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8):风雨出山路

轰鸣着的直升机挂着巨大的吊袋从河谷上方的头顶掠过,往来不停的运输着不同心境和感受的登山者以及各种物资撤回加都。最后一次是在横山警卫连时带着老妈体验超美洲豹专机,到现在一晃已经十几年没坐过直升机了,内心还是有点想感受一下尼泊尔飞行员高超的山谷穿云驾驶技术的,只是6000多元人民币飞45分钟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

像一把利剑直刺云霄的6828阿玛达布拉峰,犹如“阿妈的项链”的名字,云雾中探出身子迎接我们的归来。在她的峰顶可以看到珠峰、卓奥友、洛子和马卡鲁四座8000米级的山峰,她的攀登代表着喜马拉雅地区最高水平,能够徜徉在母亲的怀抱中是无数登山者的梦想。

气喘吁吁、一身大汗的爬上山坡,感觉身体被掏空,劳累的程度跟几天前背着三瓶氧气和全套装备爬上8000米C4有一比。刻着经文的玛尼石右后方山谷地是丁波切,岛峰和马卡鲁就在这条山谷的尽头。

云海天涯两渺茫,何日功成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觞!

醉美的高山杜鹃迎风绽放,黄色的品种第一次所见,娇羞的花骨朵上一点红,最是动人。

上百米长玛尼石堆砌而成的心愿墙,蕴含着一种神秘的力量,几十年来陪伴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心怀梦想走向远方,也为那些永远不能归来的人们默默祈祷。

过了地波切是一大片高山杜鹃,沿着怒放的林荫花海来到了垭口之上的天波切神庙,转寺院转经筒后大殿还了心愿。

下垭口后山脚下是检查站,没想到出山也检查的很细致,英语又差又没有任何手续资料的我们一筹莫展,突然想起尼玛发到我手机上的表格截图,打开一看果然是我们的登山注册表,连着我们手机里的攀登照片拿给警察蜀黍看,这才得以放行。

没完没了的爬坡往南池赶,两腿沉得跟灌了铅一样,越爬越吃力。终于来到丹增纪念塔,云海层中天色也越来越暗,非常震撼的是直升机依然来回往复在脚下云海中穿梭,这战斗力……在空军服役23年深知山谷飞行艰难危险的我唯有叹服,除了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大概也有美元催生的力量吧!

转过弯来南池已经遥遥在望了,貌似学校的院墙外,一群正在排球比赛的孩子玩的热火朝天,路边一只绿头红脖、翠身褐尾的美丽大鸟惊慌的钻进草丛,端的惊艳!

马蹄形的南池市场华灯初上,温馨的人间,我们又回来了!想奢侈一把找个可以洗澡的酒店好好放松一下,一问费用全在200美元左右,咋舌的价格下只有挠挠发痒的脑壳和后背,让珠峰带下来的一身盐渍在身上多腌几天吧,也终于明白我们老腊肉这一专有名词的由来了。吃饭的同时付费给手机充了电,找了家几十块钱的便宜客栈倒头就睡。

第53天:5月21日    晴转阴

给家人打完电话汇报完毕出发,穿过繁华的南池市场,类似于我们中国龙凤呈祥的窗帘格外吸引眼球,尼泊尔龙和中国龙很像,老虎也是那个老虎,但是被赋予了独特政治色彩的雪山狮子却是我们国内的大忌,可不敢这样挂在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