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约旦|赠我一滴死海的水、一朵沙漠玫瑰、一座永恒之城

走出小店,我们迷失了去山顶祭坛的路。Steven隔山喊话地问路,问来了一个贝都因小男孩。小男孩为我们指了条明路,然后就伸手要tip,我们也就讨价还价地说合个影呗。

佩特拉古城

一来一回地聊了几句,才知道刚才山顶咖啡小店的姑娘是他的姐妹,他的兄弟姐妹一共有13个!从我们在约旦一路闲聊的情况看,这儿的妇女平均每人都生7个左右的孩子,如果一个丈夫有两个妻子,那么家里孩子的数量基本都在14个左右。

我们又四脚并用地爬下石头,山脚下,一位骑白色骡子的贝都因男人等着我们。“是我让那个孩子上去给你们指路的,骑我的骡子呗,nice price!”

古城的代步工具温顺且古老,一路可见马车、驴子、骆驼。由于徒步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事儿,所以一直没有被孜孜不倦兜售的当地人说动。

佩特拉古城

直到遇见贝都因人的白色骡子,我打算让她带我一程。

贝都因人说,这是我的“法拉利”,特别strong! 我细细一问,才知道她是个姑娘,Monica才是她的名字。

上骡子之前,我要求反着骑,我的头朝骡子屁股那种。贝都因人愣了愣,说:Ok! Crazy woman! 哈?难道这不是阿凡提的骑法吗?

佩特拉古城

Monica带着我上了山顶祭坛,一路走的很稳当。下坡路比较陡峭的时候,她会颠得有点跳脚。我就在她上山的时候尽量往前倾,好减轻她的负担;下山的时候往后靠,以免自己摔下去。

山顶祭坛的景色依然是震撼人心的美。骑着Monica俯瞰下去,让我不禁担心Monica不会带着我冲下峡谷去吧?!

佩特拉古城

山顶依然有个小店,就像是每个景点专坑游客的地方。我想着在佩特拉,一定要戴着贝都因人的头巾拍个照咯,于是问店家是否有头巾卖。

“有啊!这条是女人用的!nice price!”他们拿出了脏兮兮头巾,让人难以置信这是拿出来卖的。在佩特拉,要价人民币100多的头巾,在我最多只愿意花20块钱买。Steven又灵机一动:我们借头巾拍个照,给小费就行啦!于是两个人乐滋滋地让人裹头巾、拍合影,2美元拿下!

佩特拉古城

蛇道,是Siq峡谷,由山体自然分解而成,全长1.2公里。它是一古城的出入口,连着卡兹尼神殿和出口。

这九曲十八弯的奇特地貌,一路走去,怎么都看不够。

佩特拉古城

蛇道边的岩壁上,凿出了一条长长的水渠。由于气候干旱,人们用这种方式来取水进城。

往外走的时候,一直小狗跟上了我们。仰望神殿的时候,我注意到他趴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中央睡觉,不知什么时候睡醒了跟上了我。

有那么一刻,他就是我的小狗了。我走的慢,他就停下来等我。见我要拍照,他也停下来陪我一起拍照。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直到走出蛇道,他才在不经意间越走越远,就像出现的时候那样。不特意向你道别,不给你任何负担,只是单纯地陪伴一程。

佩特拉古城

这就是我们所经历的佩特拉古城。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徒步、游览。我们登高眺望。

佩特拉古城,一言不发,却道不尽它智慧的文明。

佩特拉古城

在佩特拉古城还看到一幕古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天然车库。

在看来,这真的是一座会说话的古城,而且它的故事,还在继续。

瓦迪拉姆|对着满天流星许下一辈子的愿望
在Wadi Rum
每隔几分钟就能看见流星划过夜空
如果流星能够实现所有心愿
那么一定要来这里
许下一辈子的愿望

Wadi rum,世界闻名的红沙漠,也是电影《火星救援》的取景地。

瓦迪拉姆

我们在当地包了一辆敞篷车,与一对意大利夫妇同行。

敞篷车带我们去到沙丘、岩石、岩洞,去享受惊艳的自然景观,也去探访人类留下的痕迹。

瓦迪拉姆

在地理学家眼中,Wadi Rum与月球更为相似。他们甚至给瓦迪拉姆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月亮谷”。