次登顶珠峰的那个著名夏尔巴人,居然扔下他继续成功创造22次登顶世界纪录去了,只剩下另一个协作陪着他撤下来。气的我牙都疼了,尼玛真不是玩意儿,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种情况下居然还为了自己的私利抛下危急关头的客户,太不应该了,8000米以上真的就没有一点人性可言吗!

TG正在被抢救中,天气不好直升机也上不来只能等到明天继续下撤,还有听说他的队伍里居然没带高原急救药品,狼队说他那有低塞米松,我刚准备取了给送过去,这时罗彪营地的协作说已经有印度医生过去参加救治,药品也有了,这才稍微放点心,祈祷平安!

相邻帐篷里看望了在峰顶因协作检查不及时,氧气耗尽而昏倒险些不测的王铁男老师,人憔悴了很多晒得更黑了好在身体和精神状态都还不错。王老师邀请共进晚餐,其实就是稀饭加咸萝卜,不过从小稀饭就是我的最爱,一口气混了4大碗撑坏了,这绝对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可口的稀饭,摸着圆滚滚的肚皮回帐篷心满意足的睡去。

第50天:5月18日    晴

夜里依旧保持了高质量的睡眠,身体的深度疲劳和海拔6400米相对充足的氧气,让我可以保持长时间的昏睡状态。但此处绝对不是祥地,远的不说,去年著名的瑞士登山机器乌力就不幸在右侧努子峰滑坠上千米跌落这里而遇难,今年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多也在这个营地因为身体不适睡过去了,还有一名夏尔巴在送客户上直升机时不幸掉进冰裂缝而罹难,向勇士们致敬!

收好营帐又是最后一个下撤,今天的天气依然非常理想,心情也犹如这蓝蓝的天空,纯净明朗而快乐。

没上冰爪很轻松,脚下步履如飞很快就下了绝望坡追上了狼队,太阳像一颗大明珠闪亮的挂在了珠峰之巅,怔怔出神的看着它一点点的慢慢升起。每天的太阳都给我不同的感觉,每天都盼望着太阳能够点燃我们的生命和希望,所以这也是我的登山队命名为“阳光登山队”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最大的裂缝横梯提起绳子时,沉重的背负加上疲惫发软、本就残疾而支撑力不足的右腿,一下子就歪倒趴在深深的冰裂缝旁,把自己和身后的狼队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对面一个好心的夏尔巴迅速过来帮我挂上了主锁太感谢了。但是两根绳子一松一紧一高一低,我斜着身体背着大包,极为艰难的才走了过去。

从狼队经过的照片可以看出,明显的左手低右手高,背上的登山包歪向一边,才让我经历了如此的惊魂一刻!

第二道大裂缝我们根本就不想上梯子了,从右边一条窄窄的冰脊上绕了过来,小心驶得万年船。

速降下了大冰壁,高悬的当空烈日温度很快就上来了,热得只穿了一件鼠神衣。

C1营地不作停留继续下撤,昆布冰川没有大的变化,可以说轻车熟路了,我们走走歇歇,喝水进食、欣赏美景。

玉带云渐渐升腾,将普马里峰映衬得美轮美奂。我感概的说多看看吧,以后不会再来了……狼队说那是你而已,他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对了,忘了狼队本身就是中国最优秀的高山向导和领队之一,以后一定会再带队伍重返珠峰的,我是真的不可能再来了!

两人同行,终于有人给我拍照了,镜头在前,骨子里的虚荣心、表演欲感觉走起路来都不自在了,深深的理解了王石当年登珠峰时央视全程直播报道,他所说的摄像机千万别跟拍他的原因了。男人骨子里的英雄气概、硬汉形象会让自己变得忘乎所以,什么呼吸、什么节奏、什么步法全都抛到脑后,腰也直了、步子也大了、速度也快了,最习惯的、最自然的、最舒服的节奏一旦被打乱,大脑、心肺、体能就容易超常消耗甚至造成透支,给自己的安全带来无穷的隐患。

标准的摆拍,其实这样挺不自在的,本来背着大包趴在冰壁边缘,脚下不知高低虚实,头晕目眩迷迷瞪瞪的,爬着爬着突然有人一声大喊:别动,看这……我去,一下子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放了,满脑子都想着我这会儿动作够不够屌够不够帅,以后发朋友圈、公众号会有多少人点赞。装逼切记适可而止,过头了真的会要人命,户外摆拍时出事的悲剧不胜枚举,咱们还是且拍且珍惜吧,毕竟相比于照片,生命才是无价的。

大冰柱子还没有倒塌,不过明年再来的攀登者可就不一定能看到这壮美的画卷了,冰川是流动的,路线每年也都在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