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8):风雨出山路

你真有钱、你家有矿!这是很多人听说我登过珠峰后的第一反应以及各个平台上的跟帖留言。每每听到看到这样的评论,心底便难以遏制的掠过一丝酸楚:为拖着残腿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为最初众筹被强制退款的懊丧,为寻求赞助时四处碰壁的苦涩,为争取无协作攀登资格的劳心,为一路走来生死轮回的艰险,为回到大本营后煨桑台前的痛哭……

的确,当下垄断的高度商业化的8000米登山市场,已经和高尔夫球一样基本沦为了只有少数富人才能参与的运动。任你千般梦想、万般本领,纵有钢铸的意志、铁打的身体,没有大笔经费支撑、没有一身豪华装备,一切无从谈起。

可是有几个人知道,作为一名伤残退役军人,部队转业后放弃了所有工作职务待遇、从没有过一份额外收入、囊中羞涩好不容易凑齐十几万登山费的我,可能是自登山商业化以来,全世界登山者更别说是中国登山者中,为数不多的基本采用单人无协作方式攀登珠峰的人,只因为……没钱。

是的,为了省钱,选择了收费最低服务最少的公司;为了省钱,每次攀登8000米雪山都舍不得坐直升机而是提前出发走路进山;为了省钱,采用不要协作自己背负氧气扎营做饭独立攀登的方式;为了省钱,强忍着日益加重的昆布咳在5350米的大本营苦熬窗口期而不愿飞下山休整享受;为了省钱,独自离开营地来回走了三天降低海拔去治病;为了省钱,每次登顶后都是从峰顶开始用十天左右时间,一个人顶风冒雨不顾峡谷激流、陡坡滑坠、泥石流等风险,甚至被蚂蝗叮咬吸着血走完两百多公里下山,最后坐班车颠簸几百公里烂泥路回加都……

经济因素,成为了制约很多人好梦成真的瓶颈,因此也出现了不少这样的留言:止于仰望主要是始于一个字—穷……有钱我也可以登上珠峰……有钱我可以请人把我抬上去……

山友闪米特说过的这句话很中肯:没有钱最大的好处有两个,把自己没有能力去做的事情,都赖在自己没有钱上;把别人靠实力完成的事情,都简单归结为别人有钱。

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我也想说:坚持到底、绝不放弃,没钱的人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没钱的人一样可以登顶珠峰!

明年珠峰某坡的登山费已经上涨到45万8848了,并且可以预见以后只会越来越高,和我一样出身草根却向往世界之巅的孩纸们,是坚持心底那份梦想并继续为之努力和奋斗,还是依旧原地踏步、怨天尤人?祝更多的朋友能够早日心想事成!

今天,跟大家讲述的就是唯一的那个从不舍得坐45分钟直升机,每次都从8000多米峰顶走200多公里烂泥路,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来到山脚下,再坐汽车一路颠回加都的没钱人的故事:

第51天:5月19日    晴转阴

5350珠峰大本营,最后一个晨曦,拉开了回家的序曲。

念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什么时候可以完成攀登回国,可是这一天真的到来之际,心里却又充满了不舍……大漠、峰哥、善瑜和自己的协作深情拥抱之后乘直升机先行下山。

留连许久,在狼队的一再催促下,告别紧张收营打包物资的尼玛老总和夏尔巴们踏上了归途。为了节省900美元直升机费,也为了能多看看EBC在罗布切后另外半边未曾谋面的美景,我们选择了徒步返回卢卡拉机场再小飞机飞加都。

往昔让人极度恐怖的昆布冰川,此刻也成为了最为温馨美好的回忆,下次再来大本营,这些高耸冷峻的冰塔冰柱可能已经不复存在了。

回头再看一眼呆了一个半月的大本营,壮阔的冰川之上珠峰蒙上面纱隐入云雾不再示人,默默的在心底跟珠峰道别,也默默的告诉自己,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一路飞奔很快过了勾舍普,巨大的冰川砾石山坡上,避在一旁为牦牛队让道的时候,一尊天然形成的石佛映入眼帘,堆积在肩部的碎石好像挂满了佛珠。很奇怪之前来回路过了三次都没有看出来,相由心生,这大概是平安归来特有心境下才能看到的镜像吧!

过罗布切村,疲劳感明显增强,归心似箭而且身体状况显然远未恢复的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右侧充满未知和美丽的新路线还有那个5000多米的大垭口,仍然从4830米的道格拉垭口原路返回南池。雾气霭霭的纪念碑前拜谢了英灵庇佑,背着几床硕大床垫的夏尔巴背夫让我们唏嘘不已。

轻车熟路摸回上次下撤养病的4200菲力切,累得有点走不动道了,身体耗损太大,计划中的庞波切今天是走不到了,于是继续在上次那家客栈投宿。开心的是不仅上次在这买的流量卡没用完还能接着用,连大本营的卡也可以正常使用,足以完成接受《户外探险》杂志、江西电视台等几家媒体的采访还发了不少照片视频。

第52天:5月20日    晴转多云

4200的海拔氧气太充足了,重又开启醉氧模式。懒洋洋起床拿着手机回复了几百条各路亲友的留言,洗漱吃喝、磨磨蹭蹭到快11点半才继续出发。

这段路从未走过,沿着河下行过铁桥再翻坡上去就可以回到去丁波切的老路上,湿润的河岸旁嫩香的青草绿叶带来春天的浓郁气息,感觉几个世纪没看到过树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