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8):风雨出山路

一队背着M16巡逻的武装士兵从身边走过,当年尼泊尔的毛派游击队已经招安,但是沿途当年到处张贴的告示依旧醒目。尼泊尔内部分裂动乱多年,连老国王全家都不幸遇害,庆幸当下的和平环境,不然我们只有心怀梦想遥望行止了。

穿林子抄近道快速下降,很快来到标志性的双吊桥,五彩经幡在劲烈的山风中猎猎飘扬。

平安归来,立此存照。

美丽的峡谷,静谧的营地,梦中才经常遇到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王国,这里就是我今生的向往。

这里应该不是夏尔巴背夫们的理想王国,终年累月在这崎岖坎坷的山路上,每天背着两三百斤物资,辛辛苦苦挣个百来块钱养家糊口,却托起多少人的幸福和梦想,他们的付出和收获太不成正比了。

只有孩子的世界一如美丽的格桑花,唯一不追究不惑于人世间烦恼的天使,每天都置身于自己的童话王国里,恬静安然、纯净快乐!

转山转水转佛塔,于我,只为了早点转回家。

暮色苍茫,卢卡拉还有十几公里,小村里吃点面包喝了咖啡,打开头灯咬紧牙关继续赶路,尼玛老总早已在机场边为我们定好了客栈。

冲顶下来后头灯电力几乎耗尽没有及时充电,在微弱的灯光即将完全熄灭前,8点半我们终于赶到了狗吠声此起彼伏的卢卡拉,明天就可以坐上要命的小飞机返回加都了,如释重负。

第54天:5月22日    阴转大雨

六点多钟天还没亮就起床洗漱赶飞机,很不开心的是天气非常糟糕,我们陷入无限期等待,开心的是尼玛带着营地厨师为主的夏尔巴们也来到了客栈,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

大漠的夏尔巴协作明码,脸上晒得全爆皮了,黝黑的表皮开始跟纸片一样脱落,那个惨样让我一下想起刚走出羌塘的队友狐狸和四海,可怜的娃啊。

漫长的等待中不时去跑道边看看情况,可是越看越绝望,云海中小小的机场犹如大洋深处遇到台风偏又失去动力和方向的航母,随时都有可能触礁翻船,小飞机根本就不敢着陆起飞。今天出山肯定是没希望了,明后几天也未必好转,后天上午的回国航班可能赶不上了。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三条途径出山:一是继续住下来等待几天后的好天气,然后乘坐包含在登山服务中票价160美元的小飞机至加都,但是后天回国的机票就泡汤了,浪费且最慢;二是自己补上240美元差价乘坐400美元机票的直升机出山,烧钱但最快;三是和前年的马纳斯鲁峰一样继续走路下山再坐班车回到加都,费力但免费。

要赶时间的狼队决定加钱乘坐直升机出山,而囊中羞涩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三条,理由很简单,完全免费而且可以完全领略珠峰进出山路线的全程景色。告别尼玛和狼队,回去提上包就跟着几个厨师跑了,争取尽早赶到加都再把回国的不能改签也不能退票的机票给省回来。

一路飞奔继续踏上回家的征途,除了明码是高山协作脚力超群,其他几个厨师一样个个都不简单,几个飞毛腿也没有照相这一说,我往往是稍微驻足拍了张照片就见不到他们人了,只有发力狂追。云雾缭绕中只听到直升机的轰鸣声在头上不停的飞驰而掠过,翻了两座山头后天气愈加恶劣,两架直升机竟然迫降在山脚下的蓝色小木屋旁,这要是小型固定翼飞机那就完蛋了……

迷蒙的小雨随即而至,本就泥泞不堪的山路更加难行。原先以为只是一路下坡就可以去坐汽车了,谁知道居然山连山岭连岭,上上下下爬升强度还不小,比马纳斯鲁一路缓坡的出山路不知累了多少倍。

赚够了今年零花钱的明玛和库沙,一个小协作一个小厨师,不时的停下来等等我,两个孩子开心纯净的笑容永远印在了我的心底,谢谢你们一路的陪伴!

沿途经常遇到的马帮可以用浩浩荡荡来形容,那些驮着大包小包的蠢驴劣骡最是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它们挤下山崖去,只能远远的就找好宽敞点的地方乖乖的让好道,等它们全部走完后再继续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